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中国文化自信源于祖先创世认同

作者:开封•韩鹏

坊间有这样一种认知:中国人以祖先为神,西方人以神为祖先。

如果此论成立,那么,就可能出现一种情况,这就是:“中国人的祖先演变为中国神,中国神又演变为西方人的祖先”。

这一推断很重要,因为它至少具有如下内涵:

一是古代中国人是信奉神明的,不是无神论者。而神的本质,就是中国人对祖先、圣贤的神格化。古代中国是无神论的历史不攻自破,也是无稽之谈。

二是神有一个从“人——神——人”的历史演变和轮回过程,很可能是中国文化向西方、向后世传承、演化过程中,逐渐形成一种历史现象。民间祭祀当代伟人、先烈神庙的出现,也许就是这种历史形成习俗的印证。

三是西方人的祖先由对神的认同而来,或许就是一种宗教、历史和文化的传承。而西方神文化本来自东方,世界的东方始于上古时期的中国及其历法文化。因此,西方的神也应从中国上古先祖文化演变、传承而来。这也符合《圣经》“神来自东方”、印度称古代中国为“震旦”的史典记载。

因此,西方宗教、历史和文化的源头,在世界的东方中国,即神最早出现的震旦之地,也是上古中国四象、五行、八卦等历法文化学说中的东方、春季、青龙、雷震、青木、伏羲之位。

从历史、地理、历法等文化传承来看,中国是世界东方、震旦的观点,已为世界所公认。它所反映的核心内容,提炼出来就是:世界的东方在中国,是对上古时期中国历法文化的一种传承和认可;东方中国的人文祖先,也是人类的人文祖先、神文化的最早发源地。

看来,现在需要对神做个客观、科学的定义和阐发。我们不能一方面高唱“毛主席用兵真如神”;一方面又高谈我们的历史是无神论的历史。结果,不仅与中国的历史文化不符,甚至背离中国历史文化,也把中国人对祖先信仰、文化自信、理论基础和思想方法搞乱了。

近期,中央提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方法论原则,确实到了应该落地的时候了。

以上文章由作者提供,不代表国学百科网意见,仅供学术探讨。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