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天下儒商

范蠡

范蠡(公元前536年—公元前448年),字少伯,别名范少伯、陶朱公、鸱夷子皮,字少伯号陶朱公。华夏族,楚国宛地三户(今南阳淅川县滔河乡)人。春秋末期政治家、军事家、谋略家、经济学家和道家学者,越国相国、上将军,武庙十哲之一。曾献策扶助越王勾践复国,兴越灭吴,后隐去。著《范蠡》兵法二篇,今佚。

范蠡

主要经历

公元前536年,范蠡出生宛地(河南南阳)三户邑。

公元前516年,楚国宛令文种见范蠡。

公元前511年,范蠡邀文种入越。

公元前493年,勾践兵败西于会稽山,始重用范蠡、文种等。

公元前493年,勾践、范蠡君臣入吴为奴三年。

公元前490年,勾践、范蠡君臣离吴返越。

公元前486年,勾践欲起兵伐吴,范蠡劝阻。

公元前484年,吴再次伐齐,占于艾陵,越王君臣朝见吴王,君臣皆有贿赂,进一步麻痹吴人,夫差杀伍子胥。勾践召范蠡曰:“吴已杀子胥,导谀者众,可乎?”范蠡对曰:“未可”。

公元前482年,吴王北会诸侯于黄池,吴国精兵从王,惟独老弱与太子留守。勾践复问范蠡,蠡曰:“可矣”。越与吴平。

公元前479年,越兴师伐吴,兵至于五湖。

公元前478年,三月,越伐吴、吴师还战于笠泽、双方夹吴松江而阵、越人大败吴师。

公元前475年,十一月越围吴、范蠡采用围而不攻的战略,令吴师自溃。

公元前473年,年底,越灭吴,夫差自杀。

公元前448年,范蠡卒,时年88岁

社会职务

越国上大夫、相国,辅佐越国勾践。

助勾践兴越国,灭吴国,一雪会稽之耻,成就霸业,又被封为上将军。

功成名就之后急流勇退,化名姓为鸱夷子皮,遨游于七十二峰之间。

期间三次经商成巨富,三散家财。后定居于宋国陶丘(今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南),自号“陶朱公”。

唐朝唐德宗建中三年(782年),始配享武成王庙,被追封为古今六十四名将(武成王庙六十四将)之一。

宋朝时期,为武庙十哲之一。

主要荣誉

范蠡为中国早期商业理论家,楚学开拓者之一。被后人尊称为“商圣”,”南阳五圣”之一。

卓越成就。世人誉之:“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因范蠡一生艰苦创业、三致千金,又能广散钱财救济贫民且淡泊名利的商人形象,以及巨大的经商思想理论的影响力,在范蠡去世后,逐渐被后世尊之为财神、商圣、商祖,许多生意人皆供奉他的塑像、画像。范蠡是范姓始祖范武子的玄孙,并被视为顺阳范氏之先祖。

提出关于天地阴阳刑德吉凶的理论和时变因循的理论,是对老子道家学说的重要发展,这些理论为范蠡所承袭并进一步运用发挥,后来成为战国时期以《黄帝四经》和《管子》等为代表的道家黄老之学的重要内容。

个人著作

《计然篇》

《陶朱公生意经》

《卢氏本草经》

《范蠡》兵法,今佚

商业名言

蜚(同“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持盈者与天,定倾者与人,节事者与地。

后则用阴,先则用阳;近则用柔,远则用刚。

兴趣特长

读史、读兵书,经商、军事才能显著

儒商理念

“农末俱利”

“平粜齐物”

“劝农桑,务积谷”

“务完物、无息币”

“平粜各物,关市不乏,治国之道也。”

“夏则资皮、冬则资絺、旱则资舟、水则资车,以待乏也。”

还提出关于“天地阴阳”“刑德吉凶”和“时变因循”的理论

参考资料(链接):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C%83%E8%A0%A1/425181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