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医人物

叶桂

叶桂(1666年—1745年),字天士,号香岩,别号“南阳先生”。江苏吴县(今江苏苏州)人,清代著名医学家,“温病四大家”之一,著有《温热论》《临证指南医案》《未刻本叶氏医案》等。

人物生平

少承家学

祖父叶紫帆和父亲叶阳生,均是名医。叶桂十二岁时随父亲学医,父亲却在他十四岁时意外去世。于是叶桂便走江湖,开始行医应诊维持生计。同时拜父亲的门人朱某为师,继续学习。他聪颖过人、一点就通,加上勤奋好学、虚心求教,见解往往超过教他的老师。

行医求学

叶桂从小熟读《内经》《难经》等古籍,对历代名家之书也旁搜博采。不仅博览群书,而且虚怀若谷、善学他人长处。叶桂信守“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古训,只要比自己高明的医生,他都愿意行弟子礼拜之为师;一听到某位医生有专长,就欣然而往,必待学成后始归。从十二岁到十八岁,他先后拜过师的名医就有十七人,其中包括周扬俊、王子接等著名医家,无怪后人称其“师门深广”。

培养人才

叶桂培养了不少济世救人的名医,史称“大江南北,言‘医者辙以桂为宗’,百余年来,私淑者众”。他的儿子叶奕章、叶龙章都是著名医家,只不过被父亲的巨大名声掩盖了。许多反映其独到经验和深邃医理的名言,一直对后学起着启迪和借鉴的作用。他的学说在身后二百多年的持续发展中,形成了中医史上一个重要的医学流派——“叶派”,在近代医学史上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医学成就

叶桂著的《温热论》,为我国温病学说的发展,提供了理论和辨证的基础。他首先提出“温邪上受,首先犯肺,逆传心包”的论点,首次阐明温病的病因、感受途径和传变规律,概括了温病的发展和传变的途径,成为认识外感温病的总纲;根据温病病变的发展,分为卫、气、营、血四个阶段,作为辨证施治的纲领;在诊断上则发展了察舌、验齿、辨斑疹、辨白疹等方法。同时,叶桂还明确提出了“温邪”是导致温病的主因,突破“伏寒化温”的传统认识,从根本上划清了温病与伤寒的界限。

叶桂对医学的贡献,不止在温病学方面,在杂病诊治方面,也有许多独到的见解。叶桂著有《临证指南医案》,此书搜罗宏富,征引广博,按语精当,实用性强。全书不仅比较全面地展现了叶桂在温热时证、各科杂病方面的诊疗经验,而且充分反映了叶天士融会古今、独创新说的学术特点,对中医温热病学、内科病学、妇产科学等临床医学的发展均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临证指南医案》是中医工作者进行教学、研究,特别是从事临床诊疗必读的中医古籍之一。对于当代中医学者进一步学习和掌握古代医家的临床经验,继承、发扬历代先贤的学术思想,开发新一代中医治疗技术和药品,不断提高临床诊疗水平等,都具有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

代表著作

《温热论》

《临证指南医案》

《未刻本叶氏医案》

历史评价

沈德潜:“以是名著朝野,即下至贩夫竖子,远至邻省外服,无不知有叶桂先生,由其实至而名归也。”

参考资料

1. 医史传 | 一代名医●叶桂
2. 【叶桂】清代著名医学家-名人百科
3. 叶桂百度百科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