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第八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顺利召开

11月13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韩国国立安东大学主办的第八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成功举办。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济南和韩国安东两地同步举行。

在本次会议中,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国承彦、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韩国安东市市长权宁世、韩国驻青岛总领馆总领事金敬翰、韩国安东大学校长权顺泰致开幕辞。中共山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林海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刘廷善、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领事郑宣皓出席会议。

本次大会围绕“儒家心学思想与当代人的精神健康”这一主题,举行了四场学术交流,来自中韩两国儒学领域的50余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学术心得和研究成果展开深入广泛的交流探讨,在“先秦儒家心学的意涵分析与理论建构”“国际视野下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的现代性阐释”“儒家心学传统与当代人的精神健康”等方面发表创新性的学术观点。

儒学在新时代依旧生生不息,儒家心学中的“外王内圣”“天地之心”“内求于心”等理念,主张神与人并非割裂的存在,神性存于人性之中,通神超圣之途在于返归真善美之心,把修行修道的契机扩展到一餐一饭、待人接物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推动人们寻求自我“内在超越”的精神文化。儒家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主张领悟道心要精益求精、惟精惟一,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中更彰显其圆融中庸的智慧,对人们抑浮去躁,和谐人际关系,维持精神健康具有积极的引导意义。儒家心学对疫情后的社会心理建设、国际社会活动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韩儒学交流大会自201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为中韩两国专家学者的交流与研究搭建了一个深厚的平台,促进中韩学者相互交流、加强“儒学文化圈”的纵向联系、实现儒学的创造性思维转化、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编辑 戈慧)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