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华非遗

曲园学子暑假行:寻找非遗故事,传承文化瑰宝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中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到2025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得到有效保护,到2035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有效保护。

为了解当下非遗现状,领略非遗文化魅力,深入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聆听非遗情,感悟传承韵”实践团于7月份开始,在山西长治、山东淄博、山东威海等地开展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采访调研活动。

  1. 走进民间艺术,感悟剪纸魅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和情感的寄托。在这个速度快、选择多的时代,依然能有这样一群人慢慢地、静静地,一辈子专注于一件事,他们的身上都是关于时间的故事,实践队员申伟钰走进冯老先生家中开展了采访活动,聆听冯老先生与剪纸的故事。在采访前,队员了解到冯老先生1974年当兵,部队转业后,在长治市潞州剧院工作,主要负责电影广告宣传,现从事剪纸艺术创作职业,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冯老先生从事剪纸工作主要是因为他非常喜欢画画,在影院工作的时候,电影的海报都是他亲手画出来的。后来因为喷绘等现代媒体的出现,画海报逐渐不被大家重视。但冯老先生不想放弃他这个爱好,想在画画这个领域有所创新、有所发展。基于此,冯老先生确定了从事剪纸画这个行业,与剪纸这门艺术相处多年,直到现在仍然还在创作。

图为冯老先生向队员展示夹中剪纸

冯老先生向实践队员展示了他家中保存的农村系列剪纸画稿,有春天的翻地耙地、摇耧播种,夏天的河边嬉戏、饭场斗嘴,秋天的收割场景、掰剥玉米,冬天的溜冰玩雪、红火唱戏等,作品充满乡村趣味,实践队员颇为震撼。剪纸中展现的大多数农村生活场景,现在已经很难见到了,只能留在生长在农村那一代人的记忆中,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记忆会变得模糊,人们的乡愁难以表现。但是通过冯老先生创作的农村生活系列剪纸作品,那份浓浓的乡愁变得肉眼可见了。

实践队员在欣赏冯老先生这些优秀创作作品之余,还了解到了冯老先生在继承和传承这项技艺方面做的努力。这些年来,为了响应国家弘扬传统文化的号召,冯老先生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弘扬剪纸文化,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他经常去学校向同学们展示剪纸的魅力,将剪纸带入到学生们的课堂;同时他也会到街道,向居民讲述剪纸知识,培育新一代年轻人学习剪纸这项技艺。在传授方法时,冯老先生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从来不会有所保留,他说:“我愿意把我知道的都教给愿意学习剪纸的青年,而且从来不会回避他人问的问题,因为剪纸的未来靠的就是新青年。”

图为冯老先生接受队员采访

在实践的最后,冯老先生也对剪纸事业以后的发展定了目标,他说:“剪纸作品最大的意义不在于剪出来的,而在于与时俱进,彰显时代色彩。即使作品是剪出来的,它却没有良好的形象,高雅得格调,不受人们大众喜闻乐见,剪纸作品不能一味模仿,要有新颖,要有创新,要紧跟时代潮流。传统工艺品的衰落,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固守陈规、不懂创新,没有做到与时代并行。因此,剪纸工艺要弘扬、要发展,必须创新、必须跟着时代走。

图为冯老先生的剪纸作品

冯老先生用一把剪刀、一把刻刀、一方红纸、一双巧手创作出不少有力度的剪纸作品,为剪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他利用传统工艺白描勾线,国画装裱形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获得了国内外人士的好评,他一生的经历向新青年一代传达了创新精神的重要性。

  • 聆听非遗韵腔,传承非遗文化

为了感悟非遗魅力,了解非遗内涵,传承非遗文化,实践队队员郭文慧于8月9日,在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荆家镇东孙村李树海先生的店铺,了解李树海先生与非遗的故事,感受非遗的魅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是国家重视的方面,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队员这次采访的对象是原桓台县纪委监委对荆家镇东孙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树海先生。实践队员联系到李树海先生,并且李树海先生欣然接受了实践队员的采访。

李树海先生是四色韭黄技艺种植技艺的非遗申请人和传承人,李树海先生今年已经有56岁了,在2010年自行申报了四色韭黄种植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但是早在2007年就已经带领成立了桓台县东孙绿海四色韭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推广四色韭黄种植技艺。李先生是市级的非遗传承人,至今也依旧专业从事着非遗相关职业,一边务农一边潜心非遗项目。四色韭黄种植技艺这个项目与李先生的职业有很亲密的联系,作为一位农民,李先生生于农村,与大地一起长大,成人之后也一直从事务农,与土地,种植打交道。李先生告诉实践队员,2008年,四色韭黄被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又给实践队员讲述了四色韭黄种植技艺的传承故事。

图为四色韭黄

实践队员了解到,四色韭黄的种植技艺有近二百年的传承历史。它是清同治年间东孙村孙景礼、孙景谊兄弟所发明创造的。两兄弟在秋天将收割的芦苇和树上的落叶堆积在韭菜地上,春节前搬动苇子时,韭菜发出鲜黄的嫩芽,香气扑鼻,二人得到启发,在第二年初冬,在韭菜地上以芦苇作挡风障,用苇毛盖韭菜,实施昼掀夜盖,扒土晒根的措施,至春节前,韭菜长成数寸,集市销售颇丰,后来亦作为贡品进贡朝廷。后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四色韭黄在品种和产量上有所改变,但仍使用传统原生态模式。《新修桓台县志》上曾记载:“县内荆家镇东孙村孙景礼与孙景谊,以农圃种植蔬菜甚著成效,冬月鲜韭为桓邑著名土产,栽培法即兄弟所首创,邻里仿效之,获利,现已扩至数千户。饮水思源,景礼殆其鼻祖。”四色韭黄种植技艺在春韭中种植技艺的基础上发明创造出来的技术。

图为讲述四色韭黄历史的宣传板

老先生对四色韭黄种植技艺的现状保持着非常乐观的态度,实践队员了解到,现在相关技艺间的同行交流频繁,外界对此项非遗的态度也非常积极,同时老先生对于四色韭黄的的非遗项目总体保持着非常乐观的态度。2007年,成立了东孙绿海四色韭黄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成立解决了过去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解除了四色韭黄种植户的后顾之忧,促进了四色韭黄生产的快速发展,并且合作社也会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支持帮助下,继续做好“做强品牌,做精基地,做大市场,做活流转”的文章,建成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四色韭黄种植技艺对东孙村的农民起到了非常大的影响,希望本项非遗项目可以得到更多关注,推广出去,让更多的农民获得更大的收益。并且可以继续改进,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3.传承武术文化,弘扬武术精神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为了更好地继承并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传统文化能够代代传承,实践队队员吴楠于2021年8月4日来到石岛沙式武术馆采访非遗传承人赵文峰师傅,深入了解非遗传承现状。

采访前实践队员们查阅资料了解到,沙氏武术是我国著名武术家沙国政先生在继承中华传统武术优秀内容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努力开拓创立的武术流派。本次有幸能够采访到沙式武术传承人赵文峰师傅,赵文峰师傅是中国著名武术家沙俊杰先生入室弟子,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威海武术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石岛沙氏武术馆馆长,中国武术六段。称号与荣誉是对有能力的人的肯定,通过采访,我们可以看出,赵文峰师傅即使收获这么多荣誉,依旧保持初心,谦虚待人,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己任,也对沙式武术的未来充满希望。

图为沙式武术馆馆前风貌

实践队员们来到石岛沙式武术馆,映入眼帘的便是“继承传统,发展创新,崇德尚武,弘扬国粹”的牌子。队员观看赵文峰师傅的弟子们训练,一招一式都精确到每个点,作为外行人的实践队员,也在师傅的指导下,做了几个基础动作。只有实践才能切身体会到,这些动作看似简单,实则很难做到像他们那样精准。例如在我们压腿时,往往忽略脚的角度,以及发力问题,在压腿时特别吃力,在师傅和他的弟子们热心指导下,实践队员慢慢学会正确压腿方式。压腿过后,弟子们开始热身,为之后的动作奠定基础,防止产生肌肉拉伤等,队伍的有序性、专业性、严谨性,让人为之叹服。跑步也是正式训练前不可缺少的一步,速度适中,距离有度。真正让实践队员记忆深刻的还是正式训练,包括正踢腿,侧踢腿,弹腿、蹬腿的出拳与出掌练习。师傅首先按照人数分为两到三列,分散开,集体训练,指导个别弟子有出入的动作。之后,按列,依次训练,精准指导到个人,动作细节挨个细究,让弟子们的动作不仅仅有的是气势,还有其专业性,让弟子们有真才实学,而非空有架势。

图为馆内训练场景

在学习与观察训练之余,小组成员了解到赵文峰师傅是因为从小体弱多病,父亲让他锻炼身体,才接触到的沙式武术,现在赵文峰师傅身体状况与精神面貌都非常好,所以学习沙式武术不仅积极响应国家全民运动的号召,而且从根本上能够真正帮助人们强身健体。赵文峰师傅经常到各个社区、学校、企业,去做宣传,带动了一部分人学习沙式武术的热情与信心。但是实践队员们也了解到,传承沙式武术还有诸多困难,例如百姓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意识薄弱,教育资金来源,场地费等等,虽然传承路上困难重重,但是,赵文峰师傅依然持有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认为沙式武术的未来一切光明。赵文峰师傅在采访最后表示“最希望的是,我们的下一代,一代一代的,能用心的把这种传统文化去继承下去” 。

在赵文峰师傅与其他非遗传承人的努力下,沙式武术的魅力不再局限于沙式武术馆,慢慢放大到更大的平台上,发光发彩。实践队员们也希望沙式武术能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所接受。青年一代能够挑起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甚至其他文化的担子,将民族复兴为己任,为祖国美好未来而奋斗。

实践队名称:聆听非遗情,感悟传承韵

实践队队员;申伟钰 李晓菲 刁子桐 冯义佳 郭佳音 郭文慧 纪庆杉 刘馨璐 马一冉 吴楠 张梦瑶

作者:申伟钰 郭文慧 吴楠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