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大师

杨守敬

杨守敬(1839年6月2日-1915年1月9日)谱名开科,榜名恺,更名守敬,字惺吾,号邻苏老人。湖北省宜都人。代表作《水经注疏》,是郦学史上的一座丰碑。

主要经历:

1839年6月2日,杨守敬生于宜都陆城一个商人家庭。杨守敬4岁丧父,5岁由母亲启蒙教字习诗。

1848年,从谢先生读书。

1849年,因家贫辍学习商站柜台,坚持自学。

1856年,工小楷。

1857年,中秀才。

1862年,中第八十名举人

1865年,任北京景山官学教习。到北京琉璃厂物色碑版文字,与邓铁香金石之好。

1879年,以知县候选,任教谕、两湖书院地理教授,勤成(存古)学堂总教长。在武昌为倪模刻《古今钱略》。

1880年,出使日本,为日本公使何如璋的随员,负责馆内文化事务。期间,与日本汉学书法家论碑,被称为“杨守敬旋风”。首次利用进步技术缩印古碑《寰宇贞打图》,此为治文史、艺术者重要藏书。

1882年,归国后选授黄冈县教谕。

1884年6月,任黄州府学教谕。7月,黎庶昌奏保杨守敬“学问优长,与东土人士交接,甚有声誉”,以知县遇缺即选并加五品衔。

1888年,湖北学政奏保“公博学多闻,士林推重,加一级”。

1899年,被湖广总督张之洞聘任为两湖书院教习。

902年,调任勤成学堂总教长。学政蒋式芬奏保杨守敬“学术渊博,后进师资,研精考古,至老不衰,为湖北师儒,宿学之冠,加四品衔”。

1905年,提学使黄绍箕聘为学务处议绅。

1906年5月,选授安徽霍山县知县,辞未赴任。

1907年,改勤成学堂为存古学堂,仍任总教长。总督张之洞保以内阁中书用。礼部陈宝琛咨举为礼部顾问官。

1909年,任礼部顾问官。

1910年,兼聘为湖北通志局纂修。

1914年(民国三年),总统、副总统雅重于杨守敬,敦聘为国府顾问,他以年老致仕,不求闻达辞。又催扶杖北行,以参政院参政相嘱,谓政治学非所长,力辞不获。并聘为清史馆纂修。

主要作品:

杨守敬在书法、泉币研究、金石文字学、舆地研究、藏书、版本目录学方面有很大的成就。

撰有《水经注疏》、《激素飞清阁评碑记》、《日本访书缘起条例》、《楷法溯源》、《评碑记》、《评帖记》、《学书迩言》、《历代舆地图》、《水经注图》、《隋书地理志考证》、《寰宇贞石图》《、湖北金石志》、《日本金石志》、《古泉薮》、《望堂金石》等。

社会荣誉:

清末历史地理学家、金石文字学家、目录版本学家。社会荣誉:杨守敬一生勤奋治学,博闻强记,以长于考证著名于世,是一位集舆地、金石、书法、泉币、藏书以及碑版目录学之大成于一身的大学者。杨氏学术成就最著者为与地之学,被誉为”开舆地学之新纪元”的历史地理学家。他一生著述达83种之多,被誉为“晚清民初学者第一人”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