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大师

钱钟书

钱钟书 1910年11月21日—1998年12月19日),原名仰先,字哲良,后改名锺书,字默存,号槐聚,曾用笔名锺书君,江苏无锡人。

主要经历:

1925年,十五岁返家度暑假,乃得知《古文辞类纂》、《等选本,从此开始系统阅读,是一生治学之始。

1929年,考入清华大学外文系。入校不久就名震校园,不仅因为他数学只考了15分,更主要的是他的国文、英文水平高到让同学拜服的地步,其中英文更是获得满分。

1935年,以第一名成绩(87.95分,为历届中美和中英庚款平均分最高)考取英国庚子赔款公费留学生,赴英国牛津大学艾克赛特学院英文系留学,与杨绛同船赴英。

1937年,以《十七十八世纪英国文学中的中国》一文获牛津大学艾克赛特学院学士学位。

1933年夏,毕业于清华大学外文系,获文学学士,赴上海光华大学任教。

1938年9月回国,钱刚回国时,经香港上岸,转去西南联大任教授,月薪300元。1939年秋天从昆明回沪探亲后,接到其父亲钱基博来信要其去湖南照顾,故没有回昆明而到湖南蓝田国立师范学院教书。

1949年回到清华任教。

1949—1953年内任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并负责外文研究所事宜。1953年院系调整,清华改为工科大学,文科部分并入北京大学。摆脱教务,在文学研究所(原属北京大学,后属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现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任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1982年,《管锥编增订》出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主要作品:

论文:《十八世纪英国文学里的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在现代中国》(

散文集:《写在人生边上》(1941);

小说:《猫》(1945);

中短篇小说集:《人·兽·鬼》(1946);

长篇小说:《围城》(1947);

诗集:《槐聚诗存》(1995);

学术著作:《管锥编》(1979)、诗论《谈艺录》(1948)、《七缀集》(1985)、《宋诗选注》(1958)等。

其他作品:《诗可以怨》(后收入《七缀集》)(《文学评论》1981年1期)、《也是集》(1984)、《模糊的铜镜》(《随笔》1988年第5期)、《石语》(1996)、《容安馆札记》、《钱锺书英文文集》(2003)、《宋诗纪事补正》(2005)。

社会荣誉:

中国现代作家、文学研究家,晓畅多种外文,包括英、法、德语,、意大利文、西班牙文等。社会荣誉:钱钟书与饶宗颐并称为“南饶北钱”。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