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武汉大学国学院行“释菜礼”致敬孔子及先贤

 “春入学,舍采合舞。”10月13日(农历八月二十七)是孔子诞辰日,武汉大学国学院硕博士群体身穿礼服,以一场“释菜礼”致敬孔子及先贤前辈。 

礼仪源于《周礼》

据了解,“释菜礼”源于《周礼》,初期的释菜礼是学子礼敬先师的祭仪,祭祀用苹、蘩之类水中生长的菜类,后来逐渐演变成以礼敬先师孔子为主的祭仪,祭祀时间更加灵活,采用的供奉物品也更加丰富多样,有枣、栗、青菹、芹等,水芹代表青年学子,青菹用以代表才华,红枣寓意早立志,栗子代表敬畏之心。

2020年是武汉大学国学院成立10周年,国学院的“释菜礼”主要根据李之藻的《頖宫礼乐疏》所陈礼仪而行,分为祭祀孔子及四配、祭祀孔门十二哲、读祝文、与祭者齐诵《论语》节选四个部分。

活动筹备负责人之一、武汉大学国学院国学专业2020级博士汪日宣告诉新京报记者,活动于10月初开始筹备,国学院约30名硕士、博士参加到这场“释菜礼”中。祭祀“排班”环节中的“走、定、转”,类似军训场景。“但是军训动作是刚劲有力的,在‘释菜礼’中,则更为雍容、专注。”

“‘释菜礼’不仅是对前辈的致敬,也是一次课程实践。”汪日宣表示,国学要“学而时习之,其中的‘习’,正有着实习、演习的意思,作为国学专业的学生,光学习‘礼’不够,还要有所行动。”

在“释菜礼”上,武大国学院院长郭齐勇带领师生重温校训“自强、弘毅、求是、拓新”,寄语诸生应有士君子弘大强毅的精神力量,共克时艰,刻苦学习,拓展自己生命的长度和宽度。

祭文加入与抗疫有关的文段

“忆兮今岁之初,四海婴蒙新冠之疫,民哀其苦,国患其忧。所幸北辰熠熠,玉斗流光,世存斯文,民臧仁德,勠力同心,奋志抗疫。经数月,劫波乃息。”记者获悉,今年武大国学院“释菜礼”的祭文,还加入了与抗疫有关的文段。教师亲读祝词,表达在全民抗疫时代,华夏人文之光辉不坠,华夏民族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决心。

汪日宣说,在这次释菜礼中,他的角色是“主献官”,专门祭祀孔子及四配,会在正赞的引导下在“盥洗所”洗手,再到有酒樽的地方,让负责倒酒的“司樽者”将酒倒进酒杯中,表示把自己整理得清洁。“我认为这样的仪式感很重要。在这场‘释菜礼’中,我们不仅能看到前面的古人孔子、孟子,也能看到我们一代代的国学爱好者作为后人,在传承、发扬他们的思想。”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