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东山转灯踩道初探及其“八爷灭蝗”崇拜原型考略(八)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冰鼎

(接上文)

究根到底,“八爷庙” 实际上是历史上“八蜡庙”的另一种民间不同方言的称谓。“八蜡庙”乃古时祭祀之名。夏时称谓嘉平,股代称作清祀,周时称为大蜡。旧时于每年建亥之月(十二月),在农事完毕之后,祭祀诸神,以祈祷来年丰收。所称八蜡即为八种神:一为先啬,即神农;二为司啬,即后稷,相传其为母所弃之不养,故名弃,后为舜的农官,封于邰,号后稷;三为农,即古之田睃;四为邮表啜,邮为田间庐舍,表为田间道路,啜是田土疆界相连缀;五为猫虎;六为坊,即堤防;七为水庸,即水沟;八为昆虫,即蝗螟之属。如何灭蝗,《诗经》中已提到”去其螟騰(騰即蝗虫),及其蟊贼,无害我田稚。田祖有神,秉畀炎火”。姚崇是个大政治家、唯物论者,正好采用以灯火灭了全国各地的蝗灾,是舟曲东山农民心中的八蜡(爷)的化神。

四、结语

乡村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更是每个中国人的根和魂,以上我们鸟瞰式地领略、勾勒和阐释了舟曲县东山镇转灯踩道节俗固有的以庙会寄托、“八爷心符”和灯火崇拜下的对生态崇拜、农事禳灾、薪火相传的根脉文化、民俗文化、基因文化的背景。在此一种特殊的农事信仰活动的基础上,对这一节俗在从古至今地、尤其是在东山人社会生活中的主要表现形态进行了粗略的介绍和考辨。应该指出,本文对东山转灯踩道节俗的研究与我们期望的目的还有距离,思无止境,待以后再深入地细凿。例如:异曲同工,“八爷庙”是否就是“八蜡庙”的谐音化名?唐代姚崇既是舟曲东山的“庄稼神”灭蝗神”,也或是与族人历史上的移民到舟曲有关?夏、商、周以降,舟曲地方如何进行八蜡之祭?东山转灯踩道节俗是否是对师家教派摊(巫)舞文化的传承?要知道,“八蜡庙”乃是上古祭祀之名。夏时称谓嘉平,殷代称作清祀,周时称为大蜡。旧时于每年建亥之月(十二月),在农事完毕之后,祭祀诸神,以祈祷来年丰收。也即古代所祭祀八种与农业有关的神衹,也就是说古代人专门祭祀与农业有关的各位神灵的一个地方,这种活动就叫作八蜡祭。大蜡之礼或八蜡之祭,后来人们在这个地方修建起庙宇,就称八蜡庙。后来汉族民间附会为驱除虫害、去灾御患之神。其神为谁说法不一。史书记载:“八蜡以祀四方”。据东汉经学家郑玄所注:“四方,方有祭也。蜡有八者:先啬一也;司啬二也;农三也,邮表啜四也;猫虎五也;坊六也;水庸七也、昆虫八也”。另史志所载:“古有八蜡之祭,每岁建亥之月,田功告成,则合聚八神而报响之,谓之八蜡”。古代的八蜡祭举行时,皇帝与人民都会参加。据《三礼图考》记载,伊耆氏早已祭祀八蜡。《礼记》中载有一首伊耆氏《蜡辞》:“土反其宅。水归其壑。昆虫毋作。草木归其泽。土反其宅。水归其壑。昆虫无作。丰年若土,岁取千百。”由于伊耆氏可能指神农氏、尧或周代设置的职官,所以八蜡最迟源于周代。唐代司马贞《史记》载:“始教耕,故号神农氏,于是作蜡祭,以赭鞭鞭草木。”一般相信伊耆氏所祀的八蜡,是指中国上古时代。无论如何,八蜡之祭发展到汉、唐时,腊祭的活动已变得隆重,但于明、清时期,却时行时止。古代基本没有农药,虫害是农业极大的敌人,而蝗虫危害最烈,所以驱逐害虫,就演变成“八蜡”祭祀的主要内容,“八蜡”神也就变成一位专司其职的神灵。 最晚到宋代,八蜡祭祀完成了从自然神到人格神的过渡,全国各地遍布八蜡庙和虫王庙。虫王是中国农村驱灭害虫呵护庄稼的保护神,也称虫神。

应该说,东山转灯踩道节俗,给我们提出了多方面的文化思考,展现了东山转灯踩道节俗的不求个体,而是群体生命律动的文化特色:

一、东山转灯踩道节俗具有天人合一的地方特色。

二、东山转灯踩道节俗具有包容互生的历史特色。

三、东山转灯踩道节俗具有敬畏自然的原始思维特色。

就其社会功能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满足自我认识、观照和确证为已任的心理需求。

二、有持续发挥自我教化、陶冶自我心灵的美学趋向。

三、含自我娱乐创新、宣泄平衡和补偿梦想的期望作用。李泽厚曾说,我们的文化是“乐感”文化,不管灾害如何重压,不管社会有何险恶,民众怀着生命的渴望和生命之火,生生不息地活着。

尽管比如过去流行于全国-些地区的立春前后“打春牛”风俗,陕西、浙江等省一些地方曾经流行的正月十五夜于田间点灯或燃火把来“除害虫”的习俗。但对于东山转灯踩道这一历史悠久的通过元宵节转灯踩道踩出“阴刻字符”“咒语符号”“火种信仰”“八爷崇拜”的民间驱邪、纳吉、感恩、祈福,乃至除害虫,保稼禾的祈愿民俗文化活动,而且又是那么充满正能量与和谐,它所体现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以及不断驱动民族凝聚力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自然关系,全国却是独一无的。其中所体规的灯艺、剪纸、书画、社火与祭祀、祈福、禳解、踩道和娱神娱我的庙会相结合的原始文化付号渊源,全国的确少见,具有很高的人类文化意义和历史学术价值,符合申报国家非遗项目的条件。把它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保护、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个性和民俗文化根脉的有效途径。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