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大师

俞樾

俞樾(1821年12月25日—1907年2月5日),字荫甫,自号曲园居士,浙江省德清县城关乡南埭村人。

主要经历:

1821年十二月初二日出生于浙江省德清县东郊南埭村(今乾元镇金火村),是时他的父亲俞鸿渐在京任职  。

四岁以后,因难以从师读书,他乃随母亲姚太夫人和哥哥俞林到母家杭州临平求学,从故乡出走。从此踏上与父业相袭的道路,考进士,入翰林。 

1850年庚戌科二甲第19名赐进士出身。当时曾国藩是阅卷官,俞樾试帖诗的头一句“花落春仍在,天时尚艳阳”,得到曾国藩的大加赏识。

曾经担任翰林院编修、国史馆协修,后受咸丰皇帝赏识,咸丰五年(1855年)任河南学政。次年因为御史曹登庸劾奏“试题割裂经义”,因而罢官。从此不再出仕。

俞樾是晚清有影响的学者。他长于经学和诗词、小说、戏曲的研究,所作笔记搜罗甚广,包含有中国学术史和文学史的珍贵资料。注重经学研究,通经致用”是他治经治学的宗旨所在。他所谓“致用”,主要是就传统道德的教化而言。善诗词,工隶书,学识渊博,对群经诸子、语文训诂、小说笔记,撰著颇丰,一生著述不倦。曾国藩赞扬他“拼命著书”,有《春在堂全书》,二百五十卷。

主要作品:

《诸子平议》

《群经平议》

《古书疑义举例》

《春秋外传国语平议》

《尔雅平议》

《墨子平议》

《春在堂随笔》

《小浮梅闲话》

《右台仙馆笔记》

《茶香室杂钞》

文学著作:

《七侠五义》

医学著作:

《内经辨言》

社会荣誉:

清末著名学者、文学家、经学家、古文字学家、书法家。俞樾在近代日本很受推崇,甚至与李鸿章、曾国藩相提并论。孙诒让与俞樾、黄以周合称清末三先生。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