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大师

刘文典

刘文典(1889年12月-1958年7月15日),原名文聪,字叔雅,安徽合肥人,原籍安徽怀宁。中国国学家、教育家。

主要经历:

1906年就读于芜湖安徽公学,隔年加入同盟会。1909年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

1916年,刘文典回国,在北京大学任教,研究诸子著作。

刘文典1927年任省立安徽大学校长。

1929年任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主任,同时在北大兼课。除从事教学工作外,还陆续校勘古籍。

1938年刘文典先生逃离北平,辗转南下,历经磨难后到达昆明,在西南联合大学任教。

1943年,刘文典被聘到云南大学任教,云南大学校长熊庆来聘请他在云大担任“龙氏讲座”,后一直担任文史系教授。在云南大学执教至新中国建立以后。

主要作品

主要译作有:《近世思想中之科学精神》《叔本华自我意识说》《佛兰克林自传》《美国人之自由精神》。

主要著作有:《淮南鸿烈集解》《庄子补正》《说苑斠补》《三余札记》《群书校补》《杜甫年谱》等。在高校开设过的课程有:《淮南子研究》《庄子研究》《先秦诸子研究》《大唐西域记研究》《论衡研究》《杜甫研究》《史通研究》《校勘学》《文选学》等,为培养从事传统文化研究的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社会荣誉:

1956年刘文典被评为一级教授,被推选为全国政协第一、二届委员1914年加入中华革命党,并任孙中山秘书。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