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天下儒商

张瑞敏

张瑞敏,男,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1949年1月5日出生于山东莱州。 中国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全球著名企业家,创建了全球白电第一品牌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和生态品牌的创立者,全球50位最有影响力的管理思想家之一。中共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连续当选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现任海尔集团名誉主席。 

主要经历

1949年1月5日,出生于山东莱州。

1984年3月,任青岛市家用电器工业公司副总经理,成为青岛电冰箱总厂(海尔集团前身)引进国外生产技术的项目负责人。12月26日,出任海尔的前身青岛电冰箱总厂(海尔集团前身)厂长,制定了海尔第一个发展战略——名牌战略。 

1985年,果断决策,砸毁76台有缺陷的冰箱。这就是在中国企业乃至世界企业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砸冰箱”。 

1988年12月,带领海尔获得了中国电冰箱史上第一枚质量金牌。

1990年,带领海尔先后获得国家颁发的企业管理“金马奖”“国家质量管理奖”。

1991年12月,成立海尔集团,任总裁,并制定了海尔第二个发展战略——多元化战略。

1992年,第一次作为党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全国代表大会;开始建设中国家电业第一个工业园,青岛海尔工业园。

1993年,主导了青岛海尔股票上市,股票代码600690。

1995年,带领海尔以“吃休克鱼的方式”兼并原红星电器;获中国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97年,出席中共十五大;获香港《亚洲周刊》当年度杰出华裔成就奖。

1998年,应邀到美国哈佛大学讲课,成为第一位登上哈佛讲坛的中国企业家;“海尔文化激活休克鱼”案例选入哈佛商学院案例库;制定海尔第三个发展战略——国际化战略。

1999年,出任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4月30日,走出国门,在美国南卡州建立生产基地。

2000年5月,改任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成为中国家电业第一位CEO;出席第三十届达沃斯经济论坛,归国后撰写题为《“新经济”之我见》的文章,开始系统思考新经济下企业管理;应邀到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演讲。 

2001年,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沃顿商学院讲课。

2002年,参加中共十六大,并入选主席团,当选为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由中影集团、山东电影制片厂联合投拍的,以张瑞敏为人物原型的影片《首席执行官》上映。

2003年,出席在日本横滨市举行的“2003生产革新综合大会”,是唯一获邀的中国企业家。

2005年,参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

2007年,参加党的十七大,并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2008年,率先推行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战略,砸掉仓库,使海尔在当时的金融危机中未受到较大影响。

2009年,应邀参加“第18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与日本京瓷公司创始人稻盛和夫探讨企业永续经营管理真谛。

2010年,在美国与世界顶级的管理大师迈克尔·波特、加里·哈默交流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以及自主经营体创新。

2011年,作为改革开放见证和亲历者的代表, 接受中央大型文献电视片《旗帜》的采访拍摄。

2011年,运作海尔并购日本三洋白电项目。

2012年,第五次作为党代表参加中共十八大,并当选为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制定海尔第五个发展战略——网络化战略。

2013年,获邀出席美国管理学会(AOM)第73届年会并做主题演讲,是本届年会演讲嘉宾中唯一的企业家。

2014年,以主题演讲人身份第三次登上了世界著名的沃顿商学院全球论坛;美国权威商业媒体《战略与经营》(Strategy+Business)发布专题报道《记中国哲学家——海尔CEO张瑞敏》

2015年,在“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探索十周年暨第二届海尔商业模式创新全球论坛”上作主题演讲,系统阐述人单合一2.0——共创共赢生态圈模式。作为唯一受邀的中国企业家,在第七届德鲁克全球论坛上发表演讲;入选“2015年度Thinkers50榜单”并荣获Thinkers50杰出成就奖之“最佳理念实践奖”(Ideas into Practice)。

2016年,海尔集团兼并美国通用电气旗下家电业务,张瑞敏出席兼并仪式,并发表讲话。荣膺“青岛2015年度经济人物”。入选《财富》(中文版)发布的2016“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在第86届耶鲁CEO峰会上,张瑞敏被授予“传奇领袖奖”奖项,成为本年度唯一一位荣获该奖项的中国企业领袖。

2016年11月24日,在2016国是论坛上,张瑞敏做了题目为《互联网时代海尔的转型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

2017年3月,入选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最伟大50位领袖”。 

2017年6月,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张瑞敏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

2019年,海尔以“物联网生态”品牌进入BrandZ全球品牌百强榜单,成为全球首个也是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8月28日,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海尔工业园暨洗衣机工厂开业,应俄鞑靼斯坦共和国领导人邀请,张瑞敏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并致辞,29日应邀在俄罗斯喀山大学发表主题演讲。12月26日,制定海尔第六个发展战略——生态品牌战略。

2021年3月,入选财富中文网发布的“2021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业领袖”。在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上,荣获“物联网引领者·中国制造终身成就奖”。

2021年6月29日,全球领先的洞察与咨询公司凯度首次颁发了BrandZ™历史上的首个个人荣誉,张瑞敏荣膺“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物联网生态品牌创立者” 称号。

2021年11月5日,张瑞敏辞任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受邀担任名誉主席。

社会职务

曾任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现任海尔集团名誉主席

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主要荣誉

1989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96年,美国优质服务科学协会颁发的“五星钻石个人终身荣誉奖”。

1998年,第一个登上哈佛讲坛的中国企业家。

1999年,英国《金融时报》“全球30位最受尊重的企业家”。

2001年,《福布斯》刊登张瑞敏封面文章。

2001年,中共中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2001年,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与普华永道联合评选的2001年度中国“令人尊敬的上市公司领导人”。

2001年,“2001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及“2001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公众奖”。

2002年,世界性慈善组织国际联合劝募协会“全球杰出企业领袖”。

2002年,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2002年,“感动中国2002年年度人物”。

2002年,以张瑞敏为人物原型的影片《首席执行官》上映。

2004年,美国《财富》杂志“亚洲25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

2004年,香港《亚洲资本》杂志评选的“亚洲企业变革50人”。

2005年,《财富》(中文版)“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位居榜首。

2005年,英国《金融时报》50位“全球最受尊敬商业领袖”。

2005年,“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奖”。

2006年,《财富》(中文版)“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两次位居榜首。

2006年,首届亚洲品牌颁奖盛典上荣获“亚洲品牌创新终身成就奖”。

2007年,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2007年,国家人事部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全国质量工作先进个人”。

2008年,《中国经济周刊》发布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

2008年,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联合《北大商业评论》发布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家”。

2008年,中国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改革30周年功勋人物”。

2008年,由国资委研究中心等联合发布的“30年中国品牌人物贡献奖”。

2008年,海尔美国工业园所在地坎姆顿卡绍县颁发的“Community Job Development”奖(就业发展贡献奖)。

2009年,上榜《福布斯》(中文版)“2009中国慈善榜”。

2009年,《中欧商业评论》组织的“60年·中国管理20人”,排名首位。

2009年,中央电视台“CCTV60年60品牌”活动中,荣获“中国品牌杰出贡献奖”。

2009年,《求是》杂志“新中国成立60周年突出贡献人物”。

2009年,“第四届改革之星颁奖典礼暨影响中国改革高层论坛”上,荣获“改革之星—新中国60年·60位改革人物”荣誉称号。

2009年,“山东省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2009年,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观礼,现场观看阅兵等庆祝活动。

2009年,“山东省推动自主创新功勋企业家”称号。

2009年,共青团中央“希望工程20年特殊贡献奖”。

2009年,美国《商业周刊》“2009中国最具影响力40人”。

2009年,“CCTV 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出的“十年商业领袖人物”。

2010年,中国品牌发展组织委员会“60年中国品牌功勋人物”。

2010年,美国《财富》(中文版)“中国最具影响力商界领袖”。

2011年,全球政商领袖峰会2011年度“全球睿智领袖精英奖”。

2011年,青岛市“十佳优秀共产党员”。

2011年,经济日报社主办的2011中国自主创新年会上,荣获“十大创新人物”。

2012年,美国《财富》(中文版)“中国最具影响力50位商界领袖”。

2012年,荣获第七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家电企业领导人。

2012年,“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暨影响中国改革20年20人论坛”上,荣获“影响中国改革20年20人”荣誉。

2012年,卡内基百年庆典中,荣获“卡内基卓越领导人奖”。

2012年,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2012年,欧洲顶级商学院瑞士IMD授予张瑞敏“IMD管理思想领袖奖”。

2013年,荣获“亚洲品牌永远精神领袖奖”。

2013年,“2012中国创新人物”,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

2014年,凤凰财经峰会2014年度“改革动力奖”。

2014年,“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的第一位获奖者,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

2014年,入选“全球50位最伟大领袖”,美国《财富》杂志。

2015年,美国最佳实践研究所(BPI)颁发的“杰出首席执行官”。

2015年,入围Thinkers50“最佳理念实践奖”(Ideas into Practice),是唯一入围的中国企业家。 

2015年11月9日,张瑞敏被授予Thinkers50杰出成就奖之“最佳理念实践奖”。

2016年,荣膺“2015青岛年度经济人物”。

2016年,入选《财富》(中文版)发布的2016“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2016年,在第86届耶鲁CEO峰会上,张瑞敏被授予“传奇领袖奖”奖项,成为本年度唯一一位荣获该奖项的中国企业领袖。

2016年,荣获2016中国自主品牌峰会最高荣誉“中国自主品牌特别致敬人物”。

2017年,入选“全球最伟大领袖人物榜单”,美国《财富》杂志。

2018年,入选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张瑞敏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

2019年,获评“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并记一等功奖励。

2019年,海尔智家获得“希望工程30年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2019年9月15日,入围中央统一部署的“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建议人选。

2019年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2019年10月19日,入选2019福布斯年度商业人物之跨国经营商业领袖名单。

2019年10月26日,荣获70年70企70人“中国杰出贡献企业家”称号。

2019年11月18日,Thinkers50在伦敦发布的2019年最新榜单,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成功入选,并连续三次登榜,排名已由上一届的26位,上升至15位。

2019年11月23日,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上榜中国企业形象十大影响力人物榜单。

2020年4月13日,《财富》(中文版)发布202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榜单,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入选。

2020年9月27日,2020中国管理科学大会暨第七届管理科学奖颁奖典礼举行,海尔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被授予该会议最高荣誉“管理科学特殊贡献崇敬奖”,成为该奖首位企业家得奖主。

2020年12月18日,位列《2020中国品牌人物500强》第160位。

2021年3月17日,入选财富中文网发布的“2021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业领袖”。

2021年3月,荣获中国制造终身成就奖。

2021年6月29日,全球领先的洞察与咨询公司凯度首次颁发了BrandZ™历史上的首个个人荣誉,张瑞敏荣膺“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物联网生态品牌创立者”称号。

2021年9月,入选山东省杰出企业家拟表彰建议人选。 

卓越成就

人单合一模式和生态品牌的创立者

“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OEC管理法

海尔连续3年作为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蝉联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

生态品牌新物种海尔生物医疗已成功上市科创板,成为科创板科技生态第一股

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金融时报50位最受尊敬的商业领袖之一

个人著作

《海尔是海》

《张瑞敏谈商录》

商业名言

1、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谓成功,只不过是踏上了时代的节拍。

2、 不断找到实现战略的路径才是做正确的事。如果路径不明确,那思路就是空的。

3、 找到路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

4、 在网上,信息不对称的主动权到了用户手里,企业唯一能做的就是跟上用户点鼠标的速度。

5、 网络化的市场可以用“物是人非”来形容。“物”还是产品,但“人”已经不是原来的人了。“人”指用户和员工,互联网时代,在外部,用户主导企业;在内部,员工主导企业。

6、 网络化的企业体现在“三无”:企业无边界、管理无领导、供应链无尺度。

7、 每一个自主经营体都是一条龙,自主经营的最高境界就是群龙无首。

8、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人单合一双赢模式让每个人成为自己的CEO。

9、 过去员工听领导的,以后员工听用户的,领导听员工的,这就叫管理无领导。

10、我的用户我创造,我的增值我分享。

儒商理念

张瑞敏将一个名不经传的小企业到如今名冠天下,却仍然以最饱满的态度和热情来促进民生的发展。他尽管富有,却数十年保持着朴素的生活:不沾烟酒,上下班就一名司机,没有随身保镖,前几年终于搬离老旧的员工宿舍区,住宽敞但算不上豪华的房子,里面有数不清的藏书。因为有爱读书的习惯,使他对全球政治和经济趋势高度警觉,却不随波逐流。他常说,儒商性格做大事,不做大官。因而,中国企业界推崇张瑞敏是“儒商”,他对自己和企业员工严格要求,凡事总希望兼顾好公与私两个方面;他很会抽象思考,能把复杂的理念简化成三言两语,传播观念和心得;在汲汲营营的工商界,他总鼓励年轻一代企业人“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1985年,当中国冰箱市场群雄并起,展开激烈价格竞争时,张瑞敏选择了品质作为差异化的切入点。在砸冰箱事件中,他宁可让海尔品脾赔钱也不会牺牲品质。加之张瑞敏在对外演讲、接受访问时,几乎从来不像西方大企业那样,炫耀亮丽的财务报表,而是谈中国哲学、西方管理、全球化,以及员工们熟悉的海尔小故事。这些让人好奇的故事,在民众和消费者之间口耳相传,产生的效果,甚至超过一般广告。

在世界潮流的竞争下,强大对手,短兵相接,加上国内主要厂商都锁定海尔为主要竞争对手和模仿对象,使海尔遭遇沉重压力。但他依然不认输:“海尔的目标,就是一定要创建一个世界名牌”。

春秋战国时代,山东是齐国和鲁国的所在地。齐国“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是中国最古老的商业中心;鲁国则是儒家的发祥地,向往于建立一个讲仁义、重伦理的和谐社会。因此,张瑞敏以发扬“人单合一模式”的管理模式,让商业理念中渗透儒家思想,继承为民服务的本质,使儒商精神得以传承。

回馈社会

全球协同助力抗疫一线,创新“智慧+健康”场景方案

在当前全球战“疫”的紧张态势下,海尔智家在第一时间建立和启动紧急事件应急指挥小组,快速协调各部门工作,在全球范围内协调调动资源,从保障全球员工安全、助力运营所在地企业复工、持续稳定服务全球用户、支援全球防疫一线等方面出发,践行“三位一体”全球化布局,保障产品与服务的稳定供应,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参与全球疫情抗击。

疫情发生以来,海尔智家积极响应国内及海外一线抗击疫情工作,为中国及其他有需要的国家或地区防疫一线提供资金、物联网家电及防疫物资支持。海尔智家于国内捐赠1300万元现金、价值250多万元物联网家电,以及来自海尔智家各国公司紧急筹措的50万美元的防疫物资。疫情发生后,海尔智家第一时间向武汉捐赠全热除霾新风系统空调、消毒柜、电热水器、全自动洗衣机、冰箱等物联网家电,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及病患提供健康安全的生活保障。

为解决武汉各医院搭建及改造产生的家电需求,海尔智家于除夕当日紧急成立由102人组成的抗疫突击队,承担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热水器、冰箱、净水设备等家电的安装工作。在春节期间,海尔智家在湖北共有2700名服务人员坚守岗位,随时响应来自医院的紧急需求,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贡献力量。

面对严峻的全球疫情防控形势,海尔智家坚持智慧家庭引领战略,规范送装、维修服务,在保障员工及用户安全的前提下,秉承“疫情是一时的,真诚服务是永恒的”理念,迅速调整升级,持续稳定为全球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及健康产品,满足特殊时期用户的健康防护需求。

海尔智家针对疫情期间的家居用品消毒、健康管理等用户特殊需求,对海尔智家APP进行升级,新增智慧健康主题,上线包括“衣物祛菌”“室内空气杀菌”“健康饮食”等多个健康场景,向用户普及家庭防护知识。

海尔智家携手智慧生态网持续发力,共同推出多种智慧一体化功能。海尔衣联网发布了到家杀菌防护、居家生活消毒、 除菌三大消菌杀毒场景,守护用户健康平安;海尔食联网联合百度实现了智能家电端疫情信息实时展现平台的开发,用户在做饭时就能通过智慧冰箱大屏学习防疫知识。

推进和推广技术创新,践行4-Green战略

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是现代制造业的发展目标。作为全球白电的领先品牌,海尔智家不仅在产业和生态品牌构建中走在前沿,亦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海尔智家将绿色发展融入企业运营,以绿色行动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培育绿色氛围。海尔智家围绕“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营销、绿色回收”的海尔4-Green(4G)战略,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考量对环境的影响,持续提升企业运营的环境属性,与自然共和谐。

绿色设计,开启节能典范。海尔智家不断提升产品环保属性,以性能优异的产品树立节能典范,助力绿色生活。例如,自2006年海尔智家成功研发第一台磁悬浮中央空调起,海尔智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凭借节能50%、无油运转、零摩擦等磁悬浮节能优势,不断创造行业绿色标杆。

绿色智造,推动产业升级。基于智能化的管理,海尔智家将所有园区联通,通过大数据分析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降低单台产品生产耗能,实现低碳生产。海尔智家建立了行业领先的能源大数据分析系统—海尔智慧能源中心,成为全球家电行业第一个实现智慧能源互联控制平台的企业。

绿色供给,高效能源管理。在从传统工业园区走向智慧园区的过程中,海尔智家不断实践与总结,将国家互联网强国战略融入园区转型升级中,搭建海尔智慧能源定制平台,创建了以园区为载体,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集成园区范围内的模块及设施,构建安全、绿色、高效、可复制推广的智慧生态圈,提供全方位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和智能化能源综合服务,帮助企业从传统园区向智慧能源园区转型。

开展“扶贫惠民”服务,助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海尔智家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扶贫惠民”服务工程,提升更多贫困家庭生活质量,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9年,海尔统帅电器“公益万里行”扶贫惠民项目走进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为该县贫困群众送去价值5万多元的家电。海尔智家深入各乡镇,为该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价值500元的家电补贴惠民卡,用于贫困群众购买海尔统帅电器。“公益万里行”仅是海尔智家扶贫惠民的一个缩影。2019年,海尔智家开展了多个扶贫惠民项目,让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士等真切感受到海尔的关心与关爱。2019年10月,海尔智家捐赠100万元,全力支持青岛、安顺、陇南、菏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心耳康复·光明行动”,帮助四市4100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失聪儿童和白内障老人实施免费康复手术,为低收入贫困家庭提供切实帮助。

首创物联网公益模式,打造希望小学公益场景生态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曾经说过:“我们始终认为,一个企业要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与支持。所以,企业发展起来以后,应该很好地回报社会,海尔回报社会,从一开始就是致力于儿童教育方面。”

在希望工程成立以来的30年中(1989年—2019年),海尔一路同行。截止到2019年底,海尔智家累计投入超过1.1亿元,自1995年援建第一所希望小学,海尔智家共计援建了306所希望学校(305所希望小学、1所希望中学),是团中央希望工程中援建希望学校最多的中国企业。目前,海尔希望小学已覆盖全国26个省份,在校学生规模已达到72000余名。

海尔智家首创的物联网公益模式通过开放共享的公益生态圈,通过构建希望小学网、公益触点网、公益社群网“三网融合”,实现物联网时代海尔公益模式的全面升级。“海尔公益”社群交互平台上线,通过线上项目发布、收集爱心、贡献爱心、项目闭环,实现了海尔希望小学援建及相关公益项目在用户端的可视化、透明化、参与性,通过“社群+公益”的模式,企业单向输出公益活动转变为人人参与共创公益新生态。近一年,海尔公益平台累计发布24个公益项目,公益用户交互量达105万人次,全力打造希望小学公益场景生态。

2019年,海尔智家获得“希望工程30年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代表了社会对企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认可。海尔智家将始终坚持“企业的责任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的社会责任观,继续关注并鼎力支持公益事业,积极改善贫困地区的教学条件,为中国的公益事业做贡献。

经典商战案例

砸冰箱

1985年,一位用户向海尔反映:工厂生产的电冰箱有质量问题。

于是张瑞敏突击检查了仓库,发现仓库中有缺陷的冰箱还有76台!当时研究处理办法时,干部提出意见:作为福利处理给本厂的员工。就在很多员工十分犹豫时,张瑞敏却做出了有悖“常理”的决定:开一个全体员工的现场会,把76台冰箱当众全部砸掉!而且,由生产这些冰箱的员工亲自来砸!

听闻此言,许多老工人当场就流泪了……要知道,那时候别说“毁”东西,企业就连开工资都十分困难!况且,在那个物资还紧缺的年代,别说正品,就是次品也要凭票购买的!如此“糟践”,大家“心疼”啊!当时,甚至连海尔的上级主管部门都难以接受。

但张瑞敏明白:如果放行这些产品,就谈不上质量意识!我们不能用任何姑息的做法,来告诉大家可以生产这种带缺陷的冰箱,否则今天是76台,明天就可以是760台、7600台……所以必须实行强制,必须要有震撼作用!因而,张瑞敏选择了不变初衷!

结果,就是一柄大锤,伴随着那阵阵巨响,真正砸醒了海尔人的质量意识!从此,在家电行业,海尔人砸毁76台有缺陷冰箱的故事就传开了!至于那把著名的大锤,已经收入国家历史博物馆。

海尔文化激活“休克鱼”

1995年7月,青岛市政府决定把红星电器公司整体划归海尔集团。红星电器本来和海尔一样在青岛市是重点企业,后来由于经营不善,在海尔成为中国家电第一名牌时,红星电器却亏损1亿多元,资不抵债。

此时,在张瑞敏面前摆着一个艰巨任务:如何操作?如何发展?于是,张瑞敏首先提出一个问题:红星电器失败于何处?是技术问题?资金问题?员工问题?而他认为:“红星的失败,不是少技术,也不是少资金,更不是员工不好,关键是管理不到位,职工凝聚力差,缺乏将现有生产要素有效组合的灵魂。而海尔员工、干部有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形成了海尔文化。因此,我们当前的紧迫工作就是将海尔文化输入到红星。只要思想认识一致了,统一了,一切都好办。文化是企业灵魂,无形资产可盘活有形资产,红星必然重生。”

1998年3月,“海尔文化激活休克鱼”案例被写入哈佛商学院案例库,张瑞敏应邀去哈佛讲这一课,成为第一位登上哈佛讲坛的中国企业家。

张瑞敏砸仓库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风暴开始了,但在中国市场,当时还没有蔓延到实体经济来,至少在家电市场还看不出这种迹象。尽管如此,当时的海尔正在张瑞敏的主导下进行一次非常重要的转型,从以企业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型,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

2008年8月28日,海尔历史上又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张瑞敏再一次举起他那把“大锤”,这一次,他要砸的不是冰箱,而是仓库。

张瑞敏和他的决策层顶住压力,做法是:卖不出去就停下来,停下来怎么办?停下来倒逼企业内部的体系。为了不让变革的成本影响到客户,海尔改变了自己的供应链流程,周下单、下周单,按单生产。虽然没有仓库了,但通过订单模式和流程的变革,海尔把货放在公路上,放在集装箱上,实现即需即供。

国庆节之后,金融危机明显波及到中国市场,市场零售大幅下滑,行业的库存大幅上升,而海尔的库存处理得恰到好处。

参考资料

1. 张瑞敏(海尔)名人简历
2. 张瑞敏(海尔集团名誉主席)百度百科
3. 海尔CEO简介
4. 张瑞敏的管理成就
5. 从业务引领到社会责任创新,海尔智家催生社会责任新物种
6. 张瑞敏辞任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他曾获过哪些荣誉?
7. 海尔集团CEO张瑞敏儒商性格打出全球品牌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