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甘肃地域文化传播的必要观念与可能路径——以甘南文化为例(一)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林少雄

甘肃的文化遗产,迫切需要进行一种重新定位, 甘南文化也面临重新定位的问题。甘南虽处甘南地界,但应放在整个甘肃的新石器文化、彩陶文化、青铜器文化、建筑文化等物质文化,老官台文化、伏羲文化、轩辕文化、黄帝文化等神话历史文化,道教、佛教、儒教等宗教文化,农耕文明、游牧文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等诸多维度上进行观照。

一、观念层面

在此视野中,甘南不仅是华夏瑰宝,更是世界遗珍,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所以甘南文化应定位为:世界性的自然人文综合文化遗产。

甘南是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的绿色明珠,草原文明的类型代表,游牧始祖文明的鲜活化石(羌族),宗教文化的代表(藏传佛教),闲适健康生活的有机范本。

观念层面不仅是物质的自然景观,更是科学、宗教、艺术的精神财富。

甘南文化不是一个静态、封闭、单向的文化遗存,更是动态、开放、双向互动的活态文明样态

从文化的不同维度看,甘南文化有其高雅的文化品位与丰富的文化底蕴:

县现从自然地貌来看,甘南文化属于草原文化。草原不仅是华夏民族赖以生存的基本环境之一。更是华夏民族起源的基因。厚重绵长的黄土不仅决定了华夏文明的基本特征、本质及发展路径,也为其涂上了个性鲜明的底色、打上了清晰强烈的烙印。甘南文化发源于草原,型塑于草原,发展、流播于整个华夏大地,具有其丰富厚重的底蕴,特别是早期游牧民族剽悍强健的体魄,朴实平和的性格,隐忍低调的风格,广涵博纳的气度,踏实负重的品格,如果将其放在一个更为广泛的时空坐标里,这不仅是甘南文化或甘肃文化的特质,也是整个华夏民族性格与中国文化品格的具象表征。

从其生产属性来看,甘南文化属于游牧文化。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与现实考量,游牧文化一直不被重视,甚至常常成为保守、落后的代名…今天重新来看,正是草原文明与农耕文明的互补发展,不仅成就了华夏文明的基本样貌特征,在今天的国家发展中,牧业与农业仍然占有重要地位。华夏民族的每一次复兴,莫不以农、牧业的繁盛为其重要表征。

从历史文脉上溯源,甘南文化的内核是三教合一 ,这本质上也是中华文化兼收并取、兼容并蓄精神的集中显现。在整个三教合一的大格局下,甘南文化彰显出来的是独特的佛教文化。如果说儒家学说凝聚形塑了中国文明史上“人”的高大形象,道家学说细缊成就了华夏文化艺术的精神内涵,那么佛教义理则凝塑了广大草原及高原地区人们的性格特征及其精神形态。可由于历史原因,宗教要么成为统治者主流意识形态强制施加影响的工具,要么成为现代科学破除迷信的对象,然而我们换个视角,佛教就不仅是一种宗教,更是人类文明中信仰的一种集中表达方式。特别是在今天商品经济时代,在金钱至上、信仰普遍缺失的语境下,如何发掘甘南文化宗教中的信仰内涵,重塑信仰、再铸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

以上内涵建设,都需要从旅游文化产业上去加以落地,所以需要设计打造甘南文化的旅游名片,这就是游牧文化。从目前“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来看,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游牧文化会成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笔者看来,甘南草原文化的独特魅力,就在于其丰富的文化底蕴。

甘南草原文化有其不同的特征:源于华夏民族的始祖民族羌族,起源于丰厚黄土高原与最年轻的高原沧海桑田的独特地貌环境,适应于农耕文明休养生息的天人合一观念, 汲取了华夏本土宗教文化非超越而是立足于现实现世的信仰观念,立足于个人身心内在修养及其与外界自然、社会环境和谐共处的人生理念,所以可以说它是华夏民族在其数千年的文明创造与演进过程中通过体验、感悟与思考而获得的民族智慧,本质上与中国文化精神、中国文明肌理一脉相承,这也是中国文化哲学中“天人合一”精神的终极呈现与体验,直达中国精神的深处。在此高度上来梳理、总结、提升甘南草原文化的心得、内涵及境界,将会不仅使其在新的时代获得新的体认与发展,也会在新的时代使中国传统文化精神获得全新的拓展、承续与弘扬。

任何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经济效益的多寡只是外在的衡量指标,其深层的发展动力或终极目标,源于为作为文化创造主体的人所带来的非凡的人文体验。所以任何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其根本的、终极的目的,不仅在于在其生产过程中充分享受到创新创造的快感,同时还在于不断丰富与提升个人对自身文化创造物的感受、体验与享受,在此一观念下, 人就不仅是文化的创造者,更是文化的消费者、体验者与享受者。这不仅是人类进行文化创造的终极意义,更是人类文明演进中绵绵不竭的永恒动力。

另一方面,当代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体验经济”时代。按照一般的理解 ,所谓体验(experience),并非仅仅是服务的一部分,在现代社会,体验首先被看作一种经济物品, 它并非人的一种虚无缥缈的感觉,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产品。“ 体验经济” 中的体验,“ 就是企业以服务为舞台、以商品为道具,环绕着消费者,创造出值得消费者回忆的活动。其中的商品是有形的,服务是无形的,而创造出的体验是令人难忘的。与过去不同的是,商品、服务对消费者来说是外在的,但是体验是内在的,存在于个人心中,是个人在形体、情绪、知识上参与的所得。没有两个人的体验是完全一样的, 因为体验是来自个人的心境与事件的互动……在体验经济中,工作就是剧院’和‘每一个企 业都是一个舞台’ 的设计理念已在发达国家企业经营活动中被广泛应用。主题设计或主题体验设计现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一个设计行业。‘体验经济’ 也将成为中国21世纪初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形式之一”。在此社会经济大的背景观念下来看甘南文化的发扬光大,人文体验就应该成为其重要内涵。作为甘南文化人文体验的重要内容,应该是其博大精深的草原文化。(未完待续)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