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大师

梅光迪

梅光迪,字迪生、觐庄,1890年生,安徽宣城(今南陵县弋江镇奚滩村   西梅村)人。学衡派创始人  。

主要经历:

梅光迪出生书香世家,宋代梅圣俞、清代梅文鼎等为其先祖。6岁始随父读四书五经,过目成诵,有神童之誉。14岁考上秀才。

1905年考取安徽高等学堂,为堂长严复门生。三年后,转学至上海复旦公学。

1909年秋天,由胡绍庭介绍,与胡适认识。

1911年,考取第三届庚子赔款留美生考试。同年赴美,就读威斯康辛大学,1913年转入西北大学。

1915年夏天,与胡适、任鸿隽等在绮色佳旅游,胡适首倡“文学革命”,遭到任、梅二人的反对。

1915年夏毕业,获理学士学位,转往哈佛大学深造,专攻文学。

1909年,梅光迪、胡适二人经过胡适族人胡绍庭介绍认识。在留学期间,一直有书信往来。双方对于复兴古学、孔教、文学革命都有相当的探讨。

1920年夏自美归国,到南京高等师范任教。

翌年一月与刘伯明等创办《学衡》杂志,以“阐扬旧学、灌输新知”为职志。撰文介绍欧西古代重要学术文艺,以及近世学者论学之作,期国人于西方文化有更真切深透之了解,而融新变故,能寻得更适当的途径。

1924年到美国哈佛大学任教,27年归国,任中央大学代理文学院院长。未几,再往哈佛大学担任汉文副教授,与于1937年夏自美回国,应浙江大学校长聘,任文理学院副院长兼外国文学系主任。

1938年当选为国民参政员。

1939年浙大文理学院分为文学院与理学院,被任为文学院院长。先生注重通才教育。提倡人文修养,使学生能闳中肆外,笃实而有光辉。

1944年冬,始患心脏病 ,病发则气逆呕吐。次年春赴重庆休养,稍见康复,六月返遵义。九月病复剧,旋赴贵阳就医,卒以沈疴不治,于1945年12月27日病殁,享年五十有六。安葬于贵阳圣公会墓地。现具体地址为:贵阳市关刀岩。

1945年在贵阳去世。

主要作品:

先生学问渊博,为我国对中西文化思想很有研究的一位学者,但不轻意动笔,不急求出版,所以一生著作不多。其中文著述大多收入《梅光迪文录》,英文著作收入家信集,以为附录;

社会荣誉:

中国学者、西洋文学家、是中国首位留美文学博士,南京大学西洋文学系著名的校友代表、《学衡》杂志的创办人之一。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