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医人物

吴有性

吴有性(1582年—1652年),字又可,汉族,江苏吴县东山人,明末清初传染病学家,著有《温疫论》,开创了一套温热病辨证论证的新领域。

人物生平

1642年,大明崇祯15年,南北直隶、山东、浙江等地发生瘟疫,造成无数人死亡。医生们都用伤寒法治疗,毫无效果。吴有性亲历了每次疫情,积累了丰富的资料,推究病源,潜心研究,依据治验所得,撰写成了全新的《温疫论》一书,控制住了瘟疫,也开创了我国传染病学研究之先河。

医学成就

吴有性撰写的《温疫论》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急性传染病的医学巨著,不仅开创了瘟疫病辩证治疗的新领域,而且还充分继承了此前的伤寒学术成就,为此后的瘟病学说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首先,《温疫论》揭示了瘟疫病原。根据其发病突然和流行性的特点,得出这是由于天地间存在着一种异气,又称作厉气、疫疠之气,因而导致瘟疫发病。且疫气的存在盛衰多少,与地区、四时与岁运有关。感受疫疠之气之后,可使老少俱病。这就从病因学方面将瘟疫与一般外感病区别开来,并与伤寒病加以区分。吴有性突破了六气致病的传统观点,提出了新的传染病病原观点,并被后世微生物学家和医学家所证实。

其次,《温疫论》总结了瘟疫侵犯的途径、传染方式和流行特点。从瘟疫邪气侵犯人体的途径来看,瘟疫之病之所以用治外感病的方法治疗不得痊愈,是因为此病邪的部位不同于一般外感病的在表或在里,而是在于半表半里的膜原,这个部位是一般药物所不能到达的。由于其既连表又连里,邪气盛时则可出表或入里,这时才可根据邪气溃散的趋势,因势利导予以治疗。吴有性将瘟疫病的传变从表里两大方面进行总结,归纳出九种传变方式,称为“九传”,即“但表不里、表而再表、但里不表、里而再里、表里分传、表里分传再分传、表胜于里、里胜于表、先表后里、先里后表”。

再次,《温疫论》探寻治疗药物,创立了“达原饮”一方以治疗瘟疫。达原饮使邪气尽快从膜原溃散,达到表里分消的目的。在达原饮的偏方中槟榔能消能磨,为疏利气机之品,可以除伏邪,又可治岭南瘴气;厚朴亦属疏利气机之品,可以破戾气之所结;草果辛烈气雄,可以辛散以除伏邪蟠踞。三味药物相合协力,以使气机疏利,直达巢穴,促使邪气溃散,速离膜原。方中又用知母以滋阴,盖温疫之邪性属温热,易伤津液之故。热伤营血,故加芍药以和血,再加黄芩以清燥热之余,用甘草以调和诸药,使药物透达膜原,故为治疗温疫之邪的主方。

最后,吴有性创立了瘟疫学说。他的瘟疫学说,形成了一个比较系统的温病辨证论治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学术见解,充实了我国医学温热病学的内容。他的邪气侵犯途径对叶天士的温热学说有一定的启示。其学术思想使温疫学说独立成体系,对祖国医学的贡献是十分重要的。

代表著作

《温疫论》

历史评价

戴天章:“《温疫论》贯通古今,融以心得,可谓独辟鸿蒙,揭日月于中天。”

参考资料

1. 吴有性百度百科
2. 吴有性名人百科
3. 古人如何应对瘟疫 两百多年前《温疫论》注书告诉你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