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浙江日报︱传统文化助力清廉浙江建设

浙江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作出了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其中提到,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挖掘提炼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清廉元素,积极开展群众性清廉宣传教育活动。汲取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有助于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有助于“清廉浙江”建设。

浦江县“郑义门”的家族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干部管理和廉政教育资源,是一座不可多得的干部教育资源宝库,对打造“清廉浙江”有着独特的现实启示与借鉴意义。

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浦江“郑义门”合族同居300多年、孝义传家900余载,历经宋、元、明三朝,有其重要的传续法则——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郑义门”从“九世同居”的草创阶段到成为孝义治家典范的辉煌时期,主家政者常躬耕不辍地践行孝义治家理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增强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要推进党员干部忧患意识教育,紧紧把握忧患意识教育的正确方向和根本特征,让党员干部明确“为谁而忧”,切实把“忧党、忧国、忧民”的要旨贯穿于党员干部教育始终,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为清廉浙江建设注入“清醒剂”。

以规齐家的规则意识

“郑义门”累世同居、聚食、共财达十五世,这是中国传统社会家族同居史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家族之一。维系和支撑这个家族世代前行的精神内核是一部家族成文法规——《郑氏规范》,它为“郑义门”在历史朝代更替中有序、长久的延绵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就要突出规则意识。对于党员干部教育来讲,要把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推动规则意识教育常态化,把规则意识渗透到党员干部修身、处世和理政的方方面面。

规作于细的慎微意识

《郑氏规范》的内容涉及家政管理、子孙教育、冠婚丧祭、生活学习、为人处世等方方面面,称得上最细化、最具体的家庭管理规范之一。此外,《郑氏规范》摒弃了传统家规理论性较强的弊端,把儒家孝悌忠信等抽象伦理概念具体化为可操作、可执行的行为准则。

在长期实践探索中,我们党逐步形成了一整套的党内规则制度体系,这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一方面要加强地方党委在纪律检查领域配套的党规建设,使党内法规更加具体化、可操作化;另一方面要注重干部纪律教育,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慎微意识。干部管理应做好“记账本”,在细微之处明确道德规范和纪律要求,让抓早、抓小、抓细的管理教育成为提升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第一课”。

责己以周的垂范意识

《郑氏规范》要求家族成员都必须遵守并践行,特别是家族的管理者、出仕者更要率先垂范,正己正人。《郑氏规范》第15条对家族管理者要求:“为家长者当以诚待下,一言不可妄发,一行不可妄为,庶合古人以身教之之意。”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离不开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以上率下,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管好自己、管好身边的人,做到“行之以躬,不言而引”。培养领导干部垂范意识,切实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廉政效应。

与时俱进的精进意识

《郑氏规范》的形成是一个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郑氏家族合族同居的第一世祖郑琦躬行于以孝治家,家族五世祖郑德璋“思以法齐其家”,初步提出以“法”作为治家准则。家族六世祖郑文融力求恢复上古礼仪典章制度,制定了《家范》58则。在“九世同居”中期,宋濂介入家族,将儒学经世致用的思想渗入《家范》,终至形成了青史留名的168条《郑氏规范》。

这给了我们重要的启示:干部教育管理必须与时俱进,不断融入“精进”管理理念,才能更有效且持久地推动清廉浙江建设。要积极顺应“互联网+”时代,用信息技术和新的理念丰富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和内容,不断提高党性教育质量,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