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未分类

华夏民族的母亲河是大运河

作者:韩 鹏

黄河有自然黄河与人文黄河之分。

自然黄河是指人文黄河名称出现之前的无黄河之名的黄河,它是孕育上古至西汉时期华夏民族的母亲河。

人文黄河是指西汉之后出现的黄河,无法承担的起上古至西汉时期之前华夏民族母亲河的盛名。

西汉之前没有黄河之名,直到西周时期,陕山之间的自然黄河才称作“河”“西河”。但是,陕山之间的“河”“西河”不是当地文化产生的,而是对夏商时期荥阳桃花峪东部,即自然黄河下游“河”“西河”文化的传承。

值得注意地是,荥阳东部自然黄河下游的“河”“西河”,仅仅是大禹治理“四渎”的西方之渎,即河、西河,是按照四象四方法则定位四方之水。如河、西河对应江、东江;如济、北济对应淮、南淮。

四渎的中枢之水,是黄沟,即大禹人工开发荥河、汴河、鸿沟、大运河。

夏代时期的大运河,是自然黄河下游的主河道,四渎仅仅是它的支流。后来,四渎之一的河、西河取代大运河的流量,大运河的地位才逐渐下降。

因此,从上古至西汉之前的华夏民族发源而言,主要在黄河下游,而不是中上游。孕育华夏民族的母亲河,是自然黄河下游的大运河及四渎,大运河是四渎之宗,是百川之先。黄河是四渎之宗、百川之先,是西汉之后的说法,且与四渎之一的河、西河混淆为一谈,难以成立。

因此说,自然黄河下游的大运河及四渎流域,才是华夏民族的发源地。

大运河及四渎,是《山海经》中昆仑山上的五色河、五方河。本由五行、五方、五色历法文化运用而成。

如河,五行为金(水河),五色为白水,五方为西河。开封西部、郑州的金水河、白水由此而来;

如济,五行为水,五色为黑水,五方为北济。开封北部的玄(悬)水、濮水由此而来;

如江,五行为木,五色为青(苍)水,五方为东江。开封东部的清(青)水、濩水由此而来;

如淮,五行为火(炎),五色为赤(红),五方为南淮。开封南部的淮阳渠、蔡水由此而来;

如大运河,五行为土,五色为黄,五方为中央河,或称中国河,就是大禹人工开发的荥河、汴河、鸿沟、黄沟。

“四渎”中央的鸿沟流域,是楚汉“中分天下”之地,是唐宋“汴水横亘中国”之地,也是黄帝中央之国,唐代天文学家一行所测“天地之中”,更是华夏民族真正的发源地。

开封的黄河文化,应该尊重这些历史、地理和文化事实,应该有开封的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而不能被黄河中上游文化牵着鼻子走。那样就背离了中国黄河文化发源的人文历史。

以上文章由作者提供,不代表国学百科网意见,仅供学术探讨。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