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大师

章太炎

章太炎(1869年1月12日-1936年6月14日),原名学乘,字枚叔,以纪念汉代辞赋家枚乘。后易名为炳麟。因反清意识浓厚,慕顾绛(顾炎武)的为人行事而改名为绛,号太炎。

主要经历:

1890年,章太炎到杭州诂经精舍学习,诂经精舍的主持人是俞樾,俞樾是从顾炎武、戴震、王念孙、王引之等一脉相承下来的清代著名朴学大师,章太炎受其影响,埋头研究学问,前后一共有八年之久,期间章太炎收获颇大。

1896年来到上海,担任《时务报》编务。1899年夏天,章太炎东渡日本,在京都、东京等地为反清做准备,之后返回上海参与《亚东时报》编务工作。1903年3月,章太炎到中国教育会赞助成立的上海爱国社任教。

袁世凯给了章太炎一个总统府高等顾问的空衔,不久又委任为东三省筹边使,调出北京。章太炎兴致勃勃地跑到东北去“兴办实业”,设东三省筹边使署于长春,拟《东三省实业计划书》,提出“设立三省银行,以圆易吊,使民易知”,并铸造金币。

主要作品

丛书、全集类:《章氏丛书》,1915年右文社铅印本,1919年浙江图书馆木刻本,1924年上海古书流通处木刻本。

《章氏丛书续编》,北平1933年。

《章氏丛书三编》,1939年章氏国学讲习会铅印本。

《章太炎全集》1-8集(尚未出完),上海人民出版社,1980-94年点校本。

尚未收入丛书、全集类

《章炳麟论学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2年

《章太炎书信集》,马勇编。

《章太炎的白话文》,1921年泰东图书馆排印本。

《章太炎政论选集》,汤志钧编于1961年,中华书局,1977年点校本。

年谱及学术自述:

《太炎先生自定年谱》,1928年撰(同治七年至民国十一年),手稿本,章氏国学讲习会删改排印本。1986年上海书店影印本。

《章太炎年谱长编》,汤志钧编,中华书局,1979年。

《章太炎年谱摭遗》,谢樱宁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7年。

《章太炎选集》(注释本),朱维铮、姜义华注,上海人民出版社,1981年。

《訄书详注》,徐复注,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年。注名物。

主笔刊物:《时务报》、《昌言报》、《经世报》、《实学报》、《译书公会报》、《亚东时报》、《台湾日日新报》、《民报》、《国粹学报》、《教育今语杂志》、《大共和日报》、《华国》、《制言》等

社会荣誉:

世人常称之为“太炎先生”。早年又号“膏兰室主人”、“刘子骏私淑弟子”等。中国浙江余杭人,清末民初思想家、史学家、朴学大师、民族主义革命者、中华民国国语设计者。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