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资讯

曲阜今古谭书店开业20周年征文专题系列之019|夜话“今古谭”

作者:米龙

韩鹏程伉俪惨淡经营的“今古谭”(原曲阜古旧书店),历经风雨,辗转前行,迎来创业发展的二十年店庆,值得大大祝贺!

我由济宁迁厂来曲阜王庄镇十二年了,这里是我每周必到之处,是我在曲阜最愿意到、也到得最多的地方,可算是韩经理、是今古谭的“铁杆粉絲”啦!值此店庆之际,十二年目睹韩经理伉俪创业历程,多有感慨,但我认为他们最突出的是其人格魁力,是对文脉传承初心的坚守,是对民族文化的由衷热爱和执着弘扬,是对顾客、文友的理解和不遗余力地帮助,我们是如何由相识而相知的,仅举以下事例,即能充分体现。

我的高祖米协麟是明清两朝济宁回族唯一的进士,后任过知县、知州。他追随李鸿章积极投身洋务运动,创办全国最早的民族矿业——峄县(枣庄)中兴矿局。被李鸿章评价为“朴实耐劳,兼有学问”,并倚为干济之才。米氏家族三代执着实业救国,曾祖米汝厚、祖父米寿昌又接办省内第二家民族矿业——宁阳华丰煤矿,直到日寇侵华,煤矿惨遭掠夺。这相关史料由于战乱和文革,均毁损殆尽,形成历史的缺失和空白。我父亲米扬声解放前即投身教育工作,建国后在曲阜师范学校执教二十余年,改革开放后应政协文史部门、民族事务部门邀约,为了理清家族史料,充实地方和国家史料,他带领我们兄弟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开始这项工作。后来父亲年事渐高,我便主动承担起来。

来到曲阜以后,先后结识古旧书店韩经理、收藏家协会付鸿杰会长、孔子研究院齐金江教授等青年才俊,得到他们多方面支持帮助。而付会长、齐教授均是韩经理介绍相识,他们及泗水一班文友苏伟、王春等也均是今古谭(古旧书店)的常客和粉丝,今古谭已成为鲁地文化中心也!我更是把古旧书店当成资料库、图书馆,韩经理几年来帮我查找的大部分史料:如《枣庄煤矿史》《华丰煤矿史话》《煤史钩沉》《洋务运动与中国现代化》《李鸿章全集》《济宁直隶州续志》《中国进士全传》(山东卷)、《山东明清进士通览》《清代百名进士墨跡》《回族人物志》《山东回族》《济宁回族》…………。有些书是韩经理从网上查找到,专门为我定购的,从来不厌其烦、不计工本。

在搜集相关资料基础上,关于米协麟的研究工作有了较大突破和进展,我们应枣庄矿务局新中兴公司要求,提供米协麟画像以充实中兴创办展出(因无照片而找寻不到)。我首先想到韩经理多才多艺,书画兼擅,遂相商之,获其大力支持。未出三日,他精工绘出身着正五品官服,神采奕奕的米协麟公标准像,并拒收润笔费,使人感动!这是2014年左右。我略做修饰,提交枣庄矿务局新中兴公司,得到赞誉和采用,填补了米协麟史料空白。并在2016年筹建国家级中兴矿山历史公园,塑造创建、管理者十六尊青铜塑像时采用为主要蓝本,塑造米协麟公塑像,列于李鸿章、金铭之后之第三尊,突出彰显他创办中兴的功业地位。中兴矿山历史公园已于2018年正式开放,2020年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几年以来,在韩经理、付会长、齐教授等圣城青年才俊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出书四部:《米协麟家世史料汇编》(2016年第一版)、《米协麟与王廷赞》(2018年版,泗水政协文史精粹之一)、《米协麟家世史料汇编》(2019年第二版)、《济宁回族文化世家——米氏家族》(2020年版)。每部书中都纳入了新发现的史料,如最新史料米协麟逝世时间,就是齐金江教授在省图书馆找到清代回儒唐传猷《松鹤堂私淑杂著》中发现,填补史料空白,功莫大焉!

我在《米协麟与王廷赞》一书后记中还写有:“本书经两年多时间,九易其稿,方完成于作者第二故乡——圣城曲阜。蒙圣城最年轻的文史馆员、收藏家协会会长付鸿杰先生数度帮助查找修改文稿;圣城今古谭古旧书业经理韩鹏程先生与作者合作绘成米协麟肖像,填补史料空白,并成为枣庄中兴创建纪念群雕中米协麟青铜塑像的主要蓝本…………向他们一并深表由衷的谢忱!”

人生贵有知已,况乃不止二、三子?此谓人杰也!余年七旬,历观曲阜小城,由尊孔、讨孔、挖孔、批孔,再回复尊孔,半个多世纪,此地灵也!今古谭(古旧书店),在新时期为小城增光添彩,二十年来近乎单打独拼,彰显了圣城文脉,着实不易!我们也希望地方领导要对它有所珍惜,试想要缺此一宇,圣城还有几家象样的书铺?从此意义上说,它是城的面皮,此城脸也!

愿再陪它——今古谭(古旧书店)兴旺发展二十年!

2022年2月15日夜米龙于济宁

鲲鹏按:
济宁市南门外的米氏家族是济宁的名门望族。家风传承,族人大多从事教育或创办实业。米龙老师是家族的嫡长子,也是一位实业家。2010年,他把工厂迁到了曲阜,在征集家族史料的过程中,与古旧书店结缘,我们遂成忘年之交。米老师乐善好学,为人宽厚,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感谢他为小店撰文。老骥伏枥,壮志不已,在此祝他身体健康,实业辉煌!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评论列表(1)

  1. 与米先生相识多年,只知道米家在济宁是书香门第,名门望族。却不知先生显赫的家史,原来“中兴”二字还有这么厚重的渊源。只知道米先生和先辈一样是一位实业家,却不知先生还有如此儒雅的一面。
    深感敬佩!
    茹立强
    2024.4.19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