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居住开封东部的青阳氏是东赢人始祖

作者:开封  韩鹏

黄帝长子玄嚣生于“江水”,得姓为“嬴”,得号为“青阳”,得名为“挚”。据西汉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记载:“玄嚣,是为青阳,青阳降居江水”。东汉大儒宋衷所注战国《世本》记载:“少皞是黄帝之子,金天氏少皞,青阳即少皋,黄帝之子,代黄帝而有天下。”西晋名医皇甫谧《帝王世纪》也记载:“少昊帝名挚,字青阳,嬴姓也。”

其中“江水”,在“四渎”中为东方青水。故西汉司马迁《史记·殷本纪》引商汤《汤诰》言:“古禹、皋陶久劳于外,其有功乎民,民乃有安。东为江,北为济,西为河,南为淮。”说明“东为江”,在四方东方、五行木、五色青色方位。汉唐之后的“长江”,当为中原“四渎”之一的“江”文化传承而得名;

“瀛”与“嬴”同源,与“海”同义,是黄河下游东海、即“大瀛海”之中“三神山”蓬莱、方丈、瀛洲之一。开封南部古“蓬池”、禹王台公园内的古“蓬山”,就是上古时期“蓬莱”文化的一种传承。据西汉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齐人徐市等上书,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莱、方丈、瀛洲”。这也是东赢人后裔秦代始皇嬴政,远赴东海,并派徐市(一说徐福)到上古时期蓬莱、方丈、瀛洲传承地,寻找先祖、访仙求药的历史原因。

“大瀛海”之“瀛”,去水旁为“嬴”姓,属于以水名得地名、或姓氏者,本在黄河下游的东方之地;

“青阳”,是对春季、春天的别称。四季的春季与四象的青龙宿、四方的东方在同一方位,故称“青阳氏”为东方青龙氏、春帝、青帝伏羲的裔孙;

“挚”,也称“挚鸟”。据西汉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王为人,蜂准,长目,挚鸟膺。”“秦王”,即指膺(胸)如挚鸟的秦国嬴政。唐代史学家张守节《史记正义》记载:“挚鸟,鹘。膺突向前,其性悍勇。”“挚鸟”,即指青黑色、胸部突出的短尾鸟“鹘”。他们都将“挚”视作太阳鸟、玄鸟、鹘鸟、凤鸟的同类,既是对“秦王”嬴政为东瀛人、赢姓、玄嚣,即“挚”后裔的一种文化传承,也与三星堆出土青铜器神树上九个太阳鸟,即“挚”鸟(见图)的文化含义并无二致。

             东嬴挚鸟图

少昊玄嚣,也称帝“挚”,是黄帝与嫘祖在开封“大梁”所生的长子,也是上古时期的“五方帝”之一。清代段玉裁著《说文解字注》解释“鸷”:“击杀鸟也。夏小正:六月鹰始挚。月令:鹰隼蚤鸷。古字多假挚为鸷。”又解释“鹰”:“释鸟。鹰来鸠。郭云:来当为爽。按《左传》:爽鸠氏司宼也。杜曰:爽鸠、鹰也。”说明“挚”,即“鸷”“鹰”,也称“爽鸠”。故少昊氏“挚”“鸷”也称“爽鸠氏”,为“赢”姓,与“鹰”“爽鸠”同音、同族、同义。

     三星堆出土东嬴(夷)鸟人与鸷鸟图

少昊氏挚执政期间,以鸟纪官、以鸟命官、以师鸟得名,制定历法,首创了以“二十八宿”的命名方法。上古时期少昊氏的“赢姓国”,当与黄河下游的“东海”“扶桑”同地,今为开封杞县“空桑”“旸谷(阳堌)”一带,也是十个太阳鸟栖息、十月太阳历法产生的杞县鹿台岗龙山文化天文台之地。

开封市祥符区八里湾镇东里村东南、初刘村西,有唐代祭祀少昊玄嚣的“清阳寺”遗址,“清阳寺”也称“青阳寺”,毁后被村民重建。原开封县文物所所长陈文斐,曾带领我和开封古都学会郭书学、宋喜信一行在“清阳寺”参观时,看到从河中挖出的“清阳寺”古石碑一块,与重建的“清阳寺”互为印证。东里村原叫“天火寨”,与天象东方的“大火星”、也称“商星”,四象东方苍龙宿之一的“心宿”,伏羲八卦离卦之“火”和东方“青阳”文化传承相吻合 。

开封兰考县红庙镇青龙岗村有青陵岗,中国考古学家郭沫若认为,青陵岗下葬的是少昊氏一酋长。据《兰考县志·大事记》记载:“轩辕氏进军经县境,黄帝子青阳氏(郭沫若为少昊氏酋长)葬青陵岗(红庙乡)。”由于没有考古发掘,“青陵岗”下葬者是青帝伏羲还是青阳氏少昊,目前无法确定。但无论青陵岗下葬是青帝伏羲,还是青阳氏少昊,都是开封东部一带为三皇五帝时期东夷(瀛)、赢氏文化发源地的凭证。

居住黄河下游东方之地的少昊帝挚,立“榑木”于东方之极,创建了观测太阳运行、制定历法的天文台。古籍《山海经·东山经》记载:“至于无皋之山,南望幼海,东望榑木,无草木,多风。” 中国神话学家袁珂校注:榑木“即扶桑。”“扶桑”,为上古时期东海海水退去后的盐卤之地,故草木难以生长。少昊帝挚的历法,也有行太昊伏羲“大山榑木太阳历”法之说。这本是少昊帝天官羲和氏,继承燧人氏、伏羲氏太极历法的结果,而太阳十日族也是羲和氏的同族或后裔。

羲和氏立“榑木”的天文台,当与“扶桑”“空桑”“穷桑”同地,且由少昊氏天官羲和氏掌管。少昊氏也以“穷桑”为氏族名号,同为嬴姓国人。据南宋罗泌《路史·国名纪》记载:“穷桑氏,嬴姓。”也有史料记载,“空桑”建“榑木”天文台,在东海日出之地;“穷桑”建“榑木”天文台,在西海日落之地。这两地虽有东西之地的差异,但都由少昊氏天官羲和氏掌管,也都在黄河下游的“大瀛海”之中,且同为“嬴姓”。所谓“西海”,不过在“瀛洲”“九州”的西部而已,仍然不出黄河下游的“大瀛海”“东海”的范围。

少昊氏是华夏民族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大族,他繁衍了“嬴”等十四氏。西汉司马迁《史记·秦本纪》指出:“秦之先为嬴姓,其后分封,以国为氏。有徐氏、郯氏、莒氏、终黎氏、运奄氏、菟裘氏、将梁氏、黄氏、江氏、修鱼氏、白冥氏、蜚廉氏、秦氏。”今为廉、谷、钟、梁、黄、费、徐、秦、许、江、赵、李、马、葛、缪、钟、谭、瞿、金、苏、英、裴、邝、旷等姓。除了李、赵、马等姓外,几乎单一源于“嬴姓”。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