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史部文献

《金史》

《金史》是二十四史之一,由脱脱所著,记载了金朝的始末,全书共135卷。撰成于元代(1344年),是反映女真族所建金朝的兴衰始末的重要史籍。

主要内容:

《金史》是元朝官修的一部纪传体金朝史书,二十四史之一。《金史》所记历史自女真族的兴起开始,直到金朝灭亡结束,共计120余年。全书共135卷,包括本纪19卷、志39卷、表4 卷、列传73卷,书末另附有《金国语解》一篇。其中,“志”为14类,分别为天文、历、五行、河渠、地理、祭祀、礼乐、舆服、仪卫、选举、百官、兵、刑及食货等;“表”为2类,分别为宗室和交聘。《金史》在编写过程中所引用的史料大都直接取 自金朝时期的各种历史文献,因此书中记载的历史较翔实可靠。同时,《金史》是元朝官修的3部史书中评价最好的一部,是研究金朝历史的必备文献。

代表性主要名句:  

人之聪明,多失于浮炫——《金史·列传·卷三十三》

教化之行,兴于学校。——《金史·列传·卷三十七》

疑人勿使,使人勿疑——《金史·本纪·卷四》

一事为伪则丧百真——《金史·本纪·卷八》

朝廷行事苟不自正,何以正天下?——《金史·世宗本纪上》

代表性典出成语: 

加官进禄 

“向外飞则四国来朝,向里飞则加官进禄。” ——《金史·后妃传下·章宗元妃李氏》

泰然自若 

“有敌忽来,虽矢石至前,泰然自若。”——《金史· 颜盏门都传》

习以成风 

“南渡之后,习以成风,虽士大夫亦为所移。”——《金史·蒲察合住传》

达官贵要 

“达官贵要多行非理,监察院察未尝举劾。”——《金史·世宗纪下》

暗察明访 

“此辈暗察明访,皆著政声。”——《金史·世宗纪中》

重厚寡言 

“襄重厚寡言,务以镇静守法。” ——《金史·襄传》

惟利是营 

“卿宗室旧人,乃纵肆败法,惟利是营,朕甚恶之。”——《金史·阿离方传》

金镳玉络 

“臣僻性野逸,志在长林丰草,金镳玉络非所愿也。”——《金史·隐逸传·赵质》

影响与价值:

历代对《金史》的评价很高,认为它不但超过了《宋史》《辽史》,还比《元史》高出一筹。《金史》编得好,是由于原有的底本比较好,及金朝注重史书的编纂工作。学者们一般认为,《金史》在二十四史中虽谈不上是上乘之作,不能与《史记》《汉书》《三国志》等比美。但是,在元末所修三史中却是最好的一部。

首先,在编纂体例和内容方面,有许多超越前史的独特之处。如《金史》不但记载了金建国以后120年的历史,而且为了专门叙述金太祖先世的生平事迹,回顾了女真族建国前的历史,从而保存了女真族早期历史的珍贵材料,备受今人重视;在各《本纪》的末尾,设立了《世纪补》一篇,专门记述了几位未曾即位称帝,而被后代追认的几位皇帝的事迹,这在体例处理方面十分得体,为后代修史者所继承;此外,《金史》在最末尾专立《金国语解》一篇,用汉语标出了表示在官称、人事、物象、姓氏等等之中的女真语称谓,是参照释读《金史》及研究女真语言文字的重要资料;《金史》还根据具体需要,创立了《交聘表》,以编年体表格的方式记述了金朝与邻国(如宋、西夏、高丽)的和战及来往关系,形式新颖,内容清晰。

其次,在史料剪裁及记述方面,处理也比较得体。对重要历史事件、人物一般记载比较详细,从而反映出其历史全貌,避免了像《宋史》那样详略失当、比例失调的现象。记述历史事实也比较客观审慎,因而,真实性是比较可靠的。特别是本书的表和志,使用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将金朝的典章制度比较系统、全面地记载下来。如《礼志》《乐志》《舆服志》《食货志》《选举志》《百官志》等。

主要版本:

《金史》于元至正年间刻成。明代有南北两监本,清有武英殿本。清乾隆间,四库馆臣校勘武英殿本将地名、人名等译名任意改译,造成混乱。1935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百衲本《金史》,是以元至正刊一百三十五卷本(其中八十卷是初刻,五十五卷是后来的复刻本)影印的。1975年,中华书局出版了《金史》标点校勘本,以百衲本为底本,并与监本、殿本参考,又参考有关史料进行校勘,吸取了前人的考订成果,是目前较好的版本。

名家评书:

赵翼:“《金史》叙事最详略,文笔亦极老洁,迥出宋、元二史之上。”

纪昀:“元人之于此书,经营已久,与宋、辽二史仓促成书者不一样,所以本书首尾完备、条例整齐、简约而无疏漏、周赡而不繁芜,在宋、辽、金三史之中,是最为完善的。”

参考链接:

1. 金史百度百科
2. 金史全文
3. 出自《金史》的成语
4. 《金史》都有哪些版本?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