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史部文献

《陈书》

《陈书》是唐朝人姚思廉所著史学作品,属二十四史之一,是一本纪传体史书,共三十六卷,记载南朝陈朝史。《陈书》记载自陈武帝陈霸先即位至陈后主陈叔宝亡国前后三十三年间的史实,成书于贞观十年(公元636年)。

主要内容:

《陈书》是一本纪传体南朝陈史书,是二十四史中卷数最少的一部史书。《陈书》是姚思廉继承其父姚察的遗志,奉唐太宗之命编写而成的。《陈书》的内容主要是取自姚察所写南朝陈史的资料,也融汇了他人所作的史料。《陈书》中包括本纪6卷、列传30卷,共36卷,所记历史自南朝陈霸先建国(557年)开始,直到隋灭陈(589年)结束,共计33年。其中,6卷本纪中共记载了南朝陈的5位皇帝,其中陈武帝2卷,其他4帝则是每帝各1卷;30卷列传分为《王子传》《皇后传》《宗室传》《诸臣传》《儒林传传》《文学传》《孝行传》,共计7类。《陈书》比较翔实地记载了有关南朝陈的历史,但是,书中也存在很多避讳和溢美的言辞,使很多有关历史的记载存在失实之处。《陈书》一书由于内容存在为统治阶级歌功颂德的地方,因此史学界历来对它的评价不高。

代表性主要名句:  

不爱其亲,岂能及物?——《陈书·列传·卷十三》

兵家称客主异势,客贵速战,主贵持重。——《陈书·列传·卷二十五》

居后而望前,则为前;居前而望后,则为后。——《陈书·列传·卷二十四》

举善从谏,在上之明规; 进贤谒言,为臣之令范。——《陈书·本纪·卷五》

古者春夏二气,不决重罪。——《陈书·本纪·卷三》

代表性典出成语: 

绸缪帷幄

“或宣哲协规,绸缪帷幄;或披荆汗马。”——《陈书·世祖纪》

极恶穷凶

“逆贼华皎,极恶穷凶,遂树立萧岿,谋危社稷。”——《陈书·废帝纪》

进退无路

“今求战不得,进退无路,若潜军突围,未足为耻。”——《陈书·萧摩诃传》

出人意表

“宪常招引诸生,与之谈论,每有新议,出人意表,同辈咸嗟服焉。”——《陈书·袁宪传》

富贵骄人

“悉达虽仗义任侠,不以富贵骄人。”——《陈书·鲁悉达传》

贿赂公行

“内外勾结,转相引进,贿赂公行,赏罚无常。”——《陈书·皇后传·后主张贵妃》

谦恭下士

“伯茂性聪敏,好学,谦恭下士。”——《陈书·始兴王伯茂传》

生离死别

“况吾生离死别,多历暄寒,孀室婴儿,何可言念。”——《陈书·徐陵传》

失之毫厘,差以千里

“夫安危之兆,祸福之机,匪独天时,亦由人事。失之毫厘,差以千里。是以明智之士,据重位而不倾,执大节而不失,岂惑于浮辞哉?”——《陈书·虞荔传》

背恩负义

“遂乃背恩负义,各立异图。”——《陈书·陈宝应传》

影响与价值:

《陈书》在总体上虽不如《梁书》,但它在编次上却有超过后者的地方,显得更加严谨、合理。从在内容上和文采上看,与《梁书》同样有一定差距,这主要受时代影响,反映出陈朝时期各方面状况的江河日下。但是,《陈书》所记载的历史内容,有些还是具有意义的,如在揭示陈武帝的“度量恢廓,知人善任”和陈后主的“躭荒为长夜之饮,嬖宠同艳妻之孽”方面,作者公正不阿的记载评判,具有历史价值。

另外,《陈书·皇后传》记后主张贵妃干预朝政,“内外宗族,多被引用”;《江总传》记江总位当权宰,不持政务,只是天天同一些人陪着陈后主在后庭游宴,时人把他们称为“狎客”。这对于后人了解陈朝末年的政治腐败,提供了生动的材料。

《陈书》是陈氏的早期历史著作,是现存比较原始的记载。除政治、军事诸事外,《陈书》还保存了一定数量的哲学史、宗教史、民族关系、江南风俗等资料,是研究陈朝兴衰史的重要资料。《陈书》中的《文学·何之元传》载有何之元所撰《梁典》一书的序文。《梁典》现已不存在了,只有通过《陈书》才能了解这本书的体裁、内容、体例。《陈书》在编次上较《梁书》更加严谨、合理。

主要版本:

“百衲本”《陈书》,是由商务印书馆于民国初年在张元济主持下推出的影印版的“二十四史”。期间张元济耗费巨资搜访宋元善本,通过采用当时最先进的摄影制版技术,历经十余年的努力而完成这项工作。百衲本对殿本、局本中的谬误有所匡正,对历史研究的功绩有目共睹,影响深巨,曾被史学界一致公认为“中国最佳全本正史”,是中国史学上的一座丰碑,具有极高的版本价值、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

名家评书:

臧荣绪:“史无裁断,犹起居注耳。”

参考链接:

1. 陈书(二十四史之一)百度百科
2. 古籍名著《陈书》的年代、作者和内容精讲
3. 陈书全文
4. 出自《陈书》的成语
5. 「鹏为文化出品之二十四史」——《陈书》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