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名家资讯

研究昆仑文化 传承华夏文明——韩鹏等《古陈留华夏文明之源》一书出版

以韩鹏为组长的《中原昆仑山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的核心区域》课题,是河南省社科联批准立项研究的重要课题。课题成果经河南省专家组审读、评议,正式通过验收,被评为河南省社科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并以编成《古陈留华夏文明之源》一书正式出版。这是韩鹏研究中原华夏文明出版的十余部学术著作之一。

课题组之所以把伏羲肇始八卦文化、黄帝称帝建都的昆仑山,认证为中华历史文明产生的源头,是因为上古时期的昆仑山,在本质上具有阴阳未分、天地混沦的太极文化原生地本质含义。伏羲先天八卦文化的创立,是在昆仑山通过观察天地变化、万物生存的自然规律,受到启发后形成主观符合客观的思维认识创造出来的基因文化。        

天象中的日月星辰、风雨雷电是大自然物质存在的形式,地形中的山川河流、季节气候是大自然物质存在的形式,人世中的万事万物也是大自然物质存在的形式。华夏人文始祖伏羲正是受昆仑山大自然物质存在的长期影响,才形成了符合昆仑山客观世界的主观认识。他采取象形、效法自然世界的方法,在昆仑山创造了先天太极八卦文化,即河图洛书、历法文化,既是伏羲认识昆仑山自然界形成的思想理念,也是伏羲记载昆仑山自然界存在形式的方法。        

先天太极八卦文化的融汇渗透,是伏羲向华夏先民传播自然唯物象形观,教化、启迪创世思想方法的基本途径。它凝结在大自然物质之中,又游离于大自然物质之外,是能够被交流、教化、传承的华夏上古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习俗、生活方式、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是数千年以来华夏民族普遍认可的、固有的意识形态和文化基因。由于它具有自然、本源、教化等本质特征,因而成为了上古时期以来华夏民族认识、创新世界的哲学思想和创世方法,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世界观和实践论。

韩鹏等学者获奖的《中原昆仑山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的核心区域》的研究课题,在国内率先提出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华夏历史文明之根起源于昆仑山,昆仑山在中原古陈留地区,是中华民族一元文化之始”的重要观点,意在宣告:上古时期中原古陈留地区的昆仑山,是伏羲肇始先天太极八卦文化的发源地,是华夏民族开辟人文天地的起点、元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华夏文明的基因地和核心地。        

由于昆仑的文化内涵与混沦、混沌、太极具有的一致性,古人把伏羲生活的上古太极时期,称混沦、混沌、昆仑时期。伏羲居住建都之地,也称昆仑山、昆仑台、昆仑虚等。华夏人文始祖伏羲效法天地自然规律,运用太极八卦、九宫图文化及地理方位、气候季节、阴阳历法等定位原理,在中原中东部河济两河流域的昆仑山,最早创立了华夏先民居住的上古九州,而九州之一的中央之州,也称中州、冀州、豫州,是华夏民族世代传承的上古中央氏族邦国(中国)、赤县神州、天地之中。

早在人类大脑思维还处于天地不分、阴阳混沌时期,人文始祖伏羲就在昆仑山、九州中(冀)州、天地之中肇始了太极八卦文化,即河图洛书、历法文化。而天地之中的本义,也是阴阳和合、日月相会、天地合一的混沦、混沌、昆仑、太极之地,是伏羲女娲繁衍华夏先民的根祖之地、神圣之地。故汉代地理易学著作《河图括地象》指出: “地中央曰昆仑”。        

因伏羲居住建都在昆仑山东部的黄柏(皇伯)山、陈陵、仓(东)门、天(陈)留之地,又称伏羲为黄柏(皇伯)氏、建陈都,汉代为兖州陈留郡小黄县南北神岗一带,后为陈留县、开封县、祥符区之地。

据清代文献学家、藏书家严可均所辑《全上古三代文》引“《归藏》启筮:太昊之盛,有白云出自苍梧,入于大梁。”

陈禾塬《归藏易全本释义精解(中)》引“严本作:太昊之盛,有白云出自苍梧,入于大梁。说明:大梁,今河南开封一带”。

北宋地理学家欧阳忞《舆地广记》认证:“皇柏山,在开封陈留县”;

南宋学者罗泌《路史·后记》指出:“天皇伏羲都陈留”;

元代高僧念常《佛祖历代通载·卷第二》进一步指出:“太昊伏羲氏木德都陈留在位。一百一十年。始画八卦。”        

又因昆仑山、天地之中是伏羲在象仪台肇始太极八卦、阴阳两仪、和合文化的祥符、天书之地,故春秋时期开封古陈留称仪邑、汉代称浚仪、宋代称祥符。陈陵、仓门、天留,也称陈仓、陈台、陈留,既是太极四象东方、四季春季、东皇伏羲生活的青龙方位,也是上古帝王天官观测日月运行、制定阴阳历法的象仪台、仪邑、中天台、祥符、太岳台、地中之地。   

开封古陈留昆仑山、九州中(冀、豫)州、天地之中,是天地、阴阳和合、四时八方交会、天下百姓富足安宁之地。北宋史学家欧阳修《新五代史·司天考》认为:公元724年,唐代“开元十二年,遣使天下候影,南距林邑,北距横野,中得浚仪之岳台,应南北弦,居地之中。”“南北弦”,即连接北阴南阳的子午线。

说明开封古浚仪南北子午线上的“地之中”,本是上古帝王建国立都的必选之地。故西周政治家姬公旦《周礼》解释:“地中,天地之所合也,四时之所交也,风雨之所会也,阴阳之所和也。然则百物阜安,乃建王国焉。”选择在伏羲阴阳和合的太极、混沌、昆仑、天地之中“建王国”,是上古时期以来皇、帝、王共同遵循的文化理念和创世原则。        

这就是韩鹏等学者通过对《中原昆仑山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的核心区域》课题研究,阐发开封古陈留昆仑山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华夏历史文明发源地的原因和意义所在。        

韩鹏等学者《中原昆仑山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的核心区域》课题被河南省社科联立项和被省专家组验收通过并获奖,标志着开封华夏历史文明发源地和昆仑山太极阴阳和合文化研究等工作,已纳入河南社会科学研究范畴,其研究成果已得到河南省社科界认可和赞赏;标志着开封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根、华夏文明发源地探索、挖掘和阐发方面已达到了更高阶段;也标志着开封在论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根、华夏文明发源地方面,有了更加科学、客观和详实的历史依据。

这对于把中原打造成为中国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基地和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对于以伏羲河图洛书、历法文化为基础树立中国文化自信,对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