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祭孔大典】雅乐悠扬,庄严肃穆!辛丑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隆重举行

圣地起雅乐,清明祭先师。4月3日,孔子诞生地尼山,雅乐悠扬,庄严肃穆,辛丑年春季祭孔大典隆重举行。

上午9时,在身着古代服饰的司礼官导引下,肃立在尼山孔庙智源溪桥前的领导和嘉宾们整理衣冠,开始沿高高的台阶拾级而上。

清明时节的尼山孔庙,松柏青翠欲滴,格外肃穆清新。

曲阜市有关领导、嘉宾依次敬献花篮,行鞠躬礼。

曲阜市委副书记、市长彭照辉恭读祭文。

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主持祭祀大典。所有参礼嘉宾集体向至圣先师行三鞠躬礼。辛丑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圆满礼成。

祭孔大典后,嘉宾来到尼山书院前,参加在此举办的以“诗礼尼山·红梅迎春”为主题的辛丑年尼山迎春诗会,本次诗会将《诗经》中《终南》、王冕《墨梅》、毛泽东《卜算子·咏梅》、陈毅《冬夜杂咏》等广为流传的经典诗篇用雅颂吟唱的形式表现出来,以尼山独有的方式致敬先哲、歌颂祖国,以红梅气节引领新时代文旅新征程。

今年尼山春季祭孔首次推出“习礼尚贤 坤灵沐恩”—辛丑年坤灵祈福仪式。主要有正衣冠、学揖礼、观相舞、同祈福、迎福袋和共祝愿六项议程。雅乐起,舞生以汉代相和之歌,执节而舞,祀神祈福;舞毕在赞官引导下,默祷坤灵、静沐圣泽,并在坤灵洞口处,随机领取福袋,开启一年好运。

据了解, 尼山春季祭孔大典自2008年曲阜恢复春季祭孔以来,已经成为一场内涵丰富的儒家文化盛宴,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又是对祭孔大典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与完善。引导人们追根溯源,缅怀先师,走近尼山,寻根朝圣,极大地丰富了中外游客在曲阜的文化体验和精神感受,引起了海内外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