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癸卯清明陕西第十五届祭孔典礼暨国学发展论坛在青龙寺乐悠广场举办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共建西安传统文化示范区。四月二日,陕西乾国联国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大雁塔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数十家单位联合在西安青龙寺乐悠广场雁塔区福乐康智慧康养护理院举办了癸卯清明陕西第十五届祭孔典礼暨国学发展论坛。参祭人员为国学相关机构负责人、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国学爱好者约百人。

上午9点来宾签到换汉服演练三鞠躬祭礼;9点半—10点半祭孔典礼顺利举行:宣祭人为省委党校教授曹军;司祭人为陕西弘文国学讲师团副团长赵景辉;主祭人为中国人大国学院教授、西安中和书院院长韩星,上香后宣读祭文;监祭人为陕西乾国联国学院院长韩歌子;初献人为王卫峰,李延军,巨有峰,依次献酒;亚献人为王学洪,马成军,韩耀德,依次献茶;终献人为魏宗刚,孙建国,张雨散,依次敬献水果食品等;敬献食品为陕西麦里金食品有限公司何达珩先生捐赠。国学教育书法家、和谐中国网总编、和谐书院院长李耀君,东方易学研究院院长卢崇琦,洪庆书画家王收等敬献了书画作品。曹军教授还敬献了他的最新著作《曹军文集》第十九卷。陕西乾国联国学院十位代表还诵读了《论语》选章。

祭礼结束,韩星教授宣讲了《祭孔的文化意蕴与现代意义》,他从周公制礼作乐等讲起,阐述了《三礼》中礼乐文明的重要作用,还对现在祭礼里存在的困境和不足作了分析和指导。李耀君老师向韩星老赠送了书法“中和书院”和“儒学之星”。

11点—12点献演节目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龙寺开心合唱团表演了男声小合唱《骏马奔驰保边彊》和《天边的骆驼》;广场社区同德艺术团表演了《站在草原望北京》;节目《禅舞》由阳光老师献演;丸子燃脂健身雪儿团队表演了《孤勇者+我在问村等你来》;大雁塔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还演唱了公司文化之歌《爱在福乐康》。组委会为参祭嘉宾颁发了纪念奖牌等。

下午2点半一5点国学发展论坛和项目交流会由陕西乾国联国学院执行院长张婷主持。曹军教授介绍了他的《文集》创作体会,该文集十九卷,前十卷为党史,后九卷为国学概论类。中华郡文化顾问李延军老师介绍了《黄帝传》的创作历程,又讲述了黄陵、黄帝都城、黄帝部落等传说故事。西安未央暖阳社工中心主任胡建平介绍了心理学在社区十多年来的推广经验。赵景辉、张雨散夫妇介绍了中医养生和传习书院的发展情况。凤和长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关东艳介绍了女性成长平台及课程情况。麦里金公司何达珩先生介绍了何氏家风家训的传承和发展。市图书馆汪仁凯老师介绍了全市传统文化发展动态和相关政策,他还带了一份调查问卷,大家认真填写,为上级制定政策做参考。

会上还商定了今年国学发展的若干重大事项。

联办单位还有麦邦科技福乐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陕西上水文化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陕西弘文国学讲师团、长安弘文馆、长安汉服会、琴瑟和鸣合唱团、七色彩虹俱乐部、青龙寺合唱团、耀德国学文化、西安国学研究会老庄分院、经学分院、易学分院、三六九国学读书会、哲学应用委员会、国学百科网、和谐中国网、和谐书院、陕西关学书院、陕西艾斯翠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光明国学研究会、陕西羲皇影视公司、三秦国学书画院、西安秦河国学会、长安国学教育研究所、长安老子文化国学研究院、西安敦和书院、西安君子文化中心、福乐康安东街养老中心、良知书屋、西安未央暖阳社工服务中心、西安世园同顺太极馆、东方书画院、心境界道德经读书会等。

组委会表示今年九二八孔子诞辰将举办百人方阵汉服祭孔活动,将国学文化传承活动推向高潮。

(陕西祭孔组委会、陕西乾国联国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供稿)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