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孔子文化十五讲》初读所感

来源:《孔子文化》第14期

作者:宿莽

由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朝明先生率孔子故里学人编著的《孔子文化十五讲》(简称《十五讲》),已于2010年12月由山东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学界纷纷传阅,堪为文化界一亮点。

此书为2009年山东省社科联“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出版资助重点项目”,其内容重点虽在普及上,但许多涉及到相当深度的研究课题,如对孔子学说特质的把握、对孔子遗说可靠性的分析。而且,洙泗学人的一份文化自觉与弘道殷切之心(如第十二讲所言徘徊在人世与出世之间),实践“正本清源”思路,亦由此见。如编者所论,“孔子自始即被不断地诠释着,一刻也不曾停止。今天的诠释更是纷繁复杂、五花八门。——在林林总总的解说和争议背后,存在着这么多的隔膜与误解、有意或无意的扭曲”。有感于此,他们志在“弘扬孔子儒学,返本开新”,呼吁“正本清源”。在不少人谈及而未有太多行动的课题上,《十五讲》的作者们将“自家体贴出来的东西”面世,实在可贵。

书分十五部分,尤值得一观者有:孔子遗说的辑集与整理、尊重宽容和而不同、孔子学说的“务治”特质、“三教”之争与“三教”融合等。各部分内容涉及孔子文化之历史背景、流变、思想物质、具体应用及与在近代中外文化“碰撞”,以“凸显孔子在中国文化史上的意义”。全书乃集体之作,虽有“杂乱和参差”,“并不完美”,但整体上的全面论述与闳中取精,仍显示出著者的功勤和编者的匠心。

捧读此册《十五讲》,忽忽然不禁思起:上个世纪初,五四先贤们在启蒙与革命双重变奏中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新文化运动兴起时,提出“打倒孔家店”的激烈口号,这或可理解成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之后的一种泄愤。若干年过后,也有一批五四元老修正过这个口号,提出“打倒孔家店,教出孔夫子”,此当视为预其事者经过反思后保持的一份可贵的理性。前者多为人知,后者则不尽然。现在,摆在我们面前这本书,是孔里学人集体协作、弘扬儒道孔学的结晶,应该能在“救出”和发扬孔子文化上作出自己举足轻重的贡献。

一思不可收拾,又不胜感叹近事:在三十多年前的思想界,拨乱反正的呼声就大行其道,真孔子的还原也鼓吹了若干年,成果当有不少。然而现状仍不容乐观,且不说“百余年来关于孔子的争辩”,感性如何地大于理性,让人沉痛;就观近几年,国学大热于前,我们不是仍看到一些学者以丧家犬或南瓜等譬喻解说夫子和儒学吗?说者本意如何,未必全可从中看清,但是隐约在他们心中的孔子形象,实在让人纠结,呜呼哀哉!灰蒙蒙的孔子、夫子之道、孔子文化和儒家思想似乎正苦苦挣扎于浊流之淖。这是虑之过度的杞人忧天,还是文化苦旅中的错觉,亦或其他?似乎都无从说清。一切争议似乎也都可先搁置,在传统文化典籍的海洋中多读多悟,好学深思,更值得提倡。我们宁愿冷眼看世界,在理性、理解、同情和温情中,执守孔学儒道给人心灵的那份宁静。

《孔子文化十五讲》面世了,真心希望阅过此书者,能于清源浊流的文化汪洋中找到孔学儒道的一丝“清如许”;希望将来还有更多这样的好书面世,面对读者的检阅和认可,将孔学儒道的复兴伟业推向前进;希望四海同道同仁越来越多,同心同德、明诚诚明,将孔儒善业庶之富之教之,早日使此明德之善与中华文化重明以丽乎正,光大于世,化成天下。诚如斯,即为吾国吾民之幸!

正本清源路漫漫,天下师友共求索。祝更多优质的《十五讲》在孔里学人和有志于弘扬孔学儒道者手中诞生!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