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资讯

曲阜今古谭书店开业20周年征文专题系列之021|随便翻翻的从容

作者:姜维轩

书店,无非就是卖书的商店。但今古谭书店,对我来说,早已不止是可以买到书的商店了。来趟今古谭,若只是为了买书,甚至带着明确的目的而来,甚至买到书便折返,那就未免有些无趣了。今古谭书店,有书香,有温度,有故事,有人情……

想起与书店的结缘,便想起许多往事。那天,就是那天吧,梅志哥约上我去帮忙收摊,就是阿姨在学校外面摆的书摊。当时还有一位梅志哥的室友,都是大小伙子,再加上阿姨,很快便收好了。事后阿姨送了我们每人一本书,梅志哥帮我挑了钱穆先生的《人生十论》。自此便开始真正了解钱穆先生,也认识了阿姨。

之后便找到了曲阜古旧书店和阿姨在校园里租的车库,去了几次,也逐渐熟悉起来。这时候来书店无非是两种情况:要么如先前所说,想看什么书了,来书店买到手回去读;要么是来五马祠街玩,顺带来书店看看书,也看看叔。跟韩叔聊天实在太有趣了,比看书还有趣。

曲阜古旧书店其实更像我想象中的“书肆”,其实就是书店,但感觉更传统、更古朴。不过也确实是太小了,条件太有限。于是我便有幸见证了书店更名为今古谭,并且成了两层,更加宽敞明亮了。这会我就可以经常往校外跑了,来这里的频率也高了起来。有一次在暑假前,来书店逛一圈,买了七百多块钱的书。这在当时算得上是相当残暴的一次消费了。

后来搬到了现在这里,我倒是忘记为什么没能在搬家的时候帮上忙了,只记得来到这里的时候便是眼前一亮,好喜欢这个地方呀。有屋子,有院儿,也就有了烟火气,像家了。这会儿来书店就很方便了,所以来得更频繁了。后来韩叔和阿姨做了沙龙活动,每期都有老师来线下分享,这可真是大好事儿,能学知识长能耐,还能交朋友,多好。我当然是每期都来,有一次,雨下得这个大呀,感觉要想上街都得开船了。但这一天有书店的沙龙活动,我就现去超市买了骑车的雨衣,然后骑着车往书店赶。晚上的活动,我中午就出发了,幸亏走得早呀,走到一半车就没法骑了,雨衣也成了摆设,徒增一点心理安慰罢了。但还是推着车来到了书店,幸好我到了没多久,雨就渐小了,活动没耽误。

在这里认识了伟田哥,临毕业前还拖伟田哥帮忙找人照顾我和我女朋友养的一只小兔子。伟田哥真够意思,经常帮阿姨搬书,经常帮书店做宣传,我可太喜欢伟田哥了。

一转眼就毕业了,只是每年都会回一趟曲阜。回曲阜,有时可以不回学校,但必定要回书店看看。还是啊,看看书,看看韩叔和阿姨,叫上这些师长同学朋友们,来书店小聚。只要回到书店,看到韩叔和阿姨,看到这些朋友们,便能真切地感受到——时光匆匆流过,但我们从不曾真的长大。

今古谭书店,是我记忆中非常干净、纯粹的一个地方,也是我每次回到曲阜放松心情、寻找回忆、走亲访友的一个根据地。在这里,我可以很自由、很真实,完全放下负担地沉醉于浓浓的烟火气中,完全恣意洒脱地遨游与空灵的学海之中。我爱这个地方,更想把这种爱分享出去,像当初梅志哥引荐我来到曲阜古旧书店一样,我也带很多学弟学妹们来过这里,希望能够帮助到他们。同时,我也给我的学生们分享了今古谭书店,在一次回曲阜的时候,录了十二分钟的视频,告诉孩子们:这世上不光有新华书店、不光有卖咖啡卖周边的书店,还有这种书店,是真正的书店——今古谭书店。

文章要想写得清清白白,不累赘、不重,着实不易,要苦练;书店要想开得纯粹、长远,也得凭着一股子倔劲儿,坚持、坚守,才能给更多人带来幸福。

这篇小文的标题,取自我从今古谭书店里买到的一个系列的书——三联的“闲趣坊”系列,在这里强烈推荐大家有空的话翻翻看,很有趣,其中的《书梦依旧》中就有这样一篇文章。“随便翻翻”,恰如之前韩叔分享的一个词:摸书,有趣极了。这也正是小文开头说的,来今古谭书店,可别仅仅是读书、买书,一定要学会“摸书”。此外,还可以跟叔叔阿姨或其他读者老师们聊聊天,再或者听听人家聊天,这就是书里书外不同的精彩、不同的人情世故。

诚然,在书店,漫无目的地摸着书,听着朋友与叔叔阿姨之间的交谈,闻着书香与茶香,踩着圣人生活过的土地……这样的时光,真是我人生中最自在、最舒服的时候了。

恭喜今古谭书店,恭喜叔叔阿姨,恭喜书店的读者们,恭喜老师、兄长、朋友们。我们能有缘见证书店的成长,书店也有缘见证我们的相识,这是多美妙的一件事呀。

2022.2.12 日出

维轩

鲲鹏按:
姜维轩,青岛人,毕业于济宁学院,敦敏好学,是书店的老朋友,现在青岛工作。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