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2021韩国儒士文化研究院国际学术会议”在韩国晋州举行

2021年 10月 15日,由韩国儒士文化研究院主办的主题为“东西方文化的核心精神——儒士、武士、骑士精神之比较”的“2021韩国儒士文化研究院国际学术会议”在韩国庆尚南道晋州市举行。在韩国儒士文化研究院院长,大韩民国第17、18届国会议员崔球植先生致开幕词之后,首尔大学郭沂教授、西江大学Brother Anthony教授、筑波大学严锡仁教授、庆尚大学金德焕教授先后就中国士大夫精神、英国绅士精神、日本武士精神和韩国儒士精神发表了演讲。

在题为《中国士大夫精神的特征》的演讲中,郭沂教授指出,士大夫主导着主流价值,代表着社会良心,引领着历史进程,在中国文化的形成和演变中起着关键作用。他认为,中国士大夫精神觉醒于殷周之际,形成于春秋战国,延续于秦汉以降,至今余音不绝。

Brother Anthony教授在题为《西方绅士精神的特征》的演讲中指出,“绅士”一词最早是作为一个象征贵族血统和特权群体的称号而出现,然而时代的发展逐渐赋予了其全新的内涵。现代的绅士精神不仅包含得体的礼仪,骑士般的勇气,更强调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意识。

严锡仁教授通过题为《江户时代武士精神的特征》的演讲特别指出了日本武士精神背后的儒学渊源。他借用日本学者提出的“士道”一词,认为武士精神自古以来就深受儒家道德观念的影响,儒家的修养论与精神为其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金德焕教授在题为《韩国儒士精神的特征》的演讲中分析了“儒士”这一概念的由来,并将其定义为“砥砺名节,候为世用的人”。他进一步指出,韩国儒士精神可大致概括为会通精神、义理精神和反抗精神,对于现代韩国社会民主化进程的发展具有很高的价值。

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探讨了东西方文化中的几大核心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这些精神成为了引领东西方文化发展、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原动力。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学者在此通过友好交流与热烈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彼此文化的理解,为疫情时代下东西方文化的沟通和融合提供了新视角。

作者:朱柔熳(首尔大学哲学系)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