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史部文献

《新唐书》

《新唐书》是北宋时期宋祁、欧阳修、范镇、吕夏卿等合撰的一部记载唐朝历史的纪传体史书,属“二十四史”之一。全书共有225卷,其中包括本纪10卷,志50卷,表15卷,列传150卷。《新唐书》前后修史历经17年,于宋仁宗嘉祐五年(1060年)完成。《新唐书》在体例上第一次写出了《兵志》《选举志》,系统论述唐代府兵等军事制度和科举制度。这是我国正史体裁史书的一大开创,为以后《宋史》等所沿袭。

主要内容:

《新唐书》包括本纪10卷,志50卷,表15卷,列传150卷,其中恢复了《史记》《汉书》设表的传统,立宰相、方镇、宗室世系和宰相世系四表,共十五卷。四表对唐代宰相的任免,地方藩镇势力的消长离合,宗室支振的兴衰,以及曾任宰相的姓族升降等情况,提供了必要的资料。其中《宰相世系表》尤有特色,颇便于稽查人物。

《新唐书》所增列传多取材于本人的章奏或后人的追述,碑志石刻和各种杂史、笔记、小说都被采辑编入。新书诸志大多比旧志详细,食货志由原来的两卷增至五卷,有关屯田、和籴、矿产、职田、俸料等方面的内容,是《旧唐书》所没有的。地理志由四卷增至八卷,内容也有不少革新,大量记载全国各地修筑河渠陂堰的史实,有助于了解唐代的农田水利;还详细记载诸道、州、县上贡土特产的情形;逐一开列各地所设军府、军、镇、守捉,反映了唐代的军事部署情况;集中叙述羁縻州,有助于了解唐代各少数族的居住分布及其开发情况;又根据唐德宗时宰相贾耽的《皇华四达记》,扼要记述了唐朝与境外交通的七条道路,有助于了解唐代中原与少数族地区以及和亚洲各国的友好交往。其《艺文志》增补了《旧唐书·经籍志》所缺的中唐以后的唐人著作,甚为重要。

《新唐书》增写兵志、选举志和仪卫志,在正史中是第一次收录,为《宋史》以后诸史所沿袭。兵志简略记载唐代军事制度及其变化。选举志主要记载唐代官吏的来源、学校科举和官吏铨选、考核等方面的内容。

代表性主要名句:  

惟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新唐书·列传·卷八十二》

成立之难如升天,覆坠之易如燎毛。——《新唐书·列传·卷八十八》

行有素履,事有成迹,一人之毁未必可信,积年之行不应顿亏。——《新唐书·列传·卷二十二》

史有三长:才、学、识。——《新唐书·列传·卷五十七》

乐闻过,罔不兴;拒谏,罔不乱。——《新唐书·列传·卷四十三》

在善用,不在众。——《新唐书·列传·卷三十六》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新唐书·列传·卷二十二》

廉者憎贪,信者疾伪。——《新唐书·列传·卷三十二》

怒猊抉石,渴骥奔泉。——《新唐书·列传·卷八十五》

不才者进,则有才之路塞。——《新唐书·列传·卷四十一》

大功之后,逸乐易生。——《新唐书·列传·卷一百零二》

人谁无过,当容其改。——《新唐书·列传·卷一百零五》

代表性典出成语: 

白云孤飞

“荐授并州法曹参军,亲在河阳。仁杰登太行山,反顾,见白云孤飞,谓左右曰:‘吾亲舍其下。’瞻怅久之。云移,乃得去。”——《新唐书·狄仁杰传》

卑辞厚币

“抱真喜士,闻世贤者,必欲与之游,虽小善,皆卑辞厚币数千里邀致之。”——《新唐书·李抱真传》

比肩系踵

“今之取人,未试而遽迁,务进徼幸,比肩系踵。”——《新唐书·韦嗣立传》

剥肤及髓

“拥兵者第馆豆街陌,奴婢厌酒肉,而贫人羸饿就役,剥肤及髓。”——《新唐书·独孤及传》

乘险抵巇

“然其性诡激,敢为怪行,乘险抵巇,若无顾藉。”——《新唐书·刘栖楚传》

耻居王后

“勃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皆以文章齐名,天下称‘王、杨、卢、骆’,号‘四杰’。炯尝曰:‘吾愧在卢前,耻居王后。’”——《新唐书·文艺传上·王勃》

出师无名

“莫离支杀君,虐用其下如檴阱,怨痛溢道,我出师无名哉?”——《新唐书·东夷传·高丽》

崇雅黜浮

“玄宗好经术,群臣稍厌雕瑑,索理致,崇雅黜浮,气益雄浑。”——《新唐书·文艺传序》

影响与价值:

1、文采编纂

《新唐书》由宋代文豪主笔,自然文采粲然,体例严谨。宋、欧等人在修《新唐书》时,态度也很认真。欧阳修负责本纪、志、表部分,撰稿六、七年。宋祁的〈列传〉部分时间更长,前后长达十余年。他曾一度为亳州太守,“出入内外”把这部稿子随身携带。在任成都知府时,每天晚宴过后,开门垂帘燃烛,几乎都要著作到深夜。这种认真谨严的态度,使《新唐书》在不少方面的确胜过《旧唐书》。

另外,《旧唐书》因撰稿时间仓促,有些转抄自唐实录、国史的痕迹都没能抹掉,存在许多“大唐”、“本朝”、“今上”字样。宋祁等在新修时,把这些不伦不类的话都删削,使《新唐书》在体例和笔法、风格上显得比《旧唐书》完整严谨得多。同时,《新唐书》在列传的标名上也作了归纳整理,如把少数民族仕唐将领合并到“诸夷蕃将传”中;把割据的藩镇也归到一起来写等等。《新唐书》以清新质朴的语言特点为后世人赏识。也有了巨大的影响。

2、史料考证

因为北宋时期比较安宁,有许多在战乱时期不易收集到的史料,到北宋初年得到了征集和整理。如《新唐书》的《食货志》里增加了唐朝屯田、和籴、矿冶等资料;《地理志》记载各地河渠陂堰的灌溉情况和各州的土特产,也都是他书少见的珍贵史料。

3、体例创新

《新唐书》第一次写出了《兵志》《选举志》,系统论述唐代府兵等军事制度和科举制度,这是我国正史体裁史书的一大开创,为以后《宋史》等所沿袭,保存了我国军事制度和用人制度的许多宝贵史料。《新唐书》的宰相、方镇诸表,也给读者认识唐朝宰相族系(世家大族)的升降和藩镇势力的消长,提供了一条线索,这也是《新唐书》在我国史学史上的一大功劳。

总之,《新唐书》是我国正史体裁史书的一大开创,为以后《宋史》等所沿袭。自司马迁创纪、表、志、传体史书后,魏晋至五代,修史者志、表缺略,至《新唐书》始又恢复了这种体例的完整性。以后各朝史书,多循此制,这也是《新唐书》在我国史学史上的一大功劳。

主要版本:

(1)南宋刻本4种,分别是十四行残本,旧藏皕宋楼,现藏日本静嘉文库;同十四行元补版残本,藏于北京图书馆;十六行残本124卷,亦藏北京图书馆;建阳书坊魏仲立刻残本,旧藏嘉业堂。

(2)元刻本,明国子监根据元版修补印行。

(3)明刻本3种,分别是成化年间(1465~1487年)国子监刻本,万历年间(1573—1620年)北京国子监二十一史本,明末毛晋汲古阁十七史本。

(4)清刻本多种,乾隆四年(1739年)武英殿刻本,附宋董冲《唐书释音》25卷。殿本又有各种翻刻本、影刻本、排印本、缩印本以及五局合刻本、开明二十五史本等。

(5)商务印书馆百衲本,以静嘉堂本为主,配合“北图”、“双鉴楼”及“嘉业堂”藏本,保存了《新唐书》旧刻的真面目,胜于殿本。

(6)中华书局标点本,1975年版,底本用百衲本。2000年,中华书局又推出了简体横排本。

名家评书:

王鸣盛:“新书最佳者志、表。”

参考链接:

1. 新唐书百度百科
2. 新唐书有哪些内容?
3. 新唐书全文
4. 出自《新唐书》的成语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