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机构

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


为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文翁石室以来“重文尊儒”的蜀学传统,推进儒学研究和人才培飬,发挥锦江书院、尊经书院及存古学堂以来积淀的学术优势,四川大学与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合作,于2009年10月共同组建了“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2011年,本院被四川省社科联批准为哲学社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儒学研究中心;2015年被贵阳孔学堂接纳为入驻科研单位;2017年,四川省委宣传部在本院设立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杨慎研究中心;2018年,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大学以本院为依托,共同成立“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

国际儒学研究院以古籍所为依托,整合全校文、史、哲等学科相关研究力量,集儒学研究、儒学教育和儒学普及诸功能于一体,形成一个跨院系跨校际的学术研究和儒学普及平台,设有“四所”(儒学研究所、古籍整理研究所、蜀学研究所、青城国学研究所)、“一奖”(“纳通国际儒学奖”)、“两中心”(四川省重点研究基地“儒学研究中心”、杨慎研究中心),主要从事以儒学为内容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文化普及工作。

本着“弘扬儒学、服务社会、面向世界、刚健笃实”的建院方针,继承四川大学儒学研究“通经致用”“关注现实”“学术至上”“推陈出新”的传统,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建院以来,积极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委员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四川省社科基金、四川大学等各级课题,致力于《儒藏》《中国儒学通案》《儒学大师文库》《巴蜀全书》《宋会要辑稿》等的整理和研究,在宋代文化研究、儒学研究、巴蜀文化研究三大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以全国重点学科“历史文献学”、教育部批“中国儒学”博士点、“纳通国际儒学奖”为依托,积极构建高层次儒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研究平台,形成了以“经典儒学”和“大众儒学”双轨并进的儒学研究和儒学普及格局,着力打造以《儒藏》《巴蜀全书》为标志的大型成果,实行以“大众儒学书系”和“国学系列教材”为代表的文化普及工作,开创儒学研究和儒学普及的新局面和新境界。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