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武术流派

少林派

少林派是中国武术中范围最广、历史最长、拳种最多的武术门派,以出于中岳嵩山少林寺而得名。少林武术是在长期的僧众习武中逐渐自发形成的。少林武技名显于世,始于隋末。

起源

发源于河南嵩山少林寺。少林寺始建于为魏孝文帝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创始人是印度僧人跋陀。北魏孝品三年(公元527年),印度菩提达摩禅师飘洋过海,来到此地,传授禅宗,遂成祖庭。关于少林寺的起源,据北宋《景德传灯录》等书所载,南北朝时,后魏孝文帝大和年间,达摩大师从梁国北来,面壁于嵩山少林寺,历时九年而功成,遂传《易筋》、《洗髓》二经,创立少林武术。

发展史

1、历史上,在达摩以前,北朝寺院的练武风气就已形成。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九年(495)修建嵩山少林寺,最初是为西域高僧跋陀(又称佛陀)所建的。后来,达摩才来到寺中。达摩虽然创立了禅宗,却并非少林武术的创始人。事实上,少林武术是在长期的僧众习武中逐渐自发形成的。

2、唐初,少林寺僧徒经常练习武功,十三名寺僧为唐太宗助战,博得赏识。由于朝廷的大力支持,少林寺迅速发展。从宋到元,少林武术有了一个较大的发展。元代大圣紧那罗王传授少林棍法而自成一宗,福裕禅师汇集了少林短打,少林武术的特点日渐突出.

3、到明代便形成了少林“以搏名天下”的威望。明嘉靖二十三年(1553)、少林寺组织僧兵到江南抗倭,天启五年(1625)树立:“少林观武碑”,成为天下武林之宗。明代的著名武憎,有觉远上人、小山和尚、月空和尚,痛禅上人等,又有悟须、周友、周参、洪转、洪纪、洪信、普从、普使、广按、宗擎、宗想、宗岱、道宗、道法、庆盘、庆余、同贺、铉清18人,皆为武林中的超一流高手。明代后朔、少林武术渐从以棍法为主转向拳法。又吸收了很多民间拳种,集天下武术之大成,形成少林派。

4、清代康熙年间(也有的说是雍正),朝廷曾因少林寺藏匿反清义士“谋逆”而将其焚毁,并严禁民间练武,少林武术转入地下状态。并由转入南少林的一支,据说创立了洪门。清代的少林名僧高手有铁斋、致善、致果、天虹、湛举、五枚、古轮、妙兴、贞续、德根等。

特点

少林寺虽然历经磨难,但是其所传承的佛教禅宗文化却长盛不衰,究其原因就是它最大特点少林精神。

少林派《少林精神》

南拳北腿少林棍,卫国保寺健自身;

崇禅尚武少林人,爱国护教少林魂;

不争和合少林心,止恶扬善少林根;

以德服人消贪瞋,后发制人少林门。

孝顺师僧父母亲,守法持戒遵祖训;

农禅立寺为根本,医禅济世救穷困;

慈悲为怀尽施舍,放下名利不是贫;

武医为媒弘佛法,少林弟子正精神。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