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开封市仓颉文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从开封古都学会获悉,开封市长期从事中原华夏文明研究的文化学者韩鹏,运用所积累的上古历史、地理和文化知识,以华夏民族固有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唯物象形创世观、上古历法文化为指导,历经一年编写的《中国仓颉文化探源》一书脱稿。全书约40余万字,已由河南大学出版社作为2022年初出版选题,上报河南省宣传部新闻出版部门审核通过准予出版发行。

韩鹏从中国阴阳爻符、符号文字、象形文字、甲骨文、金铭文等产生的人脉、地脉、文脉发掘、论证为突破口,以中国最早在北宋开封出版《淳化阁帖》《大观帖》中“仓颉书”和“释文”为依据,通过对上古时期华夏民族创造象天法地的契书、刻符等造字方法,源于伏羲在荥(汴)河流域创造的“龙马负图”阴阳爻符;源于黄帝帝师、左史官仓颉,在济水(今黄河)流域创造象形文字的深入分析和系统研究,提出了中国仓颉文化发源地在古都开封“灉(汴)沮(睢)”流域的重要观点。

韩鹏认为,早在黄帝在封丘县荆隆宫乡古“黄泽(池)”“封钜国”、开封柳园口“轩辕丘(楼)”一带,与嫘祖成婚育子、创建中央氏族邦国之前,居住开封夷门山、赤城一带仓颉,就已在具有“夷门自古帝王州”盛誉的古都开封,称帝一百一十年,历经五帝了。开封的仓颉造字地仓垣,与中国多部史典记载黄帝、嫘祖成婚育子的“大梁”中央宫室、唐代所测浚仪岳台“天地之中”、仓颉夷门氏居住的“夷门山”同地,已成为定位开封为炎黄两大氏族会盟及文字、文化、文明发源地的重要地理和历史凭证,也成为实施国家大力挖掘、开发和弘扬黄河、黄帝、黄菊文化发展战略,树立中国文化自信的独特文化资源。

仓颉创造的中国象形文字,是商代成熟甲骨文、金铭文、大小篆、隶书、宋体字的文字源头,也与中国夏代文字以及中国南方传承的水书、彝文有着密切的关系。仓颉象形文字,为助推黄帝时期中央氏族邦国大融合、大统一、大发展,奠定了重要而深远的文化基础,是华夏民族固有的、本源的、优秀的传统文化。

韩鹏关于中国仓颉文化发源地在开封观点的确立,对于开封重塑中国和世界文化高地形象,创建国家文化遗址公园,规划开发独具开封特色的黄河文化旅游区,打造开封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名城,都提供了客观、厚重和丰富的上古历史、地理和文化资源支撑。

来源:开封古都学会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