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传统艺术

茶韵起深浅,茗香知故人

作者:高诚誉

清代的《缅宁县志》里有云:“邦东乡则蛮鹿、锡规尤特著、蛮鹿茶色味之佳,超过其他产茶区。” 这里说的“蛮鹿”,为现在的“忙麓山”,“锡规”现称为“昔归”,现如今,昔归村就坐落于云南省的临沧市。由此可见,临沧昔归这片得天独厚的土地自古便饱受时光馈赠,在色、香、味上优于其他的茶叶产区,因而在这里出产的昔归茶也极富美誉。

昔归出落碧源间,然使香泽不肯回。昔归茶长于忙麓山,这片由怒江和澜沧江环抱构筑的净土,哺育了千百年来昔归茶的茁壮成长,源源不断的河流经由堤岸,为昔归茶铺就了赤红土壤的温床,常年温热湿润的自然气候和长足的光照,更为这里的自然生物生长提供了优越的生态环境,成就了这里令人歆羡的繁华。

临沧如此适宜茶叶生长的气候和自热环境,昔归茶树自然也以更优质的方式呈映,茶叶片片饱满茂盛,初闻时带有原始茶气,热汤滚落后,仍旧带着自然的清香,旋起清然的回味,甘醇而又绵长。

“茶有韵,自有香。人们常常称昔归茶为茶中的‘香妃’,因为它始终带着那一份远于凡尘的淡然,不媚俗迎合,不高傲骄矜,只愿静静的,绽放属于自己的滋味。这是我喜欢它的原因。”陈菊是国家高级评茶员,同是也是临沧制茶世家的传承人,每每谈起昔归茶,她总是会如数家珍般的称赞。“想做好一杯昔归茶并不容易,除了精妙的茶艺,更重要的是制茶的过程。” 采青、挑青、晾青、炒青、烘干、手工焙茶……看似轻小的茶叶想要成为精品,需要如此繁杂的制作过程,层层工序严谨,半分马虎不得。而这些不仅需要手艺的精巧,更需要一份恒心的坚守。

“现在为了大量销售,往往采用大批机制茶,大片农药种植和机器烹制的台地茶,早已失去了昔归茶本真的滋味。”正宗优质的昔归茶长于茂林山岭间,与山岭为邻,伴繁花为友,野放肆意、漫山遍野,不拘泥于温室的呵护,方能成就一番风味。但是现在的商家为了追求利益,大面积种植茶树,种种劣质茶更是粉墨登场,以低廉的价格占据了真正优品的市场,鱼目混珠间,让想品一茗好茶的人常常失望而归。但是陈菊并不想这样,作为茶艺传家的她不希望让好茶被埋没,成为谋利的工具,而是让茶真正成为国人文化的标签,让世界透过茶香,习得国人的风骨气韵。

2014年,陈菊创办了临沧邦泰昔归庄园有限公司;2015年,成为了“昔归濮牌沉韵”产品的推广大使;2016年,获得齐鲁晚报、中国北方茶博会组委会授予“茶圣奖·名特将”奖项;2017年,受邀参加第三届亚太茶茗大奖颁奖盛典,临沧邦泰昔归庄园有限公司获得“金奖”“银奖”各一项;2022年,受邀成为天下茶人网主办的“茶界新势力”大型展示活动项目顾问……“做好自己,对得起家传,对得起良心。”陈菊身体力行的向国人交上一分属于昔归茶的完美答卷,一步一个脚印的为发扬中国茶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茶韵起深浅,茗香知故人。一盏昔归,摇曳的是茗茗茶香的回味悠长,沉淀的是陈菊家传历代技艺的不忘初心,氤氲的是国人对茶文化不渝的坚守与传承。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