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论“文化传承”作为大学的本体功能——兼论关乎国家安全的通识教育(一)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高原

[摘要]强调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场所是不错的,但我们的大学教育却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大学还是一个民族传承文明、传承文化的最重要、最主要的场所。即是说,文化传承不应是大学最后一项功能,而应列为第一。只有如此大学的角色与功能才能到位,办大学的标的也才能真正清晰。而以阅读经典为主要教育内容与方式的通识教育在传承文明、传承文化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同时,一般意义上的“国学”也只有纳入通识教育的逻辑框架中才能有建设性的存续状态,否则将易陷于因循守旧或故步自封。并且通识教育仿佛是大学教育改革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推动了它,便能顺势去解决许多教育与社会问题,从而理顺大学教育的不到位、社会人心的混乱,传承民族文化并构建可持续存在的文明,特别是能让中国人像样存在,让中华民族尊严存在,让中国安全存在。

[关键词]大学功能;文化传承;国学;通识教育;国家安全

尼克松《1999不战而胜》有这么一句话:“当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人已经不再相信他们老祖宗的教导和他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美国人就不战而胜了。”当然,尼克松此言出之不善,相信大多数理性并且善意的美国人不会如此乐看中国被不战而胜,况且别的不说,一个既弱且败的中国显然对美国不会有什么好处。

大学与民族文明或民族文化是共生共荣关系,一个民族的文化或文明处于伟大的现在进行时状态时,它的大学也一定正处于伟大发展时期,因为若非它的大学正在伟大地传承着文化、光大着文化,民族文化的复兴或辉煌由什么来负载呢?因此,大学的伟大与民族文化是一个水涨船高的关系:“美国伯克利大学前校长克拉克•克尔曾有名言:伟大的大学是在历史上伟大国家的伟大时期发展起来的。换言之,一个二流三流的国家是不可能产生伟大的大学的,一个没有文明根基的国家是不可能发展出伟大的大学的。”我们的问题是,有过一流的文化,但现在却少有世界公认的一流大学。 要想改变这一尴尬,自然必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并重振中国传统文化的雄风。

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从总体上看,我国高等教育还不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必须始终贯穿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之中。”由此,“文化传承创新”被正式确立为大学的功能之一,这是意义重大的事,但是且先不说“创新”,只说‘文化传承”,如果要相传承文化到位,怕是应该置于大学其他几个功能之前。因为,大学的“文化传承”功能列在第四位,大学如何有文化呢?大学的文化从何而来?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如果只是教育的手段之一,而不是教育的主要目标或旨归,那这种传承永远无法落到实处。同时,不依托大学进行深度的人文通识教育的所谓的“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会成为空谈。因为复兴民族的文化才谈得上民族的复兴、没有扎实有效的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复兴,一个民族复兴什么,在什么基石上崛起呢?

一、“文化传承” 应为大学的本体功能

“文化传承”本应是所有现代大学均具有的功能特性,而不能只强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作为大学的基本功能。直到2011 年4月24日,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演讲中,胡锦涛提出文化传承创新” 作为高等教育的第四大职能。把文化传承创新作为大学的一个新功能,强调大学对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作用,既符合大学的天然属性,同时也与社会对大学存在真正价值与意义的期待相吻合。传统文化的全面复兴,中国大学“双一流” 的推进,创新社会的实现,也定首先需要依靠深厚而广泛的文化传承。因为这些“复兴”与“一流”不能是弃祖抛宗地另发新枝、别开异花,而应在民族传统文化的大本大根上发新枝、开新花。

长期来,只强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作为大学的基本功能,不谈大学的“文化传承”功能,已经导致大学几大功能的逻辑结构关系不清,其结果就是办大学的主要标的不明甚至发生偏差。大学的文化传承的功能以及理想主义、精神至上、引领社会精神文化方向这些大学的根本责任就会被打着“社会需要”“社会发展” 的工具主义、功利主义所严重干扰,最后导致最不“现实”的严重结果: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统统不能达到较为“理想”的状态,甚至是在低水平、低层次上恶性循环。许多大学办得没有文化,难道不正是在为这个悲剧的结果做反证吗?大学必须以高雅宁静的姿态传承文化,同时还必须追求一定的精神的高尚或思想的高冷,否则大学之为大学的那个“大”就出不来,大学就难以真正是大学。

不管社会转不转型,大学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不发生根本性变化,大学的本体功能都不会变,也不应变,变了大学就不成为大学,大学也无法办到位,大学的其他几个功能也不可能真正良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许多学者也看到了这一点:潘慧元与朱国仁认为:“高等教育通过文化的选择、传递、传播、保存、批判、创造等方式对社会发挥作用,”而“这永远是高等教育的基本功能。这种功能本身也是高等教育的活力所在。川张应强也指出:“教育的基本功能就是文化功能,就是通过实现文化与人的双向建构来促进文化与人的发展。颜丙峰先生以知识为逻辑起点,认为高等教育的基本功能是:“保存知识、传递知识、应用知识、创造知识、涵化知识、交流知识六个方面。”(未完待续)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