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资讯

曲阜今古谭书店开业20周年征文专题系列之023|来者有意,意犹不尽

作者:梁栋

向来寡言,少与人主动近交,很多人是不喜我这样人的。性格如此,有意者来,去者难留。今古谭二十周年际,我是有意来者,也想想一想,记一记。
大学宿舍门口一对打烧饼的夫妻,换了三个地方,我随着换了三个地方吃烧饼,第四个地方不知道,我已经很久没有吃过他家的烧饼了。今古谭也换了几次地方,我还能找到,这是幸事。

今古谭是个新名字,却是陪我许久的老朋友。校园书摊时,周六得早起,晚了可能会有喜欢的书被抢走呀,老魏便是比我起得早的人,他手里有不少我喜欢的,他比我看的多,看的深,亦师亦友,荐我许多书,初看无奇,再读就有味道了,我省了不少事儿,获益也颇多。拮据的时候看到喜欢的就先不拿,去完教室回来看到还在,就忍不太住了。大学间,三五好友常一人租一辆自行车,在曲阜的大街小巷穿梭,听闻了古旧书店,行程中便常会有这一站,或者也只就这一站。再后来知道校园里还有仓库,惊喜,也光顾,毕业写论文期间遵旺兄送过我一本《傅山的世界》,便是在这仓库购得,我记忆犹新。提到的两位挚友受今古谭的恩泽较我只多不少,大学时光一幕幕又浮上心头。

毕业后事情多了,也辗转了几处,多尝了生活的味道,翻的书却少了,这是该自责的。今古谭的书味儿一直都在,随行之处定有数册书籍相伴。不似先前和今古谭的一墙之隔,现在住的远,去的少了,路过了,有空了,还去看看书,有值得纪念的日子,也总愿买本书,写上何时,写上何事,多年后再读,忆当时事,读当年书,定有所乐。这些年虽极少寒暄,看到叔叔阿姨实觉得亲近。韩叔生活规律,常早起跑步,有其神。常分享坊间见闻,有其思。书店的架子上总有不少摆件,多年所藏,是其趣。阿姨经营书店多年,却全无生意气,是其诚。

我来曲阜有八九载,读书甚少,在这少里今古谭的书却多,我是万分感激的,故不藏言,顿首再拜。

书虽有言,无声而汹涌,旧书虽斑驳,抚之读之,时与先者意会而畅通,古旧书店到今古谭,虽一隅,却朴实厚重,令来者有意,意犹不尽。

壬寅于圣城

鲲鹏按:
收到梁栋的文章时,我有点吃惊,诚如他行文开头所说,他是一个寡言的人,很少与人主动交流。犹记他最近一次来店买书,临走时从兜里掏出一把糖放桌上,小声说了句“领证了”,我这才知道跟他一起进来的那个女孩是他的对象。所以,他是一个外秀慧中的人,表面上不声不响,其实心里什么都有。他在曲师大学的书法,毕业后一直在“翰墨书法”教书法课。借此机会,祝他婚姻幸福,工作顺利!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