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资讯

曲阜今古谭书店开业20周年征文专题系列之015|风雨今古谭 卖书二十年

作者:王月华

写下题目,要给自己的书店做个总结的时候,内心五味杂陈。二十年的经历在脑海中一幕幕浮现,二十年在人的一生中不长也不短,1972年出生的人今年正在知天命的年份了,2002年在而立之年开始经营书店,虽没有立好,但也没有倒下!如同千千万万个自谋营生的家庭一样,我们一面以书店为生,一面又体会着书带来的快乐!也许这点是别的行业没有的,我庆幸我们选择了开书店,经历过艰辛的奋斗,熬过焦虑的时光,辛苦与快乐为伴,与感动同在!撷取生命中最感动、最难忘的几件事分享给书友!

  先说说为什么开书店?也许很多朋友已经知道我和我对象原来都在新华书店上班,下岗再就业的人往往首先选择以前的职业,我们也不例外。在曲阜新华书店工作了六-七年,实际上我卖书只一年,而我对象一直在印务公司,即印刷厂上班。凭着对书仅有的一点热爱去干书店,实际上去哪儿进货?进什么书?当时一点也不清楚,情急之下,交了房租又不退,赶鸭子上架,只好干吧!这一干就是一辈子的事了!记得一位朋友给我测过周易,我命里缺火,适合做纸张生意,借用宿命论的观点,我是歪打正着,就应该卖书!

  开书店促使我自己摆脱无知,不断进步!2003年国庆节我在曲师大北公寓门东盘了一个商店改开书店,取名“三人行书店”,这样我对象在城东,我在城西,分开了两个店。刚开店的时候,恰逢曲师大书法系成立,那个年代网络不发达,不兴网购,有个同学问我要“九成宫”,我问他“九成宫”是什么?他解释是欧阳询写的楷书字帖,于是我去济南批发市场进来了字帖,后来又根据他们的需要进了毛边纸,宣纸等书画用品。为了寻找好的货源,前几年我还深入毛边纸的产地—四川夹江,宣纸的产地—安徽泾县,了解各种纸的生产工艺,制作过程,寻找质优价廉的好商家。卖书接触的都是文化人,在与读者的交谈中我学习到很多知识,年复一年的积累,大体了解了书的内容,书的版本。有时在和读者闲谈之余,他们对某位作者的评价,某本书的介绍会引起我的兴趣,得空之际会拿来阅读。一旦深入进去,书籍带来的快乐是其他东西代替不了的,孔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沉浸于书中会让人忘了废寝忘食!性情之中的我,读到搞笑的书会捧腹大笑,悲愤的故事会义愤填膺,励志的故事常常热血沸腾,古有苏子瞻,近有曾国藩都是我仰慕的人,最喜民国各位大师的学人学事了!

  开书店这些年来让我感动的人和事很多,最深刻的便是节衣缩食、饿着肚子买书的学生,这样的人有不少,在曲师大卖书我接触的人除了学生便是老师,老师有收入好点,学生只能靠家里供给,一月给的生活费有数,要想买书,只能从牙缝里挤,记得有位同学为了买一套《新编诸子集成》,不知省了多少顿早饭,午饭都是馒头就着咸菜凑合,才凑成一套书。经常听到学生买完书说“这个月又要吃土了”,每每遇到这样的人,听到这样的话,我内心总有些自责,是我卖的书“害”了他们!爱书人对买书是不吝啬金钱和时间的,书已经融入了他们的生命,活着就要读书。最难忘的两位老师:一是韩钟文老师,在他生命垂危之际仍旧购书不止,当时他身体已经虚弱到4本小书要分成2兜,一手一个拎着回家!再一位就是东野长河老师,有时候午饭还没吃,却在校内书摊上留连忘返,只到日落西山,肚子咕咕作响,才匆忙离去!这两位远去的背影,愿他们在天堂里有书看!

  最难忘的两件事是遭遇狂风和暴雨。2009年暑假里儿子该上六年级了,成绩有些下滑,为了一心照顾他学习,我转让了三人行书店,从此只周末在大学校内卖书。在曲师大校园里,风景优美,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甚是爽,最难耐的是冬天,尤其是刮着狂风的阴冷天。记得有一年冬天,姐姐给我帮忙卖书,遇到这样的天,顾客也少,我们常躲在车里不出来,有人买书交钱再出去,可那一天,老天爷偏偏与我们作对,西北风一阵阵地刮,每刮一阵,书摊上的书就纷纷掉到地上,我们就要到地上去捡回来,风不停地刮,我们不停地捡,折腾了一天,最后精疲力尽!太恼怒了!从不喝酒的我,那晚回到家,喝得不醒人事。还有一次是夏天的暴雨,学校放暑假的时候,我常常连着卖几天书,那天一直阴着天,天气预报是雷阵雨,我也做好了随时就用篷布盖上书的准备,可谁知雨来得如此之快啊!一阵南风刮起,我预感到事情不妙,随机给儿子打电话让他火速赶来帮忙,我自己先飞速把篷布展开,先把书盖上,避免书挨淋,顷刻之间,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狂风大作,盖好的篷布又被风卷起,我和儿子慌不择物,用凳子,用自行车,用石头,死死地先把篷布压好,随后再用绳子一个个固定在下面的铁架子上,在倾盆大雨和电闪雷鸣之中,我们保护好了书,却被淋得惨不忍睹!

  关于书店的前景与展望。开店二十年来,认识的同行天南地北的都有,少说也有几十家,这几年进京进货,遇到的越来越少,每年都听说一些书店倒闭了,这是事实。究其原因:一是电子产品的盛行,手机代替了很多,二是网络的发达,网购代替了实体店交易,三是实体店房租,用工成本的增加,一些实体店入不敷出,要么关门,要么转为线上网店。我们店也面临这种状况,好在知道变通,及时调整,并不堪忧。刚开书店时,盛行武侠,接着是玄幻小说,我们店里也有一部分书出租,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出租100多本书,后来租书的人少了,我们想办法店外营销,每年节假日在体育场,裕隆大厦都卖过书,再后来网络销售兴起,我先在孔夫子旧书网上卖书,疫情期间,大学里的书展中断,我又积极学习淘宝营销,现在网上的订单不断增加,也许以后的收入和盈利会以网店为主,但只要有合适的地方和租金,实体店还会坚持开下去的。因为开书店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一种情怀,有这么多的老顾客变成了老朋友,不为买书,相聚一谈,也是期待!我常常对供货商有感激之心,对新顾客有善解之意,对老顾客有照顾之情,这也许是人缘稍好的缘由之一。有的人会担心电子书要代替纸质书,我坚信不会的,因为纸质书的好处是电子书代替不了的,书的墨香,书的温度,书本便于做笔记和勾画,热爱读书的人会首选纸质书的。社会在发展,个人修养要提高,总离不开读书和求知的。“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只要诚信经营,善于变通,凸显特色,低价销售,会有自己的生存之地的。

  我的遗憾和愿望。卖书二十年,最遗憾的事是自己读书太少,每当遇到那些博学多才的老师,我常常充满了无限敬意,同时也内疚于自己知识的浅薄。时间都去哪儿了?我从没有玩过游戏,也没有追过剧,实实在在是在“摸”书中度过了这些年!在三人行书店忙于收旧书、租书。在校内卖书10年,因书的销量大,每天都是进货,整理货。最近2年网店兴起,每天都有处理不完的订单,包不完的书,直到睡前半个小时里,才能看上几页。一心不能二用的我,也许只能等到不卖书的时候才变成真正的读者,把自己以前卖过的书,感兴趣的书,一本本拿起,一页页翻过,如旧友重逢,任岁月书香…

  今年吃年夜饭的时候,我对公公说:“年后50岁了,我对年龄有一丝恐慌,50岁到底该归中年人还是老年人”?他坚定地回答:“归青壮年”!借着老爸的鼓励与吉言,我当以20岁的豪情,30岁的身体,40岁的智慧,50岁的阅历,继续经营下去,继续守护好这一方文化的家园!文末再次感谢千千万万个买过,看过我们的书,来稿来信鼓励、祝福今古谭书店的朋友们!也感谢家人二十年风雨同舟,磕磕碰碰一路走来!        

                        2022年上元日王月华于今古谭书店 

鲲鹏按:
王月华,1972年生,山东泗水人,毕业于山东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现任今古谭书店的老板娘兼董事长。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