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史部文献

《北齐书》

《北齐书》是史类文学作品,为二十四史之一,是唐朝史学家李百药撰的一部纪传体断代史史书。该作品共50卷,纪8卷,列传42卷。《北齐书》成书于贞观十年(公元636年),经历了三个朝代(北齐、隋、唐)、共六十多年时间。作品以记载北齐历史为主。

主要内容:

作品记载上起北魏分裂前十年左右,接续北魏分裂、东魏立国、北齐取代东魏,下迄北齐亡国,前后五十余年史实,而以记载北齐历史为主。它虽以记载北朝北齐的历史为主,但实际上记述了从高欢起兵到北齐灭亡前后约八十年的历史,集中反映了东魏、北齐王朝的盛衰兴亡。

代表性主要名句:  

大丈夫宁可玉碎,不能瓦全。——《北齐书·列传·卷四十一》

土相扶为墙,人相扶为王。——《北齐书·列传·卷十五》

瓜田李下,古人所慎,多言可畏,譬之防川。——《北齐书·列传·卷四十二》

代表性典出成语: 

半面不忘

“其聪记强识,半面不忘。”——《北齐书·杨愔传》

策无遗算

“以策无遗算,乃益骄纵。”——《北齐书·幼主纪》

风流蕴藉

“学识有风训,生九子,并风流蕴藉,世号王氏九龙。”——《北齐书·王昕传》

鹘入鸦群

“尔击贼如鹘入鸦群,宜思好事。” ——《北齐书·南安王思好传》

惊惶失措

“孝友临刑,惊惶失措,晖业神色自若。”——《北齐书·元晖业传》

不甚了了

“文宣末年多酒,浚谓亲近曰:‘二兄旧来不甚了了,自登祚已后,识解顿进。’” ——《北齐书·永安王浚传》

肠肥脑满

“琅邪王年少,肠肥脑满,轻为举措,长大自不复然,愿宽其罪。”——《北齐书·琅邪王俨传》

持衡拥璇

“昔放勋驰世,沉璧属子;重华握历,持衡拥璇。”——《北齐书·文宣帝纪》

影响与价值:

以史为鉴

李百药自身经历过朝代更迭之时的盛衰变化,对于总结政治得失的经验教训是很有一些看法的。他在书中集中揭露了以高洋为代表的北齐统治者的淫逸残暴,总结了北齐灭亡的教训。《北齐书》详记了当时阶级斗争的情况,也有很突出的借鉴意味。记载虽稍简略,却是研究东魏、北齐时期有关农民起义的重要史料。

记载丰富

在科学技术方面,书中记载了信都芳和綦母怀文的事迹。信都芳著有《器准图》3卷,书中把古来浑天、地动、欹器、漏刻等发明汇编在一起,配上图样及文字说明,是一部可贵的古代科学发明史专著。綦母怀文是灌钢技术的发明者。他总结劳动人民的经验,发明了用生铁灌注熟铁之中的灌钢冶炼法。

在学术思想方面,书中记载了佛、道二教在当时的流传情况,也反映了当时人们对此的一些看法。这样的思想材料是很宝贵的。作品中的《杜弼传》反映邢邵反对佛教唯心主义的论辩,具有理论性质,对生死轮回的说法加以否定。

体例可取

《北齐书》在本纪中首列《神武本纪》和《文襄本纪》,追叙北齐建国前的史事,既可交待清楚北齐建国的历史起源,又可补充北魏晚期的历史事实,是很得史学要领的。李百药把它运用于《北齐书》的撰写之中,体现了他历史见解的卓越。

叙事简要

李百药修史态度认真,下笔不苟,叙事简要,语言通俗,掺有很多当时的白话文,对于琐言碎语及一些荒诞不经的史实,作了大量删削,利于阅读。

封建糟粕

在唐初同时编写的各史中,北齐书对当时封建统治者的丑事记载较多。北周封建统治者为了从所谓道义上支持自己攻灭北齐的行为,渲染史书中北齐君主的所谓暴行,忌讳在北齐史书中对其正面描写,导致后世对北齐统治者的评价多为“荒淫无道”“衣冠禽兽”,这种负面影响直至近现代仍未消除。对于北齐政权的建立,书中作了一些神异的描写,如写高洋出生前有赤光照室,出生时“鳞身、重踝”,即位时“京师获赤雀”等等,以此证明封建政权的建立是天命所归,这是书中最主要的糟粕所在。

部分失真

在唐初同时编写的各史中,北齐书对当时封建统治者的丑事记载较多。这是由于隋唐两朝继承北周,北齐是一个被战败灭亡的割据政权,被认为是“僣伪”,隋唐编写北齐史就相对地较少忌讳,同时也藉此证明周灭齐是所谓“有道伐无道”。北齐书之较多揭露性的记叙,也是同吸收王劭齐志的记载有关。

后世流传

《北齐书》共五十卷,包括本纪八卷,列传四十二卷,无表无志。在流传过程中,《北齐书》散失非常严重,北宋时即只有一卷本纪、十六卷列传是李百药的原文,其余三十三卷都是后人根据李延寿《北史》和高峻《小史》等书陆续订补而成的。《北史》的北齐史部分本来就多采自《北齐书》,后人据以补《北齐书》,虽已非原文,但也可恢复一些《北齐书》的本来面目。

主要注本:

北齐书校议 (清)罗振玉撰

北齐书校证 四卷 愿学斋主人撰 稿本

北齐书旁证 五卷 愿学斋主人撰 稿本

补北齐书疆域志 佚名撰

参考链接:

1. 北齐书百度百科
2. 北齐书全文
3. 出自《北齐书》的成语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