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国家队”联手打造中小学传统文化创新课堂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道:近日,“中小学传统文化资源传播与教学融合研讨会”在青海省湟中区召开。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传承专项研究》总课题组、全国各省教育装备部门及地区教育局,即将联手打造中小学传统文化创新资源体系。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信息处处长张又伟同志主持,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书记、副主任赵宪志,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曹卫洲理事长、庄亮秘书长,以及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任玉岭等同志出席研讨会。 

与会代表合影

此次会议召开后,将以教育部装备中心下属单位“中小学传统文化数字资源研究传播中心”为执行单位,联合众多合作单位,共同开展基础教育阶段传统文化教学理论资源库、数字课程资源库、师资培训资源库、教师备课资源库、优秀示范课资源库以及学科教学评价资源库等核心资源建设工作。

各参与单位分别承担部分资源建设,组建传统文化教学教科研协作组织,实现资源共建、内容共享。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学校将延长校内学习时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作为所增加学时的首选优质教学资源,大范围进入中小学校本文化研究内容。

此次会议的主旨之一,即是组建传统文化资源建设“国家队”,打造大型学科教学数字资源交互平台,同时,以中小学传统文化综合实践课程设计为创新点,以研究性学习、合作性学习、探究性学习、体验式学习等多种形式,为中小学传统文化校本课程提供新思路、新资源和新平台。

此次会议主旨之二,就中小学传统文化创新基地工作,多位专家和与会代表开展广泛研讨,并做出了相关工作规划和任务安排。

同时,会上由课题组展示了中小学传统文化数字研究最新成果,包括传统文化数字云平台、传统文化沉浸式教室和微课程教室等。

青海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 董林 同志致辞

董林同志对青海省的人文情怀、教育水平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他指出,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青海省省情特殊、责任重大,是稳疆固藏重要阵地。此次会议,为青海带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质资源,将对青海未来的发展,尤其是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曹卫洲 致辞

曹卫洲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交织的国际形势下,西方反华势力借助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无孔不入地对我国青少年进行文化渗透,长期利用文化输出争夺青少年的“文化之战”愈演愈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青少年中特别是中小学阶段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一项十分迫切的战略任务,对于开启学生智慧、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任玉岭 同志致辞

任玉岭 同志结合个人经历,从国家层面、学校层面和个人层面,阐释了提高基础教育阶段传统文化教育水平的策略方式,并从国家战略层面,强调了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与国家文化安全、民族文化认同的多方面深度关联。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原副秘书长、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 李德深 同志致辞

李德深 同志从教育信息化对传统文化教育的影响的角度,指明了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和应用的实践方向。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书记、副主任 赵宪志 同志致辞

赵主任指出,教育应当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和关键途径。此外,赵主任还从教学装备角度,对传统文化数字资源建设和现代传播模式给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


捐赠仪式

青海省湟中县位于西宁市西部,于2020年撤县设区,为西宁市湟中区。湟中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由于历史和其他客观原因,经济不够发达,教育发展制约因素较多。

同时,湟中县也是我国较早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地区,2010前后就已积极参与教育部“十二五”国学教育专项研究课题实验工作。

多年以来,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及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一直关注着湟中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并多次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于2013年成立的“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中华传统文化振兴基金”,其重点扶持方向之一,即是少数民族地区传统文化教育,以期助力当地教育事业顺利开展,促进多民族文化融合和民族团结。

此次会议上,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代表项目组,为湟中区捐赠了价值255万元的传统文化教育资源,西宁市教育局以及湟中区教育局相关领导接受了捐赠。

圣贤经典的仁德智慧,浸润彬彬少年,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支持下,湟中国学教育事业定会取得骄人硕果!

青海省西宁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洁同志发言

徐洁同志代表受赠方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湟中区教育局会将这批资助及时落实,指导区内各学校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创新实践,同时将在“中小学传统文化数字资源研究传播中心”的领导和支持下,大力进行教育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教室,努力推进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专家聘任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中小学传统文化数字资源研究传播中心”首批专家聘任仪式。此次一共有15位专家委员获此殊荣,他们将为中小学传统文化创新资源体系及教科研协作,提供专业理论指导。

专家名单:

王杉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处副处长

林相春:山东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朱曙培:安徽省装备中心副主任

陈   京:河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副主任

侯庆伟:宁夏教育装备和校园风险管理中心主任

高仁杰:甘肃省教育装备办公室主任

王延亮:青海省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

专家名单:

苏金良: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分院原副院长

任保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传承专项研究》总课题组科研管理处副处长

佟明晶: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专家委员

罗义蘋:清华大学访问学者、成都师范学院副教授

郭梦璐: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国家孕婴网办公室副主任

王   岳: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

李德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原副秘书长

黄保增: 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会员,中央电视台水墨丹青书画院会员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处副处长 王杉杉 同志为大会作专题报告

王杉杉同志深入解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文件精神,强调各级学校要培根铸魂,打造优质传统文化课程体系和课程载体,全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发展。

中小学传统文化数字资源研究传播中心副主任、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院长 张 健 同志作专题报告

张健同志将传统文化国家课题研究十多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并从学科教育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的角度,对全国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创新基地的工作要求做了进一步说明,为下步创新基地的工作实践,提供学科科研研究坚实基础。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信息处处长 张又伟 同志作专题报告

张又伟同志为大会作《积极构建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环境及中小学传统文化数字资源研究传播中心》工作报告,他表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要在教育信息化的背景下,加强推进传统文化教育的现代化,用最新的技术、全新的理论,全面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水平。同时,对中小学传统文化数字资源建设、现代传播模式、现代创新教学设备以及传统文化创新基地工作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工作指导。

此外,安徽、河北、山东、甘肃、宁夏、青海等省级装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主题发言,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本省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技术装备资源建设情况。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教育局副局长赵田德同志作主题发言,介绍湟中传统文化教育课题研究经验。
清华大学访问学者、成都师范学院副教授罗义蘋同志,作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传承综合实践课程理论与实践建模研究》的主题发言
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分院原副院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传承专项研究》总课题组专家委员、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副院长苏金良同志,作题为《基于技术支持的泛在主义学习方式变革—以国学学习为例》的主题发言,对新时期中小学传统文化创新理论研究、人格教育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做出了详细介绍。

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文化是最深层次的认同。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新一代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理解不深、基础薄弱,难以满足文化自信的需要。中小学承担着文化传承的神圣使命,是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弘扬传统文化应从基础教育开始。”  

当前,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正处于攻坚阶段,既要解决理论创新问题,又要解决专业师资问题,还要解决优秀教学资源建设核心问题。

 因此,本次传统文化研讨会的召开,将为基础教育阶段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有益尝试和创新实践。

青海湟中藏族小学生研读传统文化经典

来源:国学中心微信公众号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