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资讯

曲阜今古谭书店开业20周年征文专题系列之017|今古谭里忆华年——贺今古谭书店二十年华诞

作者:李文华

生长在古城的我,没有一般女子应有的对服饰、化妆品的钟爱和饮食的喜欢,却从小就偏爱读书。最初的记忆是陪在做针线的姥姥身边,翻一本文图并茂的彩色识字课本,将夹在书里的花样、鞋样统统抖落出来,指着里面的人物花鸟,缠着姥姥问是什么。上学后识字了,唯一的乐趣是去曲阜县城图书馆的儿童阅览室看连环画,乐此不疲。

1966年下半年学校停课闹革命,我从空荡荡的学校图书室地上捡了几本散文、诗歌、历史故事书,还有一本茅盾文集。这些看懂看不懂的书陪了我足足一年半,直到学校复课。

工作后,我经常去外地出差,所到之处工作之余唯一的兴趣就是去书店淘书;周末带孩子们上街,光顾最多的就是书店。

本世纪初的一个秋天下午,我陪外地来的几位客人游览曲阜古城。其中一位客人问道:“当年乾隆来过曲阜,留没留下可纪念的地方?”听到这,我立刻来了兴致:“有呀,乾隆行宫。这地方在古泮池北岸,解放后成了一处小学,咱就去看看吧?”

刚步入新文化街,还没到古泮池街口,我们就被路北一家“曲阜古旧书店”的行书招牌吸引了,醒目的牌匾与不大的门头略显不协调。我领着客人进了书店,振振有词地介绍:“想了解曲阜的历史文化典故,古旧书店说不定能淘到奇珍异宝呢。” 客人们是文人,听了我的话,不约而同笑了起来,年轻的店老板也跟着笑了。客人选没选书,我就没在意。而我却找到了心仪已久的《声律启蒙》,如获至宝。交谈中,得知店老板姓韩,泗水人,与我还是同乡呢,立刻有了亲切感。随后的几个月,我在古旧书店陆续买到了唐圭璋先生所著的《唐宋词鉴赏辞典》《元人小令格律》,还有王力先生所著的《诗词格律》等书。高兴之情难以言表,正是靠着这些工具书,我又将十几年来写成的诗词作品认真校对了一遍,结集成册,出版了我的第一本诗歌散文集《沂河春思》。

退休后,我进入老年大学学习书法绘画,这个古旧书店便成了我和同学们学习资料的供应源地。小小的书店囊括了百科图书,只要你想要的,店里有可马上买到;店里没有的,小韩也会千方百计给你寻找到,而且价格优惠。虽然书店几经易址,店名也成了“今古谭书店”,我与韩鲲鹏(微信名)的友谊也渐渐深厚起来,用忘年交来形容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最令我欣慰的是,在这小店里还找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消失的阙里街石牌坊、正南门外的古亭照片。我在阙里街生活了十二年,童年的美好记忆就是石牌坊下的游戏、故事会,古亭下广场上的体育课。景物没了记忆在,几十年来多少个月光下我徘徊在正南门外的神道路、万仞宫墙里的阙里街,回忆着永不再来的欢乐童年。我也曾询问过在文物局工作过的朋友,能否找到照片,其结果都是失望。谁曾想是韩鲲鹏先生圆了我的怀旧梦。

今古谭书店里不仅有图书,也有文房四宝、碑帖字画、考古文章、根雕艺术。处处折射出主人的雅趣,爱书的朋友你不妨抽空来体会下。

今年的春天,今古谭书店迎来了她20岁的生日,正可谓豆蔻年华。衷心祝愿今古谭书店实体、网络业务大发展,两个文明双丰收!祝福鲲鹏先生展翅长空、鹏程万里,阖家幸福!

2022.2.14

鲲鹏按:
李文华阿姨是位退休干部,
她兴趣广泛,多才多艺,但工作时繁忙,无暇顾及。退休后,她上曲阜老年大学,学习书画,学习诗词,也学摄影,恨不得把过去耽搁的都补回来。古旧书店从很早就给老年大学提供教材,书店也一度几乎成了老年俱乐部,一到他们放了学,这些银发长者都往我店里拥。后来书店搬家,离体育场远了,老人们再来不是那么方便了,便有自报奋勇的热心代表替班级代购,李阿姨就是其中最热心肠的一位。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