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天下儒商

白圭

白圭,战国时期中原(洛阳)人,名丹,字圭。有“商祖”之誉,出生在东周的都城洛阳,生卒年为前370年—前300年或前463年—前365年。梁(魏)惠王时在魏国为相,期间施展治水才能,解除了魏都城大梁的黄河水患,后因魏政治腐败,游历了中山国和齐国后,弃政从商。一说,水利专家白圭和贸易致富的白圭是两人。《汉书》中说他是经营贸易发展生产的理论鼻祖,先秦时商业经营思想家,同时他也是一位著名的经济谋略家和理财家。

白圭

主要经历

据说曾经在魏惠王初期担任魏国的相。那时,魏国都城大梁靠近黄河,经常遭受洪水之灾。白圭施展了他杰出的治水才能,解除了大梁的水患。

离开齐国之后,白圭曾经到过西方的强国秦国,当时正值商鞅变法之,白圭对商鞅重农抑商的政策很是反对,于是没有在秦国做官。白圭经过一番游历之后,对各诸侯国的政治局势看得更是透彻,也对政治产生了很深的厌恶,于是他放弃从政,转而走上经商之路。

白圭的出生地洛阳自古商业很发达,出生于此的白圭有极高的商业天分,很快成为战国时期首屈一指的大商人。当时人们将商人分为两类,一类称为“诚贾”“廉商”“良商”,另一类称为“奸贾”“贪贾”“佞商”,而白圭正是战国时期良商的典型代表。

主要荣誉

《汉书》中说他是经营贸易发展生产的理论鼻祖,即“天下言治生者祖”。

先秦时商业经营思想家,同时他也是一位著名的经济谋略家和理财家。

中国古代商人把他奉为祖师爷,宋景德四年,真宗封其为“商圣”。

卓越成就

根据古代的岁星纪年法和五行的思想,运用天文学、气象学的知识,总结出一套农业收成丰歉的规律,并遵循这个规律进行交易,丰年粮价低廉收购粮食,到歉年粮价上涨时出售,从丰年和歉年的价格差中可以获得成倍的利润。

白圭在当时还很擅长观察天气变化,注意提前储备粮食物资来救灾救荒,辅民安邦。在丰收之年就趁粮价低时大量买进,等灾荒发生时就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低价卖出,帮助人民度过灾荒。白圭创造性地继承、应用了前人的智慧,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商业理论和经营策略。

白圭的自成体系的商业经营思想,对后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如:预测市场行情、理财决策必须加以贯彻、理财要善于用人、理财要处理好财务关系、理财要薄利多销等。

商业名言

人弃我取,人取我与

将欲取之,必先与之

世无可抵则深隐以待时

吾治生产,犹伊尹、吕尚之谋,孙吴用兵,商鞅行法是也。是故其智不足与权变,勇不足以决断,仁不能以取予,强不能有所守,虽欲学吾术,终告之矣。

兴趣特长

广纳贤才、观察天气变化、研究致富之计、研读儒家经典

儒商理念

白圭提出贸易致富的理论。主张根据丰收歉收的具体情况来实行“人弃我取,人取我与”的方法经商。谷物成熟时,进收粮食;蚕茧出产时收进絮帛,出售粮食。白圭并提出了农业经济循环说,认为农业的一个周期为12年。他亦认为经商要按时机,就像孙子吴起用兵、商鞅行法。

白圭通过观察市场行情和年成丰歉的变化,奉行“人弃我取,人取我与”的经营方法,丰收年景时,买进粮食,出售丝、漆。蚕茧结成时,买进绢帛绵絮,出售粮食。用观察天象的经验预测下年的雨水多少及丰歉情况。若当年丰收,来年大旱,今年就大量收购粮食,屯积货物。想让粮价增长,就专买下等谷物;想让成色提高,就专买下等谷物。为掌握市场的行情及变化规律,经常深入市场,了解情况,对城乡谷价了如指掌。白圭虽为富商,但俭朴,摒弃嗜欲,节省穿戴,与他的奴仆们同甘共苦。

白圭经商速战速决,不误时机。他把经商的理论,概括为四个字:智、勇、仁、强。他说,经商发财致富,就要像伊尹、吕尚那样筹划谋略,像孙子、吴起那样用兵打仗,像商鞅推行法令那样果断。如果智能不能权变,勇不足以决断,仁不善于取舍,强不会守业,无资格去谈论经商之术了。

经典商战案例

战国时期的商人大都喜欢经营珠宝生意,大商人吕不韦的父亲就曾经说,经营珠玉可以获利百倍。但是白圭却没有选择这一当时最赚钱的行业,而是另辟蹊径,开辟了农副产品贸易这一新行业。白圭才智出众,独具慧眼,他看到当时农业生产迅速发展,敏感的意识到农副产品的经营将会成为利润丰厚的行业,提出“欲长钱,取下谷”的经营策略。白圭认为,“下谷”等生活必需品,虽然利润较低,但是消费弹性小,成交量大,以多取胜,一样可以获取大利,于是他毅然选择了农产品、农村手工业原料和产品的大宗贸易为主要经营方向。

他曾经向农民供应优良的谷物种子,既为自己获取了利润,又帮助农民增加了产量,使自己掌握了更充足的货源。白圭把自己的商业经营建立在发展农业生产的基础之上,通过商业来促进农业生产,通过农业生产的发展来推进商业经营。

参考资料(链接)

http://ren.bytravel.cn/history/baigui.html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