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华夏文明探源离不开基因文化引领

作者:开封 韩鹏

基因文化,是华夏民族文化的基因,是华夏文化中最根本、固有、原始性的东西。基因文化,也是华夏民族最根本、固有、原始性的文化。

为什么说华夏文明探源,急需解决的是华夏民族的创世思想方法问题,因为它是当前发掘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最根本、纲领性、灵魂性的东西。纲不举,目乱张,华夏文明探源的多元论、多中心论、西来论、黄河上中游论等,就是其最有代表性的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3月22日考察武夷山朱熹园时讲道:“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5月27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讲清楚中国是什么样的文明和什么样的国家,讲清楚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显著的理论创新,写入了党的二十大新修订的党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以多种形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阐述和强调,号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看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与发展过程中的清晰脉络,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在中国近万年的文化史中,唯有伏羲肇始的太极文化,才担当得起基因文化,即根本文化、固有文化、创始文化的盛名;伏羲才有了被华夏民族尊奉为人文始祖的资格;以太极为代表的易经文化,才最终被华夏民族推举到“群经之首、大道之源”的文化巅峰,成为了引领华夏民族产生和发展“纲”“魂”“道”文化。试问,除了伏羲肇始的太极文化,还有什么文化能够承受得起华夏民族文化如此的历史厚重。

中国有56个少数民族,有的认可炎黄为自己的民族先祖;有的认可蚩尤为自己的民族先祖。但没有一个民族否认伏羲为自己民族的始祖,也没有一个民族否定伏羲肇始的太极文化,是自己民族文化的始点。甚至连分布在亚洲、欧洲、美洲多地的一些民族,也以不同的形式传承着太极文化的本质内涵。

这说明,伏羲肇始的太极文化,不仅发源于中国,也已传承到了世界。甚至在西方古典哲学、宗教文化、自然人文科学等领域,也存在着传承和发展中国伏羲太极文化的重要因素。

这就使中国的伏羲发源地及伏羲创造的太极文化,具有了人类文化、文明起源于“东方伊甸园”的美誉,成为了“神”出自东方“震旦”之地的重要凭证。

由此看来,华夏文明探源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意义深远。而探源首先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应该是以伏羲遵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创世思想方法为指导,用华夏先民自古以来掌握的太极八卦等历法文化,来辨别和认定华夏文明发源的中土、天地人之中、九州冀州、中国之地,论证伏羲创世精神文明成果与创世物质实践成果的统一性问题。

尤其需要指出地是,离开了华夏民族基因、固有、原始文化作思想理论基础,华夏文明探源很容易陷入迷茫的境地,也不可能步入正确的轨道。这才是华夏文明探源,面临的最重大挑战。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