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史部文献

《晋书》

《晋书》是中国的《二十四史》之一,又名《新晋书》,纪传体史书。唐代房玄龄等人合著,作者共二十一人。该书记载的历史上起于东汉末年司马懿早年,下至东晋恭帝元熙二年(420年)刘裕废晋帝自立,以宋代晋。同时还以“载记”形式,记述了十六国政权的状况。原有叙例、目录各一卷,帝纪十卷,志二十卷,列传七十卷,载记三十卷,共一百三十二卷。后来叙例、目录失传,今存一百三十卷。

主要内容:

《二十四史》中的《晋书》是唐朝时期编写,该书记载了起于东汉末年司马懿早年,下至东晋恭帝元熙二年(420年)刘裕废晋帝自立,以宋代晋.《晋书》同时还以“载记”形式,记述了十六国政权的状况。

《晋书》的写成晚于南北朝时期的《南齐书》《宋书》等,但唐朝之前已经存在几部不同版本的晋书了。唐修《晋书》,一百三十卷,包括帝纪十卷,志二十卷,列传七十卷,载纪三十卷,后来叙例、目录失传,原有一百三十二卷。《晋书》作者共二十一人,分别为:

监修三人:房玄龄、褚遂良、许敬宗

天文、律历、五行等三志的作者:李淳风

拟订修史体例:敬播(失传)

其他十六人:令狐德棻、来济、陆元仕、刘子翼、卢承基、李义府、薛元超、上官仪、崔行功、辛丘驭、刘胤之、杨仁卿、李延寿、张文恭、李安期和李怀俨。另外唐太宗李世民也在宣帝(司马懿)、武帝(司马炎)二纪及陆机、王羲之两传写了四篇史论,所以有题“御撰”。

主要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作者的众多。

《晋书》作者共二十一人,而且都留下了姓名,这在历代皇朝修史工作中是不多见的。有这样一支作者队伍,是《晋书》之所以能够超过以往各家晋史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个特点是体例的创新。

上面讲到,《晋书》有“载记”三十卷。载记是记述匈奴、鲜卑、羯、氐、羌等少数民族统治者建立的政权即“十六国”史事的形式,这是《晋书》在纪传体史书体例上的一个创造。早先,东汉班固曾经写过载记,但并不是用来记少数民族政权的史事,也没有把它作为一部史书的组成部分。《晋书·载记》作为全书的一个组成部分,不仅丰富了纪传体史书的体例,而且对于表现多民族国家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历史面貌有深远的意义。

第三个特点是补旧史之不足。

《三国志》有“纪”与“传”而无“志”。而《晋书》中的志,多从三国时期写起。关于曹魏屯田、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经营西北,及晋朝占田制多有着墨。《食货志》讲东汉、三国时代的经济发展,可补《后汉书》《三国志》之不足。

从当政者的角度,《晋书》虽为立传,但并不鼓励司马氏的发家史,《晋书·宣帝纪》里曾讲到晋明帝问起晋得天下的具体情形,王导告之,明帝大惭,把脸埋在床上说:“若如公言,晋祚复安得长远!”,而唐太宗在其所作的史论里,更不乏警世之意。

第四个特点是记载完备。

唐之前的各晋史,或仅记西晋一朝史事,或虽兼记两晋史事,但对十六国史事则无专门记述。可说都非完备的晋史。与唐之前的各晋史相比,《晋书》的内容较为详尽且广博,纪传中收录的大量诏令、奏疏、书札及文章,虽冗长,但有多方面的史料价值。《舆服志》《礼志》《乐志》反映了魏晋南北朝统治阶级崇尚礼仪服饰的风气。赵翼说:“唐初修《晋书》,以臧荣绪本为主,而兼考诸家成之。今据《晋》《宋》等《书》列传所载诸家之为《晋书》者,无虑数十种。”

《晋书》问世后,“言晋史者,皆弃其旧本,兢从新撰”,说明它在当时和后世都受到人们的重视。当然,《晋书》也有明显的缺点,这突出地表现,在它记述了一些神怪故事和小说材料,而这些是不应当被当作历史来看待的。我们在阅读《晋书》的时候,必须注意到这一点。

代表性主要名句:  

飞龙御天,故资云雨之势;帝王兴运,必俟股肱之力。——《晋书·列传·第三十五章》

全一人者德之轻,拯天下者功之重。——《晋书·帝纪·第三章》

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后者慎其先。——《晋书·列传·第二十五章》

饥则附人, 饱便高飏。——《晋书·载记·第二十三章》

情由忆生,不忆故无情。——《晋书·列传·第六十四章》

喜怒不形于色。——《晋书·列传·第十九章》

自损者有余,自益者弥昏。——《晋书·列传·第八章》

从善如顺流,去恶如探汤。——《晋书·列传·第五十七章》

掷地,当作金石声。——《晋书·列传·第二十六章》

积善三年,知之者少,为恶一日,闻于天下。——《晋书·帝纪·第一章》

人有不及,可以情恕。——《晋书·列传·第六章》

修身以敬,勿托以尊。——《晋书·列传·第八章》

杜渐防萌,慎之在始。——《晋书·列传·第六十八章》

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晋书·列传·第十九章》

代表性典出成语: 

败国丧家

“自古败国丧家,未始不由妇人者也。”——《晋书·列女传·刘聪妻刘氏》

狼子兽心

“然狼子兽心,轻薄易动。”——《晋书·虞预传》

 鉴机识变

“燕朝无纲纪,实可图之,鉴机识变,唯皇甫真耳。”——《晋书·皇甫真载记》

 避坑落井

“今宜共戮力以备贼,幸无外难,而内自相击,是避坑落井也。”——《晋书·褚翜传》

 覆车之戒

“纯以凡才,备位卿尹,不惟谦敬之节,不忌覆车之戒,陵上无礼,悖言自口。”——《晋书·庾纯传》

草行露宿

“闻风声鹤唳,皆以为王师已至,草行露宿,重以饥冻,死者十七八。”——《晋书·谢玄传》

尸居余气

“司马公尸居余气,形神已离,不足虑矣。”——《晋书·宣帝纪》

投梭折齿

“邻家高氏女有美色,鲲尝挑之,女投梭,折其两齿。”——《晋书·谢鲲传》

影响与价值:  

《晋书》体例比较完备,使它能容纳较多的历史内容,而无繁杂纷乱之感。《晋书》的帝纪按时间顺序排列史事,交待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是全书的总纲。在帝纪中首先列宣、景、文三纪,追述晋武帝祖父司马懿、伯父司马师、父亲司马昭开创晋国基业的过程,使晋史的历史渊源清晰明了,是很得史法的。

书志部分记载典章制度,编排得类别清楚,叙事详明,可以给人以较完备的历史知识。列传记载人物,编次以时代为序,以类别为辅,所立类传或合传眉目清楚,各类人员大都分配合理,使西晋近800历史人物分门别类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构成晋代历史活动的图卷。书中的载记专写与晋对峙的十六国历史,在史书写法上是善于出新的。载记之体略同于《史记》中的世家,但世家记诸侯国历史,反映的是先秦贵族社会国家紧密联系的特点。载记的名目来自《东观汉纪》,可《东观汉纪》用载记记载平林、新市及公孙述的事迹,不过是作为列传的补充。

《晋书》采用世家之体而取载记之名,用高于列传的规格完整记述了各族政权在中原割据兴灭的始末,给各割据政权以适当的历史地位,较好解决了中原皇朝与各族政权并载一史的难题,这一作法大得历代史家赞赏,现了唐朝统治者华夷一体,天下一家的大一统思想。晋代史事错综复杂,比两汉史都要难写一些,《晋书》用四种体裁相互配合,较好解决了这一难题。

《晋书》还有内容充实,文字简练的长处。晋代的社会矛盾尖锐复杂,有地主阶级与农民的矛盾,有胡、汉的民族矛盾,有儒、道、释的矛盾,还有君臣矛盾、抗战派与清谈派的矛盾等等。《晋书》中,提供了很多这些矛盾斗争的情况及文献材料。如孙恩、卢循、张昌、王如等传,反映了当时的农民起义情况;《江统传》载《徙戎论》,《温峤传》载《奏军国要务七条》,提供了胡汉斗争的材料;《郭璞传》载《刑狱疏》,《李重传》载《论九品中正制》,《傅玄传》载兴学校、劝农功诸疏,提供了研究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情况的材料;《裴頠传》载《崇有论》,《阮瞻传》载《无鬼论》等都是重要的思想文献。

书中除因袭旧文外,很少有撰者曲意回护的内容。书中在很多纪传中揭露了统治阶级贪婪、腐朽、骄奢淫逸的本性和残害民众的罪行,具有鉴戒意味。《晋书》作者,多是文学大家,因而《晋书》叙事往往能做到简明扼要,有时还有生动、精彩之笔。书中的载记写得疏密相间,首尾照应,颇有些章法。

《晋书》类目比较齐全,反映的社会典章制度内容比较全面。《食货志》和《刑法志》叙事包罗东汉,可补《后汉书》之不足。《地理志》对研究魏晋之际行政区划变更,州县制的变迁,都很有作用。《晋书》十志,多出于学有所长的专家之手,内容比较精当。《天文志》《律历志》《五行志》为著名科学家李淳风所修,一直为世所称,其中《天文》《律历》二志尤为精审。《天文志》记载了汉魏以来天文学的三大流派;盖天说、宣夜说和浑天说,并对浑天说作了肯定;《律历志》记载魏晋时期几种历法,保存了科技史的重要材料,具有重要价值。

但是,《晋书》也存在缺点。第一,《晋书》继承了前代晋史著作的缺点,记述了大量的神怪故事,《搜神记》《幽明录》中一些荒诞之谈也加以收录,记述荒诞。第二,史料取舍不够严谨。据历史学者考察,在修撰《晋书》时期,所能见到晋代文献很多,除各专史外,还有大量的诏令、仪注、起居注以及文集。但《晋书》的编撰者主要只采用臧荣绪的晋书作为蓝本,并兼采笔记小说的记载,稍加增饰。对于其他各家的晋史和有关史料,虽曾参考,但却没有充分利用。第三,《晋书》不重视史料的甄别去取,只追求文字的华丽。 

主要版本:

北宋监本

宋绍兴重刊北宋本

宋刊十四行小字本

宋宝佑刊九行大字本

宋刊明修本(附音义)

元刊十行本

元刊二十二行本(大德九路刊本)

明南监重修本

明北监方从哲修本

明藩府刊十行大字本

明万历间周氏(周若年)翻宋刊九行大字本

明吴琯西爽堂校刊本

明钟仁杰刊本

明钟惺评本

明蒋之翘更定本

明汲古阁刊十七史本

清乾隆武英殿附考证本

清席氏扫叶山房刊廿一史本

清同治年间金陵书局刻本

清同治年间岭南陈氏葄古堂仿殿本

清光绪年间湖南宝庆三味书坊翻刻殿本

清同文书局影印殿本

清五洲同文书局影印殿本

清图书集成局铅字排印本

清竹简斋石印本(有大小两种)

清史学斋石印横行本

清竣实斋石印本

名家评书:

唐太宗:“大矣哉,盖史籍之为用也!”

参考链接:

1. 晋书(中国《二十四史》之一)百度百科
2. 关于晋书的诗词名句
3. 出自《晋书》的成语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