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四氏书香 弘道万豪

(泰山文化旅游研究院 资讯中心)2024年春节期间,我院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一超受邀在万豪书香国学讲堂授课,期间在曲阜鲁能万豪酒店国学讲堂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授国学课程,讲授内容包括四氏学的起源与演变、儒家文化的起源、孔子思想及生平、周公思想及生平、曲阜历史发展沿革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主持开笔礼仪式。

春节假期,三孔景区累计接待量逾56.22万人次,热闹非凡。早在春节前,位于曲阜四氏学旧址,与孔庙仅一条街相隔的曲阜鲁能万豪酒店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普及文化历史知识,增强孔子故里的吸引力,特邀我院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一超老师在大年初二至初七每天下午16:00至17:00开设国学讲座。期间,前来听课的游客络绎不绝,家长带中小学生前来学习的居多。

在讲座过程中,张一超老师首先以幽默平实的语言向游客们普及了脚下土地的历史:曲阜鲁能万豪酒店所在之处是曲阜四氏学故址,四氏学是在孔氏家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从家学,到庙学,再到孔颜孟三氏学。直到明神宗万历十五年(1587年)添入曾氏,而称“四氏学”,一直延续到清末(1905年),在科举考试中,四氏学生员还有着“无孔不发榜”的“特权”。民国后,四氏学址改为孔教会驻地,民国十四年(1925年)衍圣公府在此设立“阙里孔氏私立明德中学”。1952年,曲阜县政府创办了曲阜中学,并在次年迁至此处,1958年学校更名为曲阜第一中学。再后来曲阜一中迁走,就有了我们脚下的曲阜鲁能万豪酒店。

其后,张一超老师讲述了孔子的生平。从孔子的出生到孔母阙里教子、孔子太庙问学、就任委吏乘田,再到问礼老子、杏坛讲学、诗礼之训、摄政司寇、夹谷之会、女乐文马、周游列国、弦歌不衰、退修诗书等,用一个个小故事将孔子的一生娓娓道来。让游客们感悟到了孔子其人及其思想的魅力,知道了为什么孔子的雕像能够伫立在美国最高法院门楣之上。最后,张老师用《史记》中的一段话表达了对孔子的赞扬与追思。

在讲述完孔子生平之后,张一超老师与前来听课的游客们展开互动,就儒家文化的起源与发展,曲阜古建筑的形制、孔子对周公思想的继承、周公的功绩以及曲阜城的历史变迁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初中学子王乐怡同学表示:“在语文课和历史课上我们都听老师向我们讲述过孔子的故事。这次来到曲阜,游览完孔府孔庙并听张老师讲完课后,我对孔子的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切实体会到了孔子高深的智慧,感受到了孔子对中华文明重要的影响。在以后的学习中,我要学习孔子谦逊好学的精神,争取做一个文质彬彬的君子。”

来自浙江杭州的游客李女士在听完讲座后感叹:“曲阜真是一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这里不仅是孔子的故里,还是周公的封地,五帝之首少昊的陵墓也在这里,还有新建成的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等。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再来这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课程结束后,张一超老师在采访中表示:“能够让喜欢传统文化,喜欢曲阜的外地游客在“四氏学”故址更加深入地了解传统文化,了解曲阜,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作为土生土长的曲阜人,在准备课程的过程中,我也更进一步了解曲阜的历史文化。通过讲课能让更多的外地人了解曲阜的历史。我的内心也是非常的激动。”

曲阜是孔子的故乡,是黄帝生地、神农故都、商殷故国、周汉鲁都,是儒家文化的发扬地,是古代东夷族部落居住中心,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主要地区,亦是周代东方的礼乐之邦。欢迎全球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游客们来曲阜探寻中华文脉,感悟儒家文化的生命力!

张一超老师简介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