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中国传统文化创业者大会暨国学之光 颁奖盛典在郑州举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爱国主义教育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2023年10月24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为了进一步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汲取适应时代发展的思想精髓,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表彰2023年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域表现卓越的机构和个人,鼓励更多社会人士从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行业,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国学汇网特联合全国数十家行业协会,书院,传统文化团体共同发起2023中国传统文化创业者大会暨国学之光颁奖盛典。

2024年1月1日,新年伊始,“中国传统文化创业者大会暨国学之光颁奖盛典”在中原郑州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会议的特约嘉宾有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智能全媒体委员会会长,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总站党委书记辛如记、河北瑞林教育集团董事长、河北新冀人力集团董事长、中华经典网创办人刘光启、河南省礼仪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丁一介、武汉童学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广斌、组委会执行主任、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校友、国学汇创始人辛豪杰、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副秘书长、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中华儒学网总编柳河东、河北瑞林教育集团副董事长、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院长助理李雨航、河南省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 、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人物王春来、中华母亲讲堂刘冰、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秘书长,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著-名国学讲师,论语先生王福琪等,还有来自全国各地二十多个省市300多位国学专家、学者、企业家、创业者、践行者及文化机构代表参加。  

大会由中原孔子书院院长、河南省礼仪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焦金鹏,瑞林传统文化书院副院长、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汤丽英老师主持;

盛典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接着全体人员端身肃立向大成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孔子行敬拜礼,接着是特邀嘉宾辛如记、刘光启、丁一介、李广斌就本次大会主题从不同角度致辞。本次大会的发起人辛豪杰做作了《2023中国传统文化创业白皮书》发布。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智能全媒体委员会会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总站原党委书记辛如记;

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河北省人才交流中心原常务副主任、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院长、河北新冀人力集团董事长刘光启;

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执行秘书长、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副主任、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柳河东;

武汉童学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广斌;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河南省信阳市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宋瑞;

河南省礼仪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丁一介;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论语”先生王福琪等领导和嘉宾应邀莅临盛典现场。

辛如记为全国最具影响力国学人物颁奖,获奖人是:儒学领军人物柳河东、孝子警官王春来、中华母亲讲堂刘冰先生、论语先生王福琪、中国教育培训协会张洪泉、国学汇全国国学讲师团叶陈毅。

   接下来王春来老师做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专题分享;王春来老师从传统文化创业角度鼓励大家思考赛道选择,他也从自己的事迹启发大家做忠孝两全的创业者:

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处执行秘书长柳河东先生向与会的创业者做了《全国传统文化机构和国学事业发展形势与展望》专题分享;柳河东老师的分享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他从宏观角度向传统文化创业者建议,在生机勃勃的组织发展中,锻炼自我,从小我走向大我;

图片

李广斌董事长作为国学创业家首席导师,在大会现场进行《传统文化产业赛道的创业方法论》专题分享;他指出,创业是在有限的资源下解决运筹学的一道题,传统文化创业者要离开舒适区,去破圈,要有产品思维和项目化思维,学会当经营者:从文人变商人。

图片

(国学之光年度全国十大国学创业者颁奖典礼)

全国十大国学创业者上台领取奖牌和鲜花,获奖者分别是:山西儒商大厦董事长林青飞、温州醒来影视公司董事长陈晓玲、北京三圣书院院长马琴、妈妈读书会创始人翁阿庆、内蒙古明德传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办人郭建民、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三中和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康秀青、甘肃庆阳好谦书院院长杨学科、安徽合肥朱子书院院长朱雷、河北本拓书院创始人冯楚壹、国学汇联合创始人,根之教公司总经理刘东志。

图片

(杨学科代表十大国学创业者发表获奖感言)

图片

(刘东志代表十大国学创业者发表获奖感言)

图片

本次盛会重要成果国学教育校企合作联盟进行揭牌,由柳河东、刘光启、李广斌、辛豪杰、丁一介、王福琪、李崇哲共同揭牌。

图片

2023年度国学创业家高端对话,由辛豪杰老师对话北京三圣书院院长马琴、方太集团杭湾书院院长曾明志、山西儒商大厦董事长林青飞、温州醒来影视传媒公司董事长陈晓玲、内蒙古锡林郭勒三中和传媒公司董事长康秀青。五位嘉宾2023年度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就,是当之无愧的国学创业家。

图片

    三圣书院是一个公益的传统文化教育平台,由马琴(一如)老师创办于2013年,以弘扬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举办公益国学大讲堂,雅集,沙龙,游学等文化活动数百场,参与人数近万人。马琴院长从金融投资领域转型到国学领域,在北京深耕传统文化教育十多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图片

杭湾书院是方太集团发起设立,面向大学应届毕业为主的企业未来接班人,着眼企业的传承问题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问题,以心性+通识的全人教育理念,以明心重道、中西合璧、因材施教、知行合一为教学特色的学习平台。

图片

书院位于杭州湾新区,占地超7000平,师资上更是聚集了各领域的智慧明师和同样拥有成功经验的企业家,专门针对18-25岁企业家子女做系统培养,学制三年,通过3成面授,7成实践的方式,围绕“明心、健身、齐家、治企、爱国利天下”五大板块学习提升,致力于成就有道的未来企业领袖。

曾明志先生作为执行院长,在《国学创业家高端对话》环节详细介绍了杭湾书院过去一年开展过的课程和工作;同时展望了2024年杭湾书院要重点开展的课程,同时邀约现场的国学创业者一起到杭湾书院参访游学;

图片

山西儒商大厦集儒商文化研究与弘扬、儒商企业集聚与孵化为一体,以儒学文化为思想指导,围绕仁义礼智信,构建和谐向上的儒商生态圈,致力于为现代工商业赋能。儒商大厦以传承儒家文化,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为社会创造持续的价值,为员工提供成长的空间为使命。

图片

在现场,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二届中央青年委员会委员,儒商大厦董事长林青飞就儒商大厦创建的经历、未来的展望向现场嘉宾做了详细分享,他也诚挚邀请国学创业者2024年到儒商大厦参访交流;

图片
图片

温州醒来影视传媒公司董事长陈晓玲老师应邀来到《国学创业家高端对话》现场,主持人现场统计,现场约有半数以上的听众走进了电影院观看了《醒来2》院线大电影。以电影为载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迷茫的家庭离苦得乐,破迷开悟,醒来公司厚积薄发,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国学汇负责人辛豪杰2023年5月应邀到温州参加《醒来2》电影首映礼,看完后深受触动,回到河南后,直接推动了郑州和洛阳两地电影包场活动,间接推动了安阳、鹤壁等城市《醒来2》观影活动。受活动启发,国学汇启动了电影院里学国学公益计划,一经推出,深受国学学习者好评。

图片

内蒙古锡林郭勒三中和传媒公司董事长康秀青同时身兼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副秘书长,内蒙古人人读论语组委会主任,国学汇内蒙古主任等职务;其十多年前开始创业,从做公牛电器代理起步,后创建文畹艺苑,每年投入资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在当地已经颇具影响力。2023年度,更是创造性的启动人人读《论语》书法展,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形式发展。

       以上五位都是优秀的国学创业者代表,堪称儒商代表,正式因为有了各地企业家的爱心支持,全国各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团队才能行稳致远。

图片

获得全国十大国学机构是:北京觉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曲阜国学院 、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云南昭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区华睿孝善文化展览馆、中原孔子书院、宁波前湾新区杭湾书院、河南焦作博爱县育本国学会、浙江宁波悦心经典学校、千岛湖高心灵书院。

图片

(山东曲阜国学院段植濒院长发表获奖感言)

图片

(宁波悦心经典学校校长方哲萱发表获奖感言)

   悦心经典学校位于宁波市五A级景区四明山心,是一所以经典文化教育为特色的九年一贯制中小学。

     该校自创办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开展全民阅读”的号召,在力争高质量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优秀传统文化这个主题,以“中华经典诵读” 为突破口,立足标准化学校建设,旨在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图片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驻信阳市息县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老师莅临大会现场,并对上午的大会议程做了阶段总结,她也分享了她是如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改变了弯柳树村:她也诚挚邀请现场的国学创业者来到弯柳树村。

图片

丁一介会长为大会赞助单位颁奖:河南建台酒业、答案说、福天下,耕种新时代,小鹅通河南公司五家单位代表上台领奖,感谢赞助单位为大会的无私赞助支持,组委会也诚挚邀请更多爱心企业赞助国学之光盛典公益活动。

图片

下午开场由国学汇河南部主任陈奇艺老师致辞,作为大会执行总指挥,陈老师感谢所有嘉宾百忙之中莅临大会,也真诚邀请大家到郑州四处看一看,走一走,感受中原文化的博大,期待所有创业者这次能够达成务实的合作成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由中华母亲讲堂创始人刘冰先生做《家国情怀   母爱无疆》专题分享,刘并先生已经79岁高龄,但是依然神采奕奕,精神矍铄,她勉励所有的创业者坚守爱国主义立场,做一个守正创新的创业者:

图片

在刘冰先生分享结束后,举行了年度全国十大国学讲师颁奖典礼,十位讲师在自己的领域里深耕细作,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就;

全国十大国学讲师获奖者分别是:  

钱锦国:崇正书院阳明心学研修会会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客座教授;浙大、上海交大客座教授;诚己国学院线上教育平台创始人;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江苏组委会秘书长。

王自超: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委员;2014年山东曲阜十佳儒学讲师之一;2014年度感动济宁的十大新闻人物之一;河北省瑞林书院特聘讲师。

马观厅:郑州正德孔子书院有限公司、郑州能量之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密市香山桂花种植基地法人。

李   醉:著名文化学者,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市政协文史委党组成员,西安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长安老子文化国学研究院院长,敦和书院创办人。

段佳秀:河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忠孝好家风读书会发起人。


沈德斌:安徽卫视《家风中华》栏目文化学者、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会员、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会员、吴江市“了凡文化研究会”特聘顾问,安徽省演讲学会理事。

武德强: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家校社共育指导工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礼仪传承守护人、河南礼仁文化创办人。

许建国:首届中原孔子教育奖获得者,首届河南省最美国学讲师获得者,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和合书院院长、洛阳儒学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河北省黄河国学研究院特聘讲师。

陶波;山东百草园中医学堂创办人,山东现代学院客座教授,国学汇联合创始人,国学汇儒行诗社社长。

孔为峰:百姓儒学创建者,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尼山讲堂特聘讲师,曾荣获孔子奖章教育奖、齐鲁文化之星、首届国际《论语》大赛第一名、全国个性化教学第一名。

图片

(马观厅发表激情澎湃的获奖感言)

图片

(武德强老师发表获奖感言)

图片

国学大家高端对话环节由湖北咸宁国学经典推广中心负责人张超群老师负责,组委会邀请到孔为峰、李醉、王自超、钱锦国、沈德斌畅谈。五位嘉宾分别就2023年度个人授课的情况进行总结,同时展望了2024年度个人即将要进行的工作安排。值得肯定的是,五位老师都是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就,比如沈德斌老师擅长授课《孙子兵法》,李醉老师擅长授课《道德经》,王自超老师对于问题学生有独到方法,钱锦国老师擅长分享《阳明心学与企业管理》,孔为峰老师擅长分享家风家训,可以说当天的对话真的巅峰对话,让线上和线下的观众意犹未尽。

图片

(方太集团杭湾书院副院长罗约露进行项目路演)

    接着是年度传统文化最受欢迎项目路演,参加路演的机构有河北省瑞林书院,方太集团杭湾书院,千岛湖高心灵书院,郑州致良知东方书院,东方剧美,北京觉音亿国学,河北德育动漫,河南妈妈读书会,四川画说文字等项目,路演会盛况组委会将安排新闻专稿进行发布。

图片

年度全国十大国学践行者颁奖典礼在接近闭幕式时举行。全国十大国学践行者获得者是:

尹礼锦:湖北诗书礼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优秀原创作品获得者,大型国学活动策划人。


胡双九;湖北咸宁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咸宁市国学经典诵读教育联合推广中心创始人,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

蔡海梅: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人人读论语内蒙古组委会秘书长、锡林郭勒盟三中和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奇艺:国学汇河南主任,万人读论语发起人,逸品读书会发起人,720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主任。

戴大明:教育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慧诚书院院长。

褚延革:北京爱迪学校退休教师,学习传统文化多年。

刘永忠:知名企业家、爱心慈善家,中国文化教育研究中心上医文化研究院长,河北素心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陈正宜:夫妻恩爱结(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创建夫妻恩爱节和父母成长节平台。

田   华:连云港市企业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孔子学院执行院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连云港校友会会长、越青春读书会会长。

蔡维标:正观书院创始人,青少年成长导师、《好家风成就好孩子》松岗实践基地总负责人。   

微信图片_20240106123022.jpg(蔡海梅代表十大国学践行者发表获奖感言)

以上十位获奖人员长期走在学习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组委会特别邀请到王春来老师为他们颁奖,希望他们能够为天下学习传统文化的人士做出榜样,身体力行,不仅要讲的好,更要做的好。

图片

中国传统文化创业者大会会旗交接仪式,本届会议发起人辛豪杰主任将会旗隆重交接给河北省瑞林教育集团董事长刘光启,下届大会将于明年由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和瑞林书院牵头在河北石家庄举办。

图片

闭幕式环节由大会发起人辛豪杰主持,会务成果最后颁发了郑州孔子学堂仪式隆重举行,陈奇艺老师代表接牌 。

盛典期间,组委会荣誉推荐,经国学教育校企合作联盟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特聘国学名师、当代儒学领军人物、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柳河东荣任联盟顾问;特聘国学创业家首席导师、武汉童学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广斌荣任联盟总指导师。

图片

国学创业导师聘书发布,曾明志院长、林青飞董事长、陈晓玲董事长、李路老师被大会组委会特聘为国学创业导师,希望国学创业导师团的组建可以有效帮助各地传统文化创业者创业成功。

图片

盛典活动现场氛围热烈,与会者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儒促商以商载道,重点探索国学研究与应用,强化使命担当,把“国之大者”的胸怀,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相结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图片

在评选评审环节,组委会秉持公平公正开放原则,优中选优评选出以上在国学研究、教育传承、文化创新、文化创业新等多个领域的奖项,以表彰在国学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和贡献的个人和机构。

获奖者们通过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和经验,激励更多人投身于国学事业的发展,更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

图片

本次中国传统文化创业者大会暨国学之光颁奖盛典的成功举办,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新的思维碰撞,需要我们有创新的思维,需要有对行业深入的了解,用文化做引领,用科技+金融做工具,作出符合新时代发展的创新模式,找到突破瓶颈的创新之路。为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起到积极引领作用,并激励更多人关注和投身于国学事业的创新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天上午,与会部分嘉宾参观了郑州致良知东方书院和河南省档案馆老家河南家谱馆,现场感受了郑州本地传统文化机构的良好风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国学之光盛典公益活动,就是传灯行动, 愿我们都做那点灯的人,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群人;点亮一座灯塔,照亮一方世界!一盏灯点亮另一盏灯,这盏灯并没有失去什么,但是世界更亮了。一盏灯点亮十盏灯,十盏灯点亮一百盏灯,一百盏灯点亮一千盏灯……世界就全亮了。我们是文化经济特种兵,让我们把家国情怀刻写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数人都发一份光,把萤火汇成星河!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为中华文化复兴而共襄大业!

图片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