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今古谭书店(原曲阜古旧书店)开业20周年征文启事

山东曲阜,2002年元宵节过后,一间小小书屋在明故城内新文化街悄然开张了,这是市图书馆的门房,因为小巧的只有两三平米,所以叫“蜗牛书屋”。半年后,“小蜗牛”“爬”到了街对面,长大到十多平米,因经营的都是旧书,更名为“曲阜古旧书店”。墨情飘香,扎根十几年后,直到2017年7月初,书店搬到大学东路南首路西,“小蜗牛”成长为120多平米的藏书阁,图书种类增加,新书比重扩大,为求名实相符和传承有序,更名为“今古谭书店”。一年后,书店再次搬家至此街北首路东,就现在这所大庄民居小院里。时光在书香古意中流连划过,再过几天,就是2022年元宵节了,自书店2002年开业算来正好二十载!

二十年风雨一程!店主韩鹏程表示:“开书店是为了生存,也是为情怀。”如今,年轻人手中趋同逐共的教辅书逐渐替代了琳琅满目的课外书,老韩这样的文化坚守者格外艰辛地支撑着文城古厦,一路走来,虽有过迷茫和坎坷,但更多的是一种对书籍的热爱和担当。正是他们的情怀,让纸墨文化的芬芳萦绕在古城的大街小巷,让无数流浪在城市中的灵魂得以宁静安栖。

二十年间,书店始终坚持“以文会友,视义为利”的定位,从一架书成长为几室书,卖出的书传达了无数册温情欢语,结缘了许许多多素未谋面的线上书友。谈笑有鸿儒,白丁亦交游。无论是学问渊博的退休教授,还是头裹白巾的耄耋乞丐,都成为了书店的资深读者,从片片书页中汲取温暖人心的力量。书店也默默成长为古城的一个文化磁场,点燃无数人的灵魂之焰。

正如店主所说:“文化需要坚守,坚守者要有一种文化情怀,从起初的蜗牛书屋到曲阜古旧再到现在的今古谭书店,一路走来,有迷茫也有坎坷,但就是这种对书的痴迷与情怀鼓舞着我,也许起初的开店是出于生存和兴趣,但时间长了,你会发现,你有一种文化担当在,你有一种社会责任在。开始经营的是书店,渐渐发现,我经营的是文化了,这就是我和一般书店的区别。”值此书店开业二十年之际,借此良机,特向线上线下的广大读者和书友发出倡议,征集读者和本书店的故事!具体要求如下:

1.不限文体,不限字数,题目自拟。

2.以与书店的交往为题材进行创作,可以是本人的亲身经历或感受,可以是身边的人与书店的故事,也可以是一本书引起的感想。要求内容积极健康,情节生动,情感真实,讲究细节,不誉美。

3.投稿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4月23日。

4.投稿方式:

(1)将稿件分享在读书群。

(2)加店主微信发送稿件。(微信号:13791719587)

真诚欢迎各位读者朋友赐文!为表感激之情,每位赐文的朋友将赠送一本由书店老板签名的图书作为纪念!优秀稿件,将通过国学百科网平台全网推送。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