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史部文献

《辽史》

《辽史》为元脱脱等人所撰之纪传体史书,中国历代官修正史“二十四史”之一。由元至正三年(1343年)修撰,翌年三月成书。脱脱为都总裁,铁木儿塔识、贺惟一、张起岩、欧阳玄、揭傒斯、吕思诚为总裁官,廉惠山海牙等为修史官。元修《辽史》共116卷,包括本纪30卷,志32卷,表8卷,列传45卷,以及国语解1卷,共47万字。记载上自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下至辽天祚帝耶律延禧的辽朝历史,兼及耶律大石所建立之西辽历史。

主要内容:

《辽史》共116卷,包括本纪30卷,志32卷,表8卷,列传45卷,以及国语解1卷,记载了辽朝自建立到灭亡近210年的历史。《辽史》列表较多,共有八表,因此减少了立传之繁,省却了许多篇幅,弥补了纪、志、传记载的不足。通过列表,记载了对各部族、各属国的情况,以及与辽朝中央的关系。

在《辽史》的志书中,新创《营卫志》,记载了契丹营卫概况、各部族的建置和分布等;把《兵志》改为《兵卫志》,记述了辽的军事组织情况,包括御帐亲军、宫卫骑军、大首领部族军、众部族军、五京乡丁、属国军、边境戍兵等等。这两种志书对了解和研究辽代的政治、军事和民族情况有很大帮助。

另外,《辽史》的最后有《国语解》一卷,对书中用契丹语记载的官制、宫卫、部族、地名等分别加以注释,为阅读《辽史》提供很大方便。

代表性主要名句:  

贤达哀乐,不在穷通祸福之间。——《辽史·列传·卷三十四》

降不可弑,亡不可追,二三其德者别议。——《辽史·列传十》

求人之失,虽小而可恕,谓重如泰山;身行不义,虽入大恶,谓轻于鸿毛。——《辽史·本纪第一·太祖上》

军国之务,爱民为本,民富则兵足,兵足则国强。——《辽史·本纪第四·大宗下》

人君之过,莫大于弑无辜。——《辽史·列传第八》

宠贵鲜能长保,以是为忧耳! ——《辽史·列传第十二》

代表性典出成语: 

必里迟离 

“九月重九日,天子率群臣部族射虎,少者为负,罚重九宴。……国语谓是日为‘必里迟离’,九月九日也。”——《辽史·嘉仪志》

匹马一麾 

“辽太祖匹马一麾,斥地万里,经营四方,末尝宁居,所至乐从,用此道也。”——《辽史·卷五十八》

一目五行

“天下之事,丛于枢府,簿书填委。遵勖一目五行俱下,判决如流。”——《辽史·杨遵勖传》

整纷剔蠹 

“德枢请往抚字之,授辽兴军节度使。下车整纷剔蠹,恩煦信孚,劝农桑,兴教化,期月民获苏息。”——《辽史·韩德枢传》

影响与价值:

《辽史》是现存比较系统、完整地记载了辽朝历史事实的著作,其珍贵和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而且《辽史》保存了许多由耶律俨的《辽实录》和陈大任的《辽史》二书所记载的许多材料,因而其史料价值还是比较高的。

由于耶律俨《辽实录》和陈大任《辽史》都已失传,元修辽史成了现存的一部比较系统、完整地记载辽的官修史书。它提供了一些研究当时阶级斗争、生产斗争、民族关系等问题的材料。例如,天祚纪反映出,当辽朝对女真的战争节节失败的时候,汉族农民和各族人民纷纷起义,其中由安生儿、张高儿领导的起义军多达二十万人。又如营卫志、礼志提供了契丹部落的建置、分布,以及游牧民族风俗习惯的材料。

地理志和百官志记录了当时的地理建置和农牧区统治机构的概况。本纪、部族表、属国表、二国外纪等部分还保存了一些研究契丹以外各族历史以及中外关系史的参考资料。从辽史里还可以看到,当时草原上由于农业的发展,手工业人口的增加,逐步出现了一些农业聚落和城市。特别是先后建立的上京和中京,与南京(今北京)有着密切的联系,从而沟通了这一广阔地区的经济和文化。

但是它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记载太过简略,史实记载不清,官制粗陋等问题,以致漏载、错漏许多修史所必不可少的内容。但是,不妨碍它卓越的史料价值,是我国研究辽史的重要内容。

主要补本:

厉鹗:《辽史拾遗》二十四卷,此书搜集各类书籍三百余种,对《辽史》加以补充校订,很有参考价值

杨复:《辽史拾遗补》五卷,对《辽史》内容作了进一步补充

陈述:《辽史补注》

谭其骧:《辽史地理志补正》《辽史订补三种》

名家评书:

纪昀:“审其事势,《辽史》较可徵信。”

参考链接:

1. 辽史百度百科
2. 《辽史》中的名句七条
3. 辽史中的成语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