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机构

深圳大学国学研究所


深圳大学国学研究所创办于1984年9月,当时聘请著名学者、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先生担任所长,并从国内的几所重点大学招聘了一批研究人员。国学所在深大建校之初的上个世纪80年代,为学校的文科建设、特别是传统学术研究的积累,为提升学校的学术声誉,做出过重要的贡献。在汤先生的带领下,国学所在成立初的数年间,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情:一是创办了大型国际性学术集刊《中国文化与中国哲学》,先后出版4辑,发文百余篇,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过广泛影响。二是搜求古旧书刊,购进包括《磧砂藏》等在内的一批珍本特藏,建起了一个文史资料室。三是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东西方文化比较研究协调会议,集中一批中心城市的知名学者制定规划,对发动80年代后期国内的“文化热”起了重要的作用。四是和国家教委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了两届国际“中国学”研讨班,为全国30余所高校培训了一百多名从事比较文化和汉学研究的青年教师。五是和海外学术界建立起了广泛的联系,特别是和香港的几所大学保持着密切的交往。六是在古籍整理方面,参与了广东高校“岭南丛书”大型项目,并在古籍整理的电子化方面做了一些奠基性的工作。

在多年的积累和发展之中,国学所已经声播海内外,在国内同行中有较高的声誉和较大的影响,是一个发展比较成熟的研究机构。国学研究所的学术目标明确,研究方向设置合理,既兼顾到了历史传统和学术积累,也充分考虑到了地区的优势和发展前景,比较现实,也比较具有可操作性。从人文社科基地建设的实际需要而言,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建设广东文化大省和提升深圳特区的人文品位也有一定的现实意义。随着广东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深度化,人文精神问题、传统文化问题的重要性都将显现出来,国学研究对于经济发达的地区来说,不但需要,而且可以先走一步,进行现代化的探索。

国学研究所现有三大主要研究方向:当代儒学研究、岭南思想史研究、海外汉学研究。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