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辛亥百年话“革命”

来源:《孔子文化》第13期

作者:吕厚轩

一百年前,辛亥革命颠覆清廷,终结帝制,创立中华民国,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可是,在辛亥革命之后的二十世纪,中国充满了斗争、动荡和灾难,因此许多人对它提出质疑和责难。孙中山说它“革命尚未成功”,毛泽东说它“终于失败”,李泽厚认为它“搞糟了”,萧功秦认为它是“二十世纪大混乱的开端”。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之际,重温这些批评的声音,反思革命的成败得失,应该是对辛亥革命最好的纪念。

孙中山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是因为袁世凯等北洋军人无视现代民主政治规则,致使民主共和制度被破坏殆尽。因此,他希望自己的追随者继续奋斗,夺取政权,建立一个他心目中“真正”的民主共和国。毛泽东说辛亥革命”终于失败”,因为根据无产阶级的革命理论,中国的资产阶级是软弱的,这种软弱性使得辛亥革命极不彻底,导致其最终失败,只有革命性更强的无产阶级,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完成民主革命的历史重任。孙中山和毛泽东对辛亥革命的批评,无疑都是为他们继续革命、不断革命、彻底革命寻求支持。新中国成立后,随着革命史学研究范式的确立,他们的这些看法基本上成为史学界评价辛亥革命的主要依据。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李泽厚先生公开地从另外一个角度批评辛亥革命,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他在与友人的对谈中,多次批评中国近代史上的激进主义。在他看来,如果革命党人不急于革命,多给清政府一点时间,那么,清政府所推行的宪政改革或许可以使中国走向宪政之路。因此,只有“告别革命”,才能走上民主宪政之路。李泽厚的观点一经公开,反对声与批判声不绝于耳。但他也不乏支持者,著名学者萧功秦就与他有相似的看法。萧功秦认为,辛亥革命的意义没那么大,也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它恰恰是二十世纪大混乱的开端。如果不发生辛亥革命,而按照当时预备立宪大纲加快改革,在皇权不受挑战的情况下,社会还能够有序地前进。一旦最高权威没有了,人人逐鹿,军阀制据,内战愈演愈烈。

李泽厚等人之所以有这样的看法,是因为他们这代人多经历过文化大革命以及与此相关的种种灾难。痛定思痛,他们开始反思自己亲自参加过的激进革命,然后找到国民革命,再找到五四运动,最后找到了辛亥革命。据此,他们提出“告别革命”一说,辛亥革命自然也在告别之列。萧功秦先生则是从后发现代化国家政治现代化的角度出发,认为后发现代化国家,政治权威的存在是现代化开展的前提,而辛亥革命,推翻了旧的政治权威,却未能建立新的政治权威,导致中国社会陷入混乱的状态。众所周知,萧功秦先生是当代新权威主义的代表人物,因此,他对辛亥革命持这种态度并不让人意外。

显而易见,同为辛亥革命的批评者,作为革命家的孙中山、毛泽东与作为学者的李泽原萧功秦等人立场是不一样的。孙中山和毛泽东批评辛亥革命,呼吁通过彻底的革命推动社会发展,而李泽厚和萧功秦批评辛亥革命,则是希望人们放弃激进立场,通过改良的途径谋求社会进步。其实,他们的主张,各自反映了所处时代多数人的要求,都有其合理的一面。革命与改良,都是改变社会现状的手段,并无绝对的优劣之分。对于一个社会来说,如果能通过改良的手段推动社会发展,自然是理想的选择。可是,即使是改良也需要通过艰苦的斗争来争取,同时需要当权者的妥协才能达成。当统治者拒不妥协时,暴力革命就不可避免。审视中国近代史,可以发现,辛亥革命的发生,除了革命者努力推动外,满清统治者也是主要的推动者之一。试想如果不是他们昏庸腐败,错过改革时机的话,革命或许可以被消弭在萌芽状态。

革命在近代中国的流行,除了传统政治文化中缺少妥协和包容等因素外,还有一个特殊的历史背景,那就是中国先进人士急于赶超西方、寻求富强的心态。在这种心态的驱下,很多人急于求成,对改良缺乏耐心,于是,破旧立新、不断革命就成为他们解决问题的主要手段。如今,很多人反对革命,是因为二十世纪的诸多革命不仅没能兑现革命者的美好承诺,反而制造了诸多的罪恶,于是,他们将这些不好的东西统统归罪于革命。但是,如果没有这些革命实践作为例证,谁又能肯定地说革命不能实现人们的美好理想呢?人类社会,总是在试错中慢慢前行,因此,革命的发生有其自身的逻辑发展,不能仅凭着良好的愿望就能消解的。对于当前的中国人来说,久经挫折之后,富强之梦依稀可见,往日的紧迫感已大大缓解,正是凝聚共识的最佳时机。如果我们能够追随现代国家的脚步,借鉴相关经验,用数人头的方式取代砍人头的方式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才能真正“告别革命”。

早在二十世纪之初,梁启超在与革命派论战的时候,就曾指出:凡是历史上长期专制的国家,“一且以武力颠覆中央政府,于彼时也,惟仍以专制行之,且视前此之专制更加倍蓰焉”。因古来相传之国宪尽毁,革命之后难免使人民四分五裂,党争层出不穷,最终非“有一非常之豪杰,先假军队之力,以揽收一国实权”不能解决问题。问题是,凡用强力取得政权者,必会以强力维护之。结果,“此篡夺者之名,无论为大统领为帝王,而其实必出于专制”。届时民众若再想获得失去之自由权,“舍再革命外,无他途也”。辛亥革命后,梁启超的预言,逐一成为现实。我们在佩服梁启超强洞察力的同时,更希望同样的悲剧不要再次上演。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