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一雕一琢皆情怀,一搓一刻皆虔诚

蘸满墨汁,在品质上好的木板上挥毫洒墨,勾勒江山;拭去额头上的汗珠,略微俯身,左手执刀,右手持捶,刻刀如同毛笔划过熟宣般来去自如。凿边、精凿、修整,冲刻、挑刀、旋切,在一刀刀的精心雕刻下,将书法的点、线、面塑造成立体形象;随后烈火烘烤,木头碳化,保其不腐不朽。落笔生花,无数色彩在一笔一画的精心调和中相得益彰,单调的木材仿佛又被赋予了新的生命。

毛笔的柔、刻刀的刚,多变的点画变化、丰富的刀痕变化,阴中有阳、阳中有阴,方、圆、深、浅、起、伏、粗、细等刀痕随着笔画互相平衡,完美融合。这,就是书刻艺术。

书刻不同于一般的书法,它同时融合了书法、建筑、美术、构图、色彩、雕刻等艺术理念,创造出一种新兴的艺术手法,集书法美、刀法美、色彩美于一身。因此,更需要创作者多方面的高超的艺术素养。

来自山东济宁的青年雕刻艺术家杨国强,可谓是现代书刻艺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

杨国强,男,汉族,青年雕刻艺术家,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2015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刻字专业。求学阶段,杨国强就对刻字这门艺术情有独钟。大一下学期,杨国强与同好们一起创立了“儒风刻字”社团,在社团的经历,坚定了杨国强自主创业、将自己所热爱的刻字艺术发展为一份事业并发扬光大的决心。

历经种种艰辛和挑战,2019年年底,杨国强组创杨木匠刻字团队,并成立山东杨木匠工艺品有限公司。公司集书刻培训、仿古牌匾制作、创意装饰刻字设计、创意茶台制作与经营为一体,坚持选用优质木材、原创设计,用手工制作来唤醒木质最纯美的本真,用其独特的创作理念,体现并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内在精神。

如果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书刻艺术就是立体的绘画。书刻作品,讲究而不将就,在立意构图上讲丰满、逼真、形象,雕刻之粗犷处大刀阔斧,遒劲有力,雕刻之细微处刀法精绝,细致入微。

手工制作是杨木匠刻字团队的一大特色。

机雕无法灵活地雕刻图案,是扁平化、枯燥化的,尤其是刻画不规则的形状时,更显得呆板而生气不足;手工雕刻的手法则比较灵活,能够以形造势,线条起伏舒展,凹凸动感,玲珑有致,整体画面立体饱满。手工雕刻凝结着世代相传的民族元素和文化基因,正是杨木匠有着坚持手工制作的认真态度,才使得其创作出的作品充满生机活力,富有独特的美感。

传承传统文化,带动家乡发展。

书刻艺术是一种对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和雕刻艺术的领悟与传承,也是当代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杨木匠团队以书刻艺术为公司发展立足点,并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更能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在新的时代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构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

同时,杨木匠团队始终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团队带动多名残疾人就业,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多次为省级、国家级展览公益性服务,展现了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公司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对金乡县文化历史进行梳理,创作出近百件带有金乡特色的主题系列作品,展示了金乡县深厚的文化传承和文化积淀,吸引了更多人了解金乡县的历史文化,提高了家乡知名度,带动了家乡更好地发展。

一笔一画透墨香,一雕一刻永流芳。在锤子敲击刻刀的声响里,“杨木匠”如同信徒一般虔诚。在这份诚挚的热爱中,现代刻字艺术必将在时代的呼唤下赢得更多人的青睐,在文化的传扬中绽放光芒。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