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大师

梁启超

梁启超(1873年2月23日-1929年1月19日),署名作梁?超,字卓如、宏猷、任甫,别号任公、饮冰室主人,广东省新会县潮居都茶坑乡人,广州府人,人称梁新会。

主要经历:

幼年时在家中接受传统教育,熟读《四书》《五经》,祖父梁维清经常给他讲述“亡宋、亡明国难之事”,朗诵激动人心的诗歌篇章。还让他熟读《史记》、《纲鉴易知录》等。梁启超九岁入读新会城周醒吾塾馆,师从秀才李兆镜,很快达到童试的水平。1885年(光绪十一年),12岁的梁启超补博士弟子后,先在广州吕拔湖大馆求学,翌年到佛山陈梅坪那里学习训诂学。从此,对训诂学极为酷爱,逐渐对八股文产生厌弃。

1887年(光绪十三年),14岁的梁启超到广州入读当时广东最高的学府学海堂,家境清贫、刻苦攻读的梁启超“季课大考,四季皆第一”,因而获得奖学金。奖学金除用作日常花费外,剩余的钱用于购买各种书籍。在学海堂学习期间,他结识了麦孟华、曾刚甫等人,互相切磋学问。同时又到菊坡精舍、粤华书院旁听学习,广纳众家之所学。

1898年梁启超负责办理京师大学堂译书局事务。

1902年在横滨创办《新民丛报》,作为其负责人。

1907年梁启超在日本东京成立政闻社,作为其负责人。

1911年11月16日,袁世凯组成“责任内阁”,任梁启超为法部次官。

1913年七月熊希龄组内阁,号称“第一流人才内阁”,梁启超担任司法总长。

1914年袁世凯改任梁启超为币制局总裁。以后,袁世凯又任命梁启超为政治顾问。1917年梁启超还挂上了财政总长兼盐务总署督办的头衔。

1921年双十节期间,梁启超在天津南开大学主讲中国文化史,天津各校师生旁听者众多 。

1922年,梁启超拟在南开大学设立东方文化研究院,主要研究孔孟思想和宋明理学,这一想法得到严修、张伯苓的支持,但响应者寥寥,最终作罢。同年,梁在国立东南大学,讲授《先秦政治思想史》1925年后梁应聘任清华国学研究院导师,并担任京师图书馆馆长。

主要作品:

《少年中国说:论近世国民竞争之大势及中国前途》

《敬业与乐业》

《中国历史研究法》

《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

《新民说》

《饮冰室主人自说》

《中国文化史》

《饮冰室主人全集》

《王安石传》

《饮冰室合集》等。

社会荣誉:

清朝末年、民国初年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新法学家、社会活动家、词汇发明家、书法家乃至名誉国际的“百科全书式”国师级人物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